字号:

药师佛法门小常识

2012年11月12日 11:25  新浪佛学
药师佛及其眷属药师佛及其眷属

  十二神将

  指守护诵持《药师经》者之十二位护法神。又称药师十二神将、十二神王,或十二药叉大将。为药师如来的眷属。药师本愿功德经云:“此十二药叉大将,一一各有七千药叉以为眷属。同时举声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不复更有恶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尽形归佛法僧,誓当荷负一切有情,为作义利、饶益安乐。”这十二位誓愿护持药师法门、饶益众生的神将,名称如次:

  (1)宫毗罗(2)伐折罗(3)迷企罗(4)安底罗(5)頞你罗(6)珊底罗(7)因达罗(8)波夷罗(9)摩虎罗(10)真达罗(11)招杜罗(12)毗羯罗。

  依佛典所载,这十二神将在昼夜十二时辰、及四季十二月份里,轮流率领眷属守护众生。

  八大菩萨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云:“若有四众比丘、比丘尼、邬波索迦、波邬斯迦及余净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斋戒,或经一年或复三月受持学处,以此善根愿生西方极乐世界无量佛所,听闻正法而未定者,若闻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临命终时有八菩萨乘神通来示其道路,即于彼界种种杂色众宝华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于天上(中略),或为轮王统摄四洲,威德自在安立无量百千有情于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罗门居士大家(中略),若是女人得闻世尊药师如来名号,至心受持,于后不复更受女身。”八大菩萨分别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宝檀华菩萨、无尽意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弥勒菩萨,共八位大菩萨。

药师七佛眷属全图药师七佛眷属全图

  七佛药师

  《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中所说的七佛。指(1)善名称吉祥王如来、(2)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3)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4)无懮最胜吉祥如来、(5)法海雷音如来、(6)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7)药师琉璃光如来等七佛。此七佛住于东方去此四恒河沙乃至十恒河沙世界,尝于于位各各发愿拔济众生的苦恼。上述七佛名,出自《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卷上。然而在玄奘译《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经》中,唯说东方药师一佛,未出七佛名。对此,古来多有议论,或就经题所称“药师琉璃光七佛”,谓前六佛乃药师之分身,且就《药师本愿功德经》所云:“造彼如来形像七躯。”认为此即谓将药师本身造为七体。或谓七佛为别尊,经题所称的“药师七佛”,乃言总意别云云。

  七层轮灯

  在密教中,修普贤延命法或药师法时所用之四十九盏供养灯。又名七层车轮灯。灯有七层,故名。《陀罗尼集经》卷二云:“令作药师佛像一躯,(中略)燃四十九灯,灯作七层,形如车轮,安置像前。”《药师七佛本愿功德经》卷下:“昼夜六时,恭敬礼拜七佛如来,读诵此经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灯,造彼如来形像七躯,一一像前各置七灯,其七灯状圆若车轮,乃至四十九夜,光明不绝。”修药师法时所建之七层轮灯,系以《药师消灾轨》、《陀罗尼集经》卷二等为依据;此灯置于本尊与大坛之间。修普贤延命法时所建之七层灯,则根据《普贤延命陀罗尼经》所说,据古德所述,此灯或置于佛像与大坛之间,或置于大坛与护摩坛之间。

  七佛药师法

  日本密教修法之一。系以七佛药师为本尊,为息灾或增益而修的秘法。其理论依据出自《药师七佛本愿经》与《药师本愿经》。在日本,慈觉大师曾于嘉祥三年(850)为息灾而修,天历十年良源再修此法。此为日本修七佛药师法的滥觞。此后,日本台密即以此为“四个秘法”之一。而东密方面,也在药师法之外,别修七佛药师法。关于此法之修持仪轨及相关事宜,可参阅《阿娑缚抄》、《觉禅钞》等书。

  千灯供

  又称“药师千灯供”。修药师法时,点千灯以庄严道场,以千灯供养药师如来,此谓之“千灯供”。关于此一供养法门的布置方法,可参阅《陀罗尼集经》卷二,以及《阿娑缚抄》之“药师”章、《觉禅钞》中之“七佛药师”章。

  日光菩萨

  梵语surya_prabha,汉译有日光、日光遍照、日曜等名。药师佛的左胁侍。与右胁侍月光菩萨在东方净琉璃国土中,并为药师佛的两大辅佐,也是该佛国中无量菩萨众的上首菩萨。日光菩萨与药师佛的关系甚深。在久远的过去世,电光如来行化世间。当时有一位梵士,养育二子。由于有感于世间之浊乱,乃发菩提心,誓愿拯救病苦众生。当时的电光如来对之甚为赞叹,劝梵士改名号为医王,二子改名为日照,月照。这位蒙受电光如来咐嘱的梵士,成佛之后就是药师如来。二位子嗣也就是两大胁侍。当时的日照,就是后来的日光菩萨。日光菩萨的名号,是取自“日放千光,遍照天下,普破冥暗”的意思。此一菩萨持其慈悲本愿,普施三昧,以照法界俗尘,摧破生死之暗冥,犹如日光之遍照世间,故取此名。日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也有密切关系。持诵大悲咒者,日光菩萨当会与无量神人来为作证,并增益其效验。凡是持诵大悲咒者,如能再持日光菩萨陀罗尼(收在《大正藏》第二十册六六零页),则能灭一切罪,也能辟除魔障及天灾,得不可思议果报。

  月光菩萨

  梵语candra_prabha,汉译有月光、月净、月光遍照等名。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佛之右胁侍。与左胁侍日光菩萨并为药师如来的两大辅佐。在药师佛的无量菩萨眷属里,他与日光菩萨是位居上首的最重要菩萨。两人都位居补处,秉持着药师如来的正法宝藏。

  关于月光菩萨的本生事迹,也与日光菩萨相同,都与药师佛有密切的关系。在久远的过去世,当电光如来住世时,有一梵士养育两子,一名日照,一名月照。梵士发心利乐有情、拯救浊世众生,其二子也随喜而发愿供养。梵士成佛之后,即是药师琉璃光如来。二子中之月照,就是月光菩萨。如同日光菩萨一样,月光菩萨与观世音菩萨的大悲咒也有密切的关系。凡是至心持诵大悲咒的修行者,月光菩隆也会与无量神人来增益其持咒效验。修行者在持捅大悲咒过后,如果能再加诵月光菩萨陀罗尼(收在《大正藏》第二十册六六零页),则月光菩萨当会来加庇护,使持咒者除去一切障难与病痛,并成就一切善法、远离各种怖畏。

  药师咒

  有大咒、小咒之分。大咒为《药师如来本愿经》等所说,(按:此咒由于计算机缺字太多,为免以讹传讹,请读者另觅印本,故略之)(namobhagavate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rajayatathagatayarhatesamyak-sambuddhayatadyathaombhaisajyebhaisajyebhaisajya-samudgatesvaha)  小咒即《陀罗尼集经》卷二等所说的“唵,呼卢呼卢,战驮利,摩橙祗,莎诃”。(omhuruhurucandalimatangisvana˙)

  药师法

  日本密教修法之一。以药师如来为本尊,为息灾、除病、延命等目的所修的法门。其中,天台密教则以七佛药师为本尊,故谓为“七佛药师法”。

  药师讲

  日本佛教活动之一,系宣讲药师法门的法会。主要目标在祈求信徒的病愈与延寿。法会日期在每年一月八日、四月八日、十二月八日,及一、五、九月的“缘日”(八日、十二日)等,较受重视。日本天台宗创始人最澄(传教大师)曾撰《药师如来讲式》,为此一法门之宣讲仪轨。

  药师三尊

  佛像术语,为主尊药师如来,辅以左胁士日光菩萨及右胁士月光菩萨之合称。其中,日光、月光二菩萨,在《灌顶经》(卷十二)中之译名为日耀、月净二菩萨。“药师如来”梵名Bhaisajya-guru-vaidurya-pradharajah(药师琉璃光王),通称为药师琉璃光如来,简称为药师佛。能除生死之病,故名药师;能照三有之暗,故云琉璃光。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率领着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大菩萨等眷属,在东方净土化导众生。据《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所说、东方净琉璃世界纯一清净,无诸欲染,也没有三恶趣等苦恼之声。地是净琉璃所敷,城阙宫殿及诸廊宇,也都由七宝所造成。其庄严殊胜之处,恰好与阿弥陀佛西方净土,相互辉映。药师佛的弘法利生工作、系秉承成道以前所发的十二大愿而来。十二大愿中之较具体者,有“使众生饱满所欲而无乏少”、“使一切不具者诸根完具”、“除一切众生众病、令身心安乐、证得无上菩提”、“使众生解脱恶王劫贼等横难”等愿。这些誓愿的主旨,虽然也在促使众生早证菩提,但另一方面,也着重为众生求得现世的安乐。这与阿弥陀佛的偏向来生安乐者稍有不同。这也就是佛教界将药师法会视为现生者之消灾延寿法门的缘由。

  药师净土

  (净琉璃世界)药师净土是指药师佛(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净土。由于这一净土在十恒河沙国土以外的东方,所以又称为东方净土。又因该处以琉璃为地,因此又称净琉璃世界。这是可与阿弥陀佛的西方极乐世界相互辉映的佛化国度。依《药师如来本愿经》所说,此一佛士“一向清净,无女人形,离诸欲恶,亦无一切恶道苦声。琉璃为地,城阙垣墙,门窗堂阁,柱梁斗拱,周匝罗网,皆七宝成。如极乐国,净琉璃界庄严如是。”这是依药师佛因地本愿所证成的依报世界。在药师净土里,除了药师佛之外,另有日光、月光两大上首菩萨,以及八位引导众生进入净土世界的大菩萨。此外,还有誓愿护持药师法门的十二药叉神将。他们各率七千药叉眷属,在各地护佑受持药师佛名号的众生。

  药师如来十二大愿

  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略如下列

  (1)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自身光明炽然,照耀无量世界,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令一切众生如我无异。

  (2)愿身如琉璃,内外清净无瑕垢,光明过日月,令于昏暗中之人能知方所,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3)以智能方便众生,令众生受用无尽。

  (4)令行异道者,安立于菩萨道中,行二乘道者,以大乘安立之。

  (5)令于我法中修行梵行者,一切皆得不缺减戒。

  (6)令诸根不具之聋盲跛躄白癞颠狂,乃至种种身病者,闻我名号皆得诸根具足、身分成满。

  (7)令诸患逼切无护无依,远离一切资生医药者,闻我名号,众患悉除。

  (8)若女人愿舍女形者,闻我名号,得转丈夫相,乃至究竟无上菩提。

  (9)令一切众生解脱魔网,安立于正见。

  (10)令为王法系缚,无量灾难煎迫者,皆得解脱一切苦恼。

  (11)令饥火烧身,为求食故作诸恶业者,先得妙色香味饱身,后以法味毕竟安乐。

  (12)贫无衣服者,我当施以所用衣服,乃至庄严具。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梵Bhagavanbhaisajyaguru-vaiduryaprabhasyapurvapranidhana-visesa-vistara)一卷。唐玄奘译,又称《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药师经》,内容述说药师如来之本愿及其功德。收在《大正藏》第十四册。卷首述佛在广严城乐音树下,对曼殊室利述说药师如来之十二大愿,并说药师如来之净土是在过东方十殑伽沙等佛土之净琉璃

  世界,其功德庄严如西方极乐世界。若堕恶道者,闻此如来名号,则得生人间。又,愿生西方极乐世界而心未定者,若闻此如来之名号,则命终时将有八大菩萨乘空而来,示其道径,使其往生彼国。其次,经文又述救脱菩萨对阿难说续命幡灯之法,谓修此法可以起死回生。且谓若遭逢人众疾疫、他国侵逼、自界叛逆、星宿变怪、日月薄蚀、非时风雨、过时不雨等各种灾难时,如能供养药师如来,则国界得以安稳,自身可免于九种横死云云。本经除玄奘译本外,另有四汉译本,即:

  (1)东晋。帛尸梨蜜多罗译,名为《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

  (2)刘宋。慧简译,名为《药师琉璃光经》;

  (3)隋。达摩笈多译,名为《药师如来本愿经》;

  (4)唐。义净译,名为《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其中,慧简译本与帛尸梨蜜多罗译本完全相同,故为诸经录所剔除。此外,西藏译本有二种,一种相当于本经,另一译相当于义净译本。

  注释书有窥基、靖迈、神泰、遁(道)伦、憬兴等所撰之《药师本愿经疏》各一卷,以及太贤《药师本愿经古迹》二卷等。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