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药师佛的净土:东方净琉璃世界

2012年11月12日 13:41  新浪佛学

  文/慈法法师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描述:

  “复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行菩萨道时,所发大愿,及彼佛土功德庄严,我若一劫、若一劫余,说不能尽。然彼佛土,一向清净,无有女人,亦无恶趣,及苦音声;琉璃为地,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皆七宝成;亦如西方极乐世界,功德庄严,等无差别。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次补佛处,悉能持彼世尊药师琉璃光如来正法宝藏。是故曼殊室利!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应当愿生彼佛世界”。

  然彼佛土,一向清净,它不像我们这个娑婆世界,时净时浊。到减劫,我们这个世界越来越混浊,罪恶也越来越多。上一个世纪的七十年代跟我们这个时代差别就太大啦!七十年代我们才十来岁。那时候池塘里的水、河流的水都还是很清的,现在到内地走一走,看一看,许多水都是黑色的,味道十分难闻,被垃圾填没。

  这个社会整个都处在一种混浊的状态中越来越不清净,污染越来越厉害,人类生活在一种自我破坏的环境中,这个破坏越来越严重。工业越发达,大家的享受意识越强;生产能力越强,垃圾的积累就越多,污染也就越来越厉害。

  无有女人

  药师琉璃光如来这个国土是没有女人的,也是莲华化生。我们这个世界,这个有对的世界,都是父母所生。

  亦无恶趣

  因为有对的因缘,就有爱憎、就有取舍,有男女就有取舍,就有爱憎,这就会产生无量的争斗,那无量的罪业就由此而产生。恶趣者就是因为贪、嗔、痴产生的地狱、饿鬼、畜生这些恶道。

  及苦音声

  恶趣无,苦音声亦无。我们这个世界经常听闻到不好的消息,什么叫不好的消息呢?就是有病、有灾难、受到伤害、有困难,心里有困难、身体有困惑,我们这个世界多是苦音声。

  我们念佛、念圣号、念真言,那都是快乐的、喜悦的、光明的音声,东方琉璃世界也是一个没有苦音声的地方。

  琉璃为地

  我们回视回视,看看我们这个世界。大家在自己房间里进行种种装修,或是大理石、或是铺上地毯、木地板种种装修。但是外面都是灰尘,都在被污染,外面越来越脏,房间里越来越干净,就是自己那种占有力得到极度的满足,外面极度地毁灭,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形象。我们走到任何地方,到处都是垃圾,但是在家里、房间里基本上越来越干净,这是极大的反差,就是一种自我心理的满足,至于外面一切,根本不愿管。

  在我们的印象中,在我们童年,一个大院里,大家出来打扫卫生,在一个院子里住,这些家居宿舍,大家都相互地扫一扫,是相互的帮助,大院子打扫得特别干净。现在在公寓里、大院里住,相互的这种因缘是没有了。

  有一次到一个地方,一个居士跟我说别人骂他,说他神经病。我说为什么呢?他说他把这个楼层给扫了一扫,就是这个楼梯口,从一楼扫到七楼,五个人骂他神经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因缘呢?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确越来越不净,人心不净。在上一个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包括八十年代大家做好事,还不会被人骂,现在做好事往往被人诬陷,认为你别有用心的,这真是一个混浊的世界。

  金绳界道,城阙宫阁,轩窗罗网,皆七宝成

  金绳界道,极乐世界区域的这种区分,都是依金绳,他是一种说法罢了。我们都知道高速公路现在有一个拦杆,有一个铁丝网的间隔,极乐世界的这个间隔都是金绳、银绳为界道。

  城市宫殿、楼阁都是以七宝建立起来的。我们这个大殿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房子,是以土石、砖瓦、水泥、钢筋建立的,不是以七宝建立的。如果这个地方有七宝,可能早被人扒掉了。地下很深很深的矿产,大家都会把它炸掉,掏出来,何况七宝房子。极乐世界种种宫殿楼阁都是七宝建成的。七宝: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琥珀和珊瑚,如是之类。

  亦如西方极乐世界,功德庄严,等无差别

  大家对西方极乐世界比较熟悉,佛在经典上介绍比较多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所以呢,亦如西方极乐世界。《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对西方净土的这种依正二报的庄严都有很详细的描述,我们欲知东方琉璃世界,可以看看西方极乐世界的庄严,亦复如是,没有差别。

  于其国中有二菩萨摩诃萨

  极乐世界有西方三圣。我们背后这个形相,就是西方三圣,中间是阿弥陀佛,两边是观音、势至二位侍者,称为西方三圣。《大方广佛华严经》所描写华严世界,有华严三圣,分别是文殊、普贤、释迦牟尼佛。东方琉璃世界亦有三圣,日光遍照、月光遍照及药师琉璃光如来。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世界,都有这样的教化,都是这样的二菩萨。

  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

  上首,我们说前排,或者离佛最近的地方,那就是说佛的侍者吧。

  次补佛处,悉能持彼世尊师药琉璃光如来正法宝藏

  能把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圆满果德,清净地、平等地回施给我们大家,饶益一切有情。所以若我们能称念、忆念日光遍照与月光遍照二菩萨的功德,亦会得到如同药师琉璃光如来这个名号的同等的利益,虽是菩萨,利益绝无差别。这样的利益是等无差别的,正像我们念大势至菩萨,就会得到光明智光身形的摄护,念大悲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诸佛大悲的摄护,同样会得到圆满的利益。

录自《慈法法师: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讲记》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