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历时129年刊刻1亿字:《嘉兴藏》300年后“回家”

2012年11月15日 18:36  新浪佛学
历时129年刊刻1亿字:《嘉兴藏》300年后“回家”历时129年刊刻1亿字:《嘉兴藏》300年后“回家”

  昨天上午,中国佛教典籍之大成、有着明清禅宗史的“敦煌发现”和“研究中国佛教者最为珍视的宝库”等美誉的《嘉兴藏》,在阔别家乡300年后,重新回归当初流通发源地嘉兴。嘉兴市和《嘉兴藏》(《径山藏》)整理出版委员会在嘉兴精严讲寺共同举办了《嘉兴藏》三百年重归故里庆典活动。

  明朝末年,嘉善大居士袁了凡首倡刻印大藏经,得到紫柏大师的重视。从万历七年(1579年)起,紫柏大师等人开始奔波筹备,到万历十七年(1589年),藏经正式开刻于五台山紫霞谷妙德庵。但五台山冬季时间长,天气寒,而刻工多来自南方,藏经刻印工作随后南迁至浙江径山寂照庵,因此藏经又被称为《径山藏》。到清朝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全部完工,由嘉兴楞严寺集中经版印刷后开始流通。

  《嘉兴藏》无论在佛教史还是版本史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它改梵夹装为方册线装,是佛藏刊印的一大改革,在形式上便于流通和阅览。其所收内容也突破了传统佛典的风格,收了不少地方掌故、历史故事。

  在沧桑岁月中,《嘉兴藏》经历了战火摧残,部分经书散佚。1999年开始,我国对《嘉兴藏》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和整理,国家民族出版社经国家宗教事务局审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已重辑出版,并正式定名为《嘉兴藏》。

  新版本收集了海峡两岸10多省各大寺院和图书馆所藏残本,重辑整理出版《嘉兴藏》,按千字文编序。重辑的全藏380函,2246种,共12000卷,分装成40个大木箱。全经书约有1亿文字。这将是中国历史上的《嘉兴藏》第一次以足本全书的形式面世。

  嘉兴市民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嘉兴藏》是佛教传入中国1800多年历史中一部工程浩大的佛教经典,集中国佛教典籍之大成,是历代大藏经中规模最为巨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一部方册佛教典籍,是中华民族的重大文化遗存,被海内外学者认为是明清禅宗史的“敦煌发现”,是“研究中国佛教者最为珍视的宝库”。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