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举债百万十年编纂经书《嘉兴藏》编纂完成

2012年11月15日 18:44  新浪佛学
举债百万十年编纂经书《嘉兴藏》编纂完成举债百万十年编纂经书《嘉兴藏》编纂完成

  中广网珠海5月19日消息 全套经书380函40只木箱、加起来有2吨重……历经10年编纂完成的《嘉兴藏》将与珠海市民见面,5月20日,“首届禅艺书画暨佛教经典《嘉兴藏》展示会”在市图书馆举行,这是这部巨著在广东的首场展示会。

  这套经书策划人朱伟说起编纂《嘉兴藏》的十年艰辛,感慨万端,他说这十年让他经历了许多事情,让他懂得“执著”二字的真正涵义。

  事件起因 遇见有缘人 触动心中愿

  朱伟1999年来到珠海,2001年开了一家工艺品公司,当小老板的日子过得挺滋润。他是江苏人,从小学佛,看了许多南京金陵刻经处的各类经卷。他说:“也是有缘吧,2001年,一位姓姜的老人家找到我,让我和他做一件大事,就是重新出版一套完整的《嘉兴藏》,我当时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就答应一起做,没想到这个工程一做就是十年。”

  十年沧桑,朱伟从一个36岁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两鬓微霜的46岁的中年人,《嘉兴藏》终于完成,了却了他心中的一个愿望。

  搜集资料 全国多地方 辗转收残本

  编纂《嘉兴藏》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以前的《嘉兴藏》由于刊刻时间过于长久,边刊刻边流通,当年的《嘉兴藏》没有留下一套完整无缺的目录或是全书。朱伟就和一群同道中人在全国30多个地方去收集残本,在大陆及台湾的图书馆与寺庙进行了地毯式的搜集和发掘。朱伟说:“编纂这套书最大的工程就是搜集资料,有一些寺庙残存的经卷已经很破旧了,要先用竹片挑起书页,再用纸张做成夹页才能复印下来,一点都马虎不得,做这些事真的要屏声静气,心如止水。”

  朱伟为搜集资料长年风餐露宿,马不停蹄地奔波。他说:“如果心中没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可能完成这项工作,我曾经想过放弃,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筹措费用 卖房卖车子 举债百万元

  朱伟坦言当初没有想到一套书会耗费如此多的精力如此多的时间如此多的金钱,编纂期间因资金短缺停工四次,2007年甚至停工一年。朱伟掰起指头算了一笔账:“印刷用的宣纸从8000多元一吨涨成2万多元一吨,装经书的樟木箱从一万多元一套涨成四万多元一套,再加上仓库费、差旅费、影印费,到处都要用钱,我只有到处筹措四方告贷。”

  为了这套《嘉兴藏》,朱伟一共投进去300万元,他投资100万元,又卖掉了自己珠海三套房子筹款100多万元,最后“走投无路”又举债近100万元。他因欠债太多离婚,至今还租住在60平方米的小房里。他说:“我的欧宝汽车在2010年也卖掉了,卖了7万多元。”

  虽然举债百万元,朱伟至今无怨无悔,他说:“这是一个心愿,只要坚持,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鼎力相助 多人大力帮 内心存感激

  朱伟说,编纂完成这套经书,共花费3000余万元,全国各地的许多人都曾经鼎力相助。朱伟心中至今愧疚,因为他在珠海欠了许多人的钱,他说,经书印出来就好了,大家的心愿都完成了。

  他在编纂此套经书的过程中,也结识了许多朋友,一些佛学大家如方立天、杨曾文、娄宇烈等在版本方面提供无私帮助,一些珠海籍人士给予他大力支持。珠海人士郑志添、陈如惠夫妇买下一套《嘉兴藏》捐赠给普陀寺,市慈善总会副会长严茂华买了一套《嘉兴藏》捐赠湖北黄梅妙乐寺。他说:“没有这些人的帮助,这套《嘉兴藏》不可能完成。”

  朱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茹素多年,每天诵经打坐,无论坐在何处都习惯性地盘起双腿。他说:“这十年虽历尽艰辛,但我做成了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佛法。”

  朱伟说,编纂《嘉兴藏》的十年工作画了一个句号,他想做自己喜欢的工艺品字画生意,在珠海继续做一个平凡人。

  知多点

  全套经书1亿多文字

  5月20日举办的 “首届禅艺书画暨佛教经典《嘉兴藏》展示会”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珠海大愿文化公司承办,共展出180余幅名家禅艺书画作品,其中有韩美林的书法“大悟成佛”、范扬的水墨画《达摩图》等。另外在现场展示一套《嘉兴藏》,这套《嘉兴藏》装在40只樟木箱里,占了市图书馆展示厅的一面墙。

  据悉,《嘉兴藏》新版本由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嘉兴藏》以明代《永乐北藏》为底本刻印,收入佛教典籍1600多种,包含了明代以前佛教典籍的主要品种,分为正藏、续藏、又续藏、补遗等,正藏部分基本囊括了汉译印度原典的各种经卷,收录了此前历部中国大藏经没有收录的中国佛教著述,包括经疏、戒律、史传、语录等,按千字文编序,重辑的全藏380函、2246种、共12000卷,分装成40个大木箱,全经书共有1亿多文字。

  《嘉兴藏》因何得名?

  据介绍,《嘉兴藏》是明末清初刻选的私版藏经。发起于明嘉靖末隆庆初,到万历七年基本确定,万历十七年在山西五台山开雕,一年内共刻500多卷。因该地气候寒冷,万历二十年迁到浙江余杭县的径山继续刊刻,后又分散在嘉兴、吴江、金坛等地募刻,到清康熙十五年(1676)完工,由嘉兴楞严寺集中经版刷印流通,故名《嘉兴藏》。

  《嘉兴藏》新版本将历年来的梵荚本改为方册本,在现存的中国历代各种版本的大藏经中,只有《嘉兴藏》是线装方册本,其版本价值独一无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