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辑《嘉兴藏》将以足本全书的形式问世

2012年11月15日 18:46  新浪佛学

  本报讯 (记者 张广艳) 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汉文大藏经《嘉兴藏》,经过近7年的发掘整理,重辑与影印工作已基本完成,数月内将由民族出版社推出。这是历史上《嘉兴藏》第一次以足本全书的形式面世。

  《嘉兴藏》又名《径山藏》、《方册藏》等,是自明末至清初由中国几代僧人历经200年刊刻完成的大藏经。由于刊刻时间过于长久,而且是边刊刻边流通,当年的《嘉兴藏》没有留下一套完整无缺的目录或是全书。本着汇集各地藏本,合理排序,呈现《嘉兴藏》足本全书真实面貌的重辑宗旨,民族出版社和北京慈航经典《嘉兴藏》编辑顾问中心经过近7年的艰苦努力,在大陆及台湾的图书馆与寺庙进行了地毯式的搜集和发掘,最终整理并确定了《嘉兴藏》全部收书目录。其正藏为211函,1676种;续藏、又续藏、补遗共计167函,570种。全藏总计378函,2246种,2652册,收录经书1.2万多卷。其正藏部分基本囊括了汉译印度原典的各种经卷;续藏、又续藏、补遗等收录了此前历部中国大藏经没有收录的中国佛教著述,包括经疏、戒律、史传、语录等。

  重辑《嘉兴藏》为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五”重点规划工程。为完成这一项目,民族出版社组成了由中国佛教协会和台湾、香港、澳门佛教组织负责人,资深佛学专家和出版人参加的《嘉兴藏》整理出版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和国家民委前主任李德洙为重辑《嘉兴藏》题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作总序。

  此次整理出版《嘉兴藏》,本着“整旧如旧”的原则,原大制版,宣纸印刷,线装成册,集箱包装。其用材讲究,工艺精湛,堪称中国化佛教典籍蓝本的精品。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