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观音山:千里取经不畏难弘法济世始于行

2012年11月16日 15:58  新浪佛学

  2012年11月14日(农历十月初一),东莞观音山举行了盛大的祈福大会,这也表明了本次千里取经之行正式启程。取经团一行十人也将不惜千里,前往河南洛阳白马寺迎请《嘉兴藏》。观音山观音寺住持大师释延祥、民间“观音女”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洛阳白马寺求取真经,并历时接近半百天的路途,辗转河南、陕西、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六省,上百座名寺古刹,加持圣经,迎取佛佑,为东莞人民祈福,为改革开放发展赞颂。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房车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房车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合影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合影

  弘法利生、广度有情,岭南佛教圣地东莞观音寺僧俗善信昔曾共发菩提愿心,决意前往“中国佛教第一寺”河南洛阳白马寺迎请法宝大藏经——《嘉兴藏》。法不孤起,仗缘方生,因缘际会殊胜,在淦波大居士的鼎力支持下,万里请经之宏愿终于得以成行。

  据笔者获悉,广东东莞观音山观音寺已于2012年11月14日前往河南洛阳白马寺迎请《嘉兴藏》,此次取经由观音寺住持释延祥法师亲自带领僧众和观音山员工一行十人,从东莞观音山观音寺出发前往白马寺。11月18日将在白马寺举行盛大的启程祈福大法会,白马寺僧众也将为取经团诵经祈福,白马寺方丈印乐大和尚亲自打开山门,奉送《嘉兴藏》南下东莞。取经团将沿着汉传佛教法脉传续的脉络,辗转而行,先后将途经嵩山少林寺、皇家寺院大相国寺、唐三藏修行之所——承恩寺、大雁塔、法门寺、武汉归元寺、黄梅四祖寺、黄梅五祖寺、庐山东林寺、衡阳普陀寺、韶关南华寺、国恩寺、六祖寺、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一路南下直至回到东莞观音山观音寺。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一)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一)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二)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二)

  同时,观音山正在开展佛寻有缘人活动,如果对本次活动有兴趣的信众,可以直接通过新浪微博私信@观音山围脖、@苍宇国际文化传播留下姓名、电话。取经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将与报名者联系,并审核能否和诸位大师一起护送经书,途中将经过数十座千年古刹,和得道高僧感悟佛法无边,共同完成此次取经之路。

  观音山取经团在本次取经沿途礼敬寺庙,举行迎送祈福法会,恭请高僧加持,邀请信众一同沐浴佛法梵音,护法真经,并广赠结缘品给有缘之人。沿途各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取经团将收集沿途风土人情、众生趣事,收集沿途信众供奉的瓜、果、鲜花、灯油,带回一颗颗向佛的心,为信众祈福纳祥。收集沿途寺庙三宝印章、高僧佛珠、长明灯,集一切祝福与明示,保佑世人,弘佛法,扬正善。法喜似甘露,时时润心田,心灯献佛前,诸佛赐光明。为众生求平安,为万世传安宁。

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三)东莞观音山千里取经法会(图三)

  据笔者所知,东莞观音山观音寺位于公园石洞景区中心,园内最高点“茶山顶”海拨530.1米,登上峰顶,可欣赏城市美景和周边湖光山色。山中有一道清泉,只闻泉水之声,不见泉水之径,故称“隐泉”,又名“观音圣泉”,泉水香甜可口,清泉流过之地,树木茁壮生长,树根相互交错,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密不透风,保全着仙泉的灵性,观音寺也因此而得名。观音寺为百年古寺,历经时代变迁与战乱,寺院曾因年久失修,佛像破旧,地面龟裂,屋顶漏水,格局不全,杂草丛生,弘法力微。后经过观音山森林公园以及法师们几年的不懈努力,在党和政府、信众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下,得以修缮一新,而今香火鼎盛,交通便利,游客络绎不绝。

  观音广场位于488米的观音山顶,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视野开阔,花繁叶茂,空气清新,四季宜人。观音菩萨圣像,就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花岗岩观音菩萨雕像。这尊观音菩萨的圣像主体高33米,横截面宽10.2米,体积有630立方米,总重3300吨,是由999块0.5至8吨不等的福建薄田优质花岗岩拼装而成。圣像由国家一级雕塑师陈宝如设计,全部采用人工雕凿,从1997年9月动工,至2001年6月竣工,历时四年,总工日达98600个。

  而本次迎请的《嘉兴藏》自明朝万历年间开始刊刻,初刻于五台山,后移至杭州径山寂照寺等处继续雕刻,直至清代嘉庆年间终止刊刻,共耗时四百余年,因其存贮于浙江径山寂照寺,故亦名《径山藏》。《嘉兴藏》是涵盖了释迦如来住世说法时的经藏、律藏及由此而起的论藏,三藏法宝共集结2350余种经典,可谓是佛门至宝。

  此次取经,一路上风霜雪雨,据笔者了解到,取经团成员均为南方人,未曾经历过风雪天气,这次的取经之行对于他们来说将是一次很严峻的考验。佛心向善,祝福他们一路平安,圆满取得真经归来!

  诸佛生欢喜,龙天降吉祥!万里请经,功德无量,于此祈请佛菩萨加持,祈愿取经之行圆满无碍、通达成功!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