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九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迎请《嘉兴藏》启动仪式

2012年11月16日 16:08  新浪佛学

  2012年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迎请《嘉兴藏》启动仪式”在被誉为“南天圣地、百粤秘境”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文化节以“创建幸福新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为主题,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构建健康和谐社会”为宗旨,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华香港博爱基金会、中国国际商会质量安全委员会、全国政协机关书画协会、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人民文学》、《诗刊》、《书法报》、广东省楹联学会、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莞观音山观音寺等单位主办,由世界华人艺术家交流协会、中国长城书画院、中国新闻社东莞支社、南方日报、香港商报等单位协办。

  来自社会各界的领导、嘉宾近千人雅集观音山。重要嘉宾有:原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李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明;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涉老机构联络部主任程勇;全国政协老干处处长耿广民;著名画家何宝森、郑山麓;著名书法家田雨新、王楚材;《人民文学》副主编邱华栋;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邹继海;东莞市作协主席詹谷丰;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等。

参加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的嘉宾合影参加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的嘉宾合影

  位于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座由民营企业精心经营,成就为当前极具文化影响力的中国名山,精心策划的健康文化节为来宾展现了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先生不计回报对文化大手笔投入得来的文化艺术的巨大气场;也印证了包含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内涵的成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观音山的“仙”就是黄淦波先生,他从1999年开始历经万难,尽心尽力重建观音山森林公园,营造深受游客喜爱的生态、环保旅游项目,其中最具文化影响力的项目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花费巨资建成的极具考古学、气象学、植物学研究价值的中国首家“古树博物馆”,胸怀远大的黄淦波先生以观音山为文化基地,持续不断投入巨资,成功的组织举办了多届内涵丰富的“健康文化节、诗歌节、万人相亲会、登山大赛、观音文化节、书法大赛、征文大赛、佛教音乐会”等系统化主题鲜明的大型社会文化活动,为新时代南粤地区乃至南中国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形式、新内涵和文化生产力。因此,黄淦波先生还身兼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全国工商联直属会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理事、广东省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民营商会副会长等社会公职。

  观音山出“名”的因由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机遇,以佛学、自然生态文化、文学、美术、健康养生等多项文化活动善结众缘,结出的文化旅游名山之果——2005年12月观音山森林公园成为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2006年被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授予“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称号;2010年正式荣膺国家4A级景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荣获“中国十佳休闲景区”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黄淦波先生(右)和画家施天恩老师合影黄淦波先生(右)和画家施天恩老师合影

  本届健康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第五届中国东莞观音山游记征文大赛颁奖、第四届“观音山杯”书法艺术大展颁奖、观音山书画院揭牌仪式、中国国际商会文化产业委员会观音山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参观观音山书法作品展暨健康文化节成果展,以及迎请《嘉兴藏》启动仪式、作家高峰论坛、书法现场笔会……露天酒会上的来宾心旷神怡,文人雅士在绿荫下沐浴凉爽的秋风,一边欣赏精湛的文艺表演,一边把酒畅谈文化,陶醉的嘉宾走向舞台表演才艺……有嘉宾称赞:此次文化节堪称中国当代最好的一次文人雅聚了!

  在西藏活佛功力深厚,极具现场震撼的祈福声中,现代版的万里迎请《嘉兴藏》仪式正式启动了,《嘉兴藏》集中国佛教典籍之大成,是佛教传入中国1800多年历史中一部工程浩大的佛教经典,是历代大藏经中规模最巨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典籍,是中华民族的重大文化遗存,是研究中国佛教者最为珍视的宝库……不久的将来,与《嘉兴藏》相关的佛法活动会成为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吸引善众的新佛学文化景观。精通佛学的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大居士对我们描述道:足本全书的《嘉兴藏》全经书约有1亿多文字,共12000卷,要用40多个大木箱来分装……届时,虔诚的佛教信众一人手捧一卷《嘉兴藏》举行法会的场面将是何等壮观!

香港著名书画家林樾先生(中间)馈赠墨宝给本栏目组香港著名书画家林樾先生(中间)馈赠墨宝给本栏目组

  本次健康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在观音山文化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如新成立的“观音山书画院”、“中国国际商会文化产业委员会观音山创作基地”将成为全国各地爱好书画艺术的文人墨客和游客交流学习,欣赏创作,学术研究的重要场所和旅游景点;采用观音山诗歌节作品结集的民刊《新诗人》将成为中国现代诗坛爱好者极具影响力的精品刊物;全国性的书法比赛和游记征文比赛,作家高峰论坛等文化项目的联动,必将直接推动东莞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愿景和为广东省打造“文化强省”作出巨大的贡献。

  (广东新闻采编中心黄华、袁伟村于东莞报道(摄影/彭惠琴))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