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吾年向晚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

2012年11月26日 16:22  新浪佛学

  欧阳修,四岁丧父,家境十分贫寒,更无钱读书,为了他能学习,他母亲就以芦苇杆在沙地上写字教他识字。就是在这种景况下成长起来的欧阳修,后来成了北宋的政治家、文学家,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

  在茶事上,他有一句名言:“吾年向晚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也就是说,欧阳修的饮茶,已成为一辈子不辍的嗜好了。

  欧阳修是一个非常爱茶的人,他说:“茶为物之至精”。他对茶,不仅要讲究其色、香、味,更对茶叶的采摘、烘焙、碾压、收藏和制茶的茶器、品茶的茶具等等,等都十分在乎,非常考究,决不马虎。在论及到煮茶的水时,他写过一篇《大明水记》的文章。在此文里,他对陆羽和张又新等人的茶水论,给予了严厉地批评。因为爱茶,所以爱水;因为爱水,他就难以容忍有瑕疵和误导。因此,他对陆羽和张又新等前人在水论上的谬误,义正严词地批驳起来:“江水在山水之上、井水在江水之上均与茶经相反。陆羽一人却有如此矛盾的两种说法,其真实性待考,或为张又新自己附会之言,而陆羽分辨南零之水与江岸之水的故事更是虚妄。水味仅有美恶之分。将天下之水列分等级实属妄说,是以所言前后不合。陆羽论水,嫌恶停滞之水、喜有源之水,因此井水取常汲的;江水虽然流动但有支流加入,众水杂聚故次于山水,其说较近于物理。”

  欧阳修对茶事的认真度,由此可见一斑了。另外,他对于上佳的茶,也总是给予极高的评价。比如,他对产于江西修水的双井茶,就推崇备至。他说双井茶是“十斤茶养一两芽”,这样的茶,当然品质极好,还说如此的好茶“一啜犹须三月夸”。另外,他在《归田录》里,再次对双井茶加以赞美:“以常茶十数斤养之,用避暑湿之气,其品远出日注之上,遂为草茶第一。”再就是,欧阳修对蔡襄创制的“小龙凤团茶”亦赞美有加:“凡二十饼重一斤,其价值金二两,然金可得,而茶不可得。”

  欧阳修品茗,是极其讲究的,他认为品茶必须是新茶芽、水甘冽、器洁美、天气好、宾客佳,有如此“五美”俱全,才可达到“真物有真赏”的至高境界。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