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陆羽品泉的逸闻趣事

2012年11月26日 16:25  新浪佛学

  品茶因水质不同,会使香气和滋味出现极大的差异。因此,水是茶之母。没有好水,便无法泡出好茶的滋味。在我国古代,关于高人品水的故事很多,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有茶圣陆羽。

  陆羽(733年-804年),字鸿渐,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着世界第一部茶叶专着—《茶经》闻名于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仙”,尊为“茶圣”,祀为“茶神”。

  唐张又新在《煎茶水记》里转述陆羽在《煮茶记》中记载的陆羽与李季卿烹茶鉴水的故事:于元和九年(814)春天,予初成名,与同年好友相约于荐福寺。余与李德垂先至,在西厢元鉴室休息。时值有一位楚地僧人亦来到。行囊中有书数篇,余偶抽出一卷阅览,文字细密皆杂记。卷末又一题云《煮茶记》。云代宗朝(762—779)李季卿刺湖州。行至维扬(今江苏扬州市)与处土陆鸿渐相遇。李素熟陆名,有倾慕之欢,因之同路赴郡。当到达扬子驿(在今江苏镇江市),将要进餐时,李曰:“陆君善于茶,盖天下闻名矣。况扬子南零水又殊绝,今者二妙千载一遇,何旷之乎?”

  于是便命可靠的军土,携瓶架舟驶到扬子江心汲取南零水。陆羽整备好烹茶器等候。少时,军士取水回来,陆羽用水杓扬水观看说:“这是扬子江之水没错,但不是南零之水,颇似江岸之水。”

  取水的军士争辩说:“我驾舟深入到江心取水,看见的不下百人之多,岂敢虚诳。”陆羽不言,遂将水倾人盆中,当倒至一半时便停了下来。再用杓扬水说:“瓶中剩下的才是南零水。”

  军士闻言大骇,赔罪说:“我从南零取水回岸时,因水势流急,船震荡不稳,瓶中之水洒出了一半,恐太少,于是汲取岸边江水增补。处士实在是神鉴,小人不敢说谎了。”

  李季卿刺史和随船宾客共数十人无不惊讶折服。对陆羽鉴水如神和高超的烹茶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因问陆:“君既如此熟悉水性,对所经历地方水之优劣,自然都可精确判断喽?”陆答曰:“楚水第一,晋水最下。”于是请陆羽次第介绍了各地的名泉佳水共二十品。

  按张又新《煎茶水记》记载,他从一位楚地僧人手中借阅《煮茶记》中所载这篇品泉故事,恰是在陆羽辞世十年之后了。但在唐封演《封氏闻见记》中,却记载着另一个内容完全相反的故事。这个故事是陆羽在世时写的,不由读者诸君不信其为真。

  故事大意说:御史大夫李季卿宣慰江南时,到了临淮县(在今安徽省泗县东南)馆。由于当时茶道很盛行,有人向李大人建议,请常伯熊来表演煮茶,季卿欣然同意。伯熊穿着黄披衫,戴着乌纱帽前来,表演时,手里操持茶器,口中述说着茶名,逐一详细的说明,大家佩服异常,煮好的茶,季卿勉强喝了两杯。

  到了江南,有人又向李季卿推荐当时颇有名气的陆羽前来驿馆表演煮茶,季卿同意。陆羽穿着平素的家常野服,带着茶器应命前来。在表演时,手里拿着茶器,口中述说着茶名,逐一详细的说明。季卿心里鄙薄他又是常伯熊那一套。当陆羽煮好茶,就命奴子拿三十文赏茶博士。

  封演在《封氏闻见记》里这则故事,至少说明了,如果不是封氏有意贬低陆羽,就是这位李钦差大人自恃高雅,不屑与一个身着家常野服,其貌不扬,且又有些口吃的“茶博士”交往。所以,不仅连陆羽为其精心烹煮的香茗都未沾唇,便下了逐客令,将陆羽逐出门外。当然更没有雅兴与陆羽谈论茶道的精深韵旨了。陆羽也绝没有想到,被特地请来烹茶却受此大辱,当时茶人的郁懑之情是不言而喻的。于是陆羽曾一度对自己多年来注入了全部心血和精力推进的茶学事业,产生了失望情绪。此后陆羽曾写过一篇《毁茶论》。至南宋时陆游还曾阅过此文。他在一首茶诗中写道:“难从陆羽毁茶论,宁和陶潜止酒诗。”

  由于《茶经》的问世,陆羽在唐代宗大历年间,尤其是在湖州期间,终以他的诚信人品,对诗词韵律和佛学的精深研究,特别是以其高超的烹茶技艺和丰富的茶学知识,在高僧文士和朝廷贤臣中赢得了声誉和尊重。张又新在《煎茶水记》里记载的陆羽和李季卿的品泉故事,正是反映了陆羽在倡导和推进他的茶学、茶艺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功。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