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曾纪泽与夫人英国卖茶

2012年11月26日 16:39  新浪佛学

  曾纪泽,曾国藩长子,中国清末外交官,1878年,曾被派遣出任英国、法国大臣,卸任回国前,曾在伦敦《亚洲季刊》发表着名长文《中国先睡后醒论》。

  曾纪泽与夫人刚到英国时,英国正要举办“手工博览会”。博览会由英国上流妇女组织,凡妇女手工制造物件荟萃一处,由参观者评选比赛,认为好的,参观者就把钱投下,到散会时,把各物所得到的钱比较,谁的钱多,谁就是第一。使馆接到英外交部送来的一纸公函,邀请夫人赴会。

  曾使问夫人:“赴不赴会?”

  夫人道:“为什么不赴?你复函答应便是了。”

  曾使道:“这不可胡闹。我们没有东西可参赛,不要事到临头,拿不出手,被人耻笑,反伤国体!”

  夫人笑道:“你别管,我自有道理。”

  开会一日,曾使清早起来,却不见了夫人,知道赴会去了,连忙坐了马车赶到会场,只见会场中人山人海,异常热闹。场上陈列有锦绣,有金银,五光十色,令人目眩神迷。曾使四处寻找夫人,只听得一片喝彩声从会场门首第一个桌子边发出。回头一看,却正是曾夫人。

  只见夫人端坐一把椅上,桌上摆着十几个康熙五彩鸡缸杯,几把紫砂龚春名壶,壶中满贮无锡惠山泉,泉中沉着几撮武夷山香茗,一种幽雅的古色,映着陆离的异彩,直射眼帘;一股清俊的香味,趁着氤氲的和风,直透鼻官。

  许多西方伟男仕女,正是摩肩如云挥汗成雨时,烦渴得不得了。忽见有茶水,立时纷纷拥来,喝下正如仙露明珠的茶,人人欢喜赞叹!顿时金钱抛掷如雨点。

  会后结算,曾夫人得了第一。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