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白茶

2012年11月27日 09:56  新浪佛学

  简介

  白茶,白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顾名思义,这种茶是白色的,一般地区不多见。白茶生产已有200年左右的历史,最早是由福鼎县首创的。该县有一种优良品种的茶树——福鼎大白茶,茶芽叶上披满白茸毛,是制茶的上好原料,最初用这种茶片生产出白茶。茶色为什么是白色,这是由于人们采摘了细嫩、叶背多白茸毛的芽叶,加工时不炒不揉,晒干或用文火烘干,使白茸毛在茶的外表完整地保留下来,这就是它呈白色的缘故。 白茶是指一种采摘后,只经过杀青,不揉捻,再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白茶白毫显露。比较出名的出自福建北部和宁波的白毫银针,还有白牡丹。

  白茶的名字最早出现在唐朝陆羽的《茶经》七之事中,其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陈橼教授在《茶叶通史》中指出:“永嘉东三百里是海,是南三百里之误。南三百里是福建福鼎(唐为长溪县辖区),系白茶原产地。”可见唐代长溪县(福建福鼎)已培育出“白茶”品种。因其仅有名称,能否作为起源证据还有待进一步商榷。有的学者认为白茶始于神农尝百草时期,湖南农学院的杨文辉先生就持此观点。他发表的《关于白茶起源时期的商榷》一文中提出白茶的出现早于绿茶。

  历史

  白茶,素为茶中珍品,历史悠久,其清雅芳名的出现,迄今已有八百八十余年了。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成书于1107~1110“大观”年间,书以年号名)中,有一节专论白茶曰:白茶,自为一种,与常茶不同。其条敷阐,其叶莹薄,林崖之间,偶然生出,虽非人力所可致。有者,不过四五家;生者,不过一二株;所造止于二三胯(銙)而已。芽英不多,尤难蒸焙,汤火一失则已变而为常品。须制造精微,运度得宜,则表里昭彻如玉之在璞,它无与伦也。浅焙亦有之,但品不及。宋代的皇家茶园,设在福建建安郡北苑(即今福建省建瓯县境)。《大观茶论》里说的白茶,是早期产于北苑御焙茶山上的野生白茶。其制作方法,仍然是经过蒸、压而成团茶,同现今的白茶制法并不相同。而白茶的生产,是于清嘉庆初年(1769)采芽茶制成银针。1885年改采福鼎大白茶制成白毫银针。 关于白茶的历史究竟起于何时?茶学界有些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白茶起于北宋,其主要依据是白茶最早出现在《大观茶论》、《东溪试茶录》(文中说建安七种茶树品种中名列第一的是"白叶茶")中;也有认为是始于明代或清代的,持这种观点的学者主要是从茶叶制作方法上来加以区别茶类的,因白茶的生产过程只经过"萎凋与干燥"两道工序。也有的学者认为,中国茶叶生产历史上最早的茶叶不是绿茶而是白茶。其理由是:中国先民最初发现茶叶的药用价值后,为了保存起来备用,必须把鲜嫩的茶芽叶晒干或焙干,这就是中国茶叶史上白茶的诞生。

  特点及分类

  白茶最主要的特点是毫色银白,素有“绿妆素裹”之美感,且 芽头肥壮,汤色黄亮,滋味鲜醇,叶底嫩匀。冲泡后品尝,滋昧鲜醇可口,还能起药理作用。中医药理证明,白茶性清凉,具有退热降火之功效,海外侨胞往往将银针茶视为不可多得的珍品。白茶的主要品种有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等。尤其是白毫银针,全是披满白色茸毛的芽尖,形状挺直如针,在众多的茶叶中,它是外形最优美者之一,令人喜爱。汤色浅黄,鲜醇爽口,饮后令人回味无穷。

  白茶因茶树品种、原料(鲜叶)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芽茶(如白毫银针)和叶茶(如白牡丹、新白茶、贡眉、寿眉)。白茶主要品种有白牡丹、白毫银针。白牡丹何以冠此高雅之芳名?白牡丹因其绿叶夹银白色毫心,形似花朵,冲泡后绿叶托着嫩芽,宛如蓓蕾初放,故得美名。白牡丹是采自大白茶树或水仙种的短小芽叶新梢的一芽一二叶制成的,是白茶中的上乘佳品。而采自大白茶树的肥芽制成的白茶称为“白毫银针”,因其色白如银,外形似针而得名,是白茶中最名贵的品种。其香气清新,汤色淡黄,滋味鲜爽,是白茶中的极品。而采自菜茶(福建茶区对一般灌木茶树之别称)品种的短小芽片和大白茶片叶制成的白茶,称为“贡茶”和“眉茶”。贡茶的品质优于眉茶。

  福鼎白茶

  一、福鼎白茶简识

  贡眉,有时又被称为寿眉,是白茶中产量最高的一个品种,其产量约占到了白茶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它是以菜茶茶树的芽叶制成,这种用菜茶芽叶制成的毛茶称为“小白”,以区别于福鼎大白茶、政和大白茶茶树芽叶制成的“大白”毛茶。以前,菜茶的茶芽曾经被用来制造白毫银针等品种,但后来则改用“大白”来制作白毫银针和白牡丹,而小白就用来制造贡眉了。通常,“贡眉”是表示上品的,其质量优于寿眉,但近年来则一般只称贡眉,而不再有寿眉。贡眉的产区主要位于福建省的建阳县,目前在建鸥、浦城等也有生产。制作贡眉的鲜叶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至一芽三叶,采摘时要求茶芽中含有嫩芽、壮芽。贡眉的制作工艺分为初制和精制,其制作方法与白牡丹茶的制作基本相同。优质的贡眉成品茶毫心明显,茸毫色白且多,干茶色泽翠绿,冲泡后汤色呈橙黄色或深黄色,叶底匀整、柔软、鲜亮,叶片迎光看去,可透视出主脉的红色,品饮时感觉滋味醇爽,香气鲜纯。福鼎白茶原产于福鼎太姥山。据传说,太姥山古名才山,尧帝时(公元前二三五八——二二五七年)有一老母在此居住,以种兰为业,为人乐善好施,深得人心,并曾将其所种绿雪芽茶作为治疗麻疹圣药,救活很多小孩,人们感恩载德,

  把她奉为神明,称她为太母,这座山也因此名为太母山。到汉武帝时,派遣了侍中东方朔到各地授封天下名山,于是太母山被封为天下三十六名山之首,并正式改名为太姥山,现今福鼎太姥山还留有相传是太姥娘娘手植的福鼎大白茶原始母树绿雪芽古茶树、太姥娘娘发现绿雪芽的山洞和浇灌绿雪芽的丹井。距今150多年前(约1857年),有柏柳乡竹头村陈焕把此茶移植家中繁育了福鼎大白茶。福鼎大白茶树高1.5—2米,幅宽1.6—2米,树势半开张,为小乔木型。分枝较密,节间尚长。树皮灰色。叶椭圆形,先端渐尖并略下垂,基部稍钝,叶缘略向上。通常大12×5.4厘米,长宽比平均为2.2。叶色黄绿、具光泽。侧脉明显,7—11对。锯齿较整齐、明显,27—38对。叶肉略厚,尚软。一芽二叶长5.1厘米,百芽重23克。花型较大,雄蕊低于雌蕊,盛花期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花量多,结果率高,茶子大而饱满。 发芽期在3月上旬,11月中旬停止生长。生长期全年达8个月。生长势旺盛,抗逆性强,耐旱亦耐寒,虽在零下3—4℃或更低亦不受冻。繁殖力强,压条、扦插发根容易,成活率高达95%以上。产量比当地菜茶高。制成红茶、绿茶、白茶品质均佳。采制银针以芽洁白肥壮、茸毛多最为特色。

  安吉白茶

  一、茶场介绍

  安吉大竹海天荒坪特山深溪白茶场是一家以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位于浙江安吉深山密林之中,山里空气新鲜,环景优雅,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茶园分布在竹林茂盛、云雾缭绕的高山区。优良的生态,珍稀的品种,使本白茶不用农药等除虫剂。独特的工艺,专家的技术,造就了高品质的“特山深溪高山白茶”。已荣获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特等奖,全国茶叶企业   消费者放心茶,上海第十一届茶叶博览会指定用茶。安吉“特山深溪白茶”是一种特珠的高山白叶茶品种,翠绿间黄的色泽,清鲜持久的香气,鲜爽甘醇的滋味,鹅黄明亮的汤色,玉(肉)白脉绿的叶底,冲泡时似片片翡翠起舞,颗颗白玉卧底,饭后唇齿留香,甘醇生津,欲罢不能。本高山白茶叶绿素含量低,氨基酸含量高达10%,茶多酚含量少,具《神农本草经》记载,多喝高山白茶,具有防癌治癌长寿之效果。本白茶场经营宗旨:   品质是我们的自尊;质量是我们的生命;薄利是我们准则;信誉是我们的保证;满意是我们的目标;以感恩之心真诚服务,以诚信为本,做长久朋友,我们愿与您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绿色、环保、健康--我们一直在努力。最后望天下品茶人一起来品尝这茶中奇葩!

  二、生态环境

  安吉是中国著名的竹乡,看过获奖影片《卧虎藏龙》的人总会有着深刻的印象,影片中那一望无垠的大竹海就在安吉。该片导演李安先生再访安吉时曾这样说:“是安吉秀丽山水让《卧虎藏龙》上了领奖台!”此话虽有抬举之意,但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安吉景色之美。安吉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旅游胜地。安吉全县植被覆盖率75%,森林覆盖率70%以上,水资源极为丰富,平均年水资源储量15亿立方米。境内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水质达到Ⅰ、Ⅱ类,是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是生态赋予了安吉独特的美丽。绿色是安吉的代名词。安吉是中外游客生态旅游的向往之地,无论是亚洲最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还是上海黄浦江源头的龙王山;无论是万竹之园的中国竹子博览园;还是天下奇观的白茶谷;无论是千年古刹的灵峰寺;还是岩奇峰异的芙蓉谷,境内数十个景区游客长年不绝。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先生在2004年3月25日(安吉设立的全国首个生态日)到安吉后发出这样的感叹:“走遍江南清丽地,安吉才是新天堂。”

  白茶茶艺

  安吉白茶色、香、味、形具佳,在冲泡过程中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能使品饮都充分领略到安吉白茶形似凤羽,叶片玉白,茎脉翠绿,鲜爽甘醇的视觉和味觉的享受。

  安吉白茶冲泡前的准备

  1.茶叶选择:要选择一芽二叶初展,干茶翠绿鲜活略带金黄色,香气清高鲜爽,外形细秀、匀整的优质安吉白茶。

  2.泡茶用水:冲泡安吉白茶选用境内黄浦江源头水是最佳选择。由于安吉白茶原料细嫩,叶张较薄,所以冲泡时水温不宜太高,一般掌握在80-85℃为宜。

  3.茶具:冲泡安吉白茶选用透明玻璃杯或透明玻璃盖碗。通过玻璃杯可以尽情地欣赏安吉白茶在水中千姿百态,品其味、闻其香,更能观其叶白脉翠的独特品格。除冲泡杯外,冲泡安吉白茶还需要备有:玻璃冲水壶,观水瓶、竹制的本色茶盘,茶托、茶荷、茶匙、茶枝、茶巾和白色瓷质漂盘等器具。

  安吉白茶的冲泡

  1.备具:将安吉白茶冲泡时的用具逐一端到表演台上。

  2.备水:将沸水倒在玻璃壶中备用。

  3.观水:取黄浦江源头水,高冲于观水瓶中,再插入白茶鲜叶枝条,泉水清彻,枝条在水中漂浮,给人以动感。

  4.赏鲜叶:安吉白茶鲜叶形似兰花,叶肉玉白,叶脉翠绿,鲜活欲出。

  5.温杯:倒入少许开水于茶杯中,茶艺小姐双手捧杯,转旋后将水倒于孟。

  6.置茶:用茶匙取安吉白茶少许置放在茶荷中,然后向每个杯中投入3克左右白茶。

  7.浸润泡:提举冲水壶将水沿杯壁冲入杯中,水量约为杯子的四分之一,目的是浸润茶叶使其初步展开。

  8.运茶遥香:左手托杯底,右手扶杯,将茶杯顺时针方向轻轻转动,使茶叶进一步吸收水分,香气充分发挥,遥香约0.5分钟。

  9.冲泡:冲泡时采用回旋注水法,可以欣赏到茶叶在杯中上下旋 转,加水量控制在约占杯子的三分之二为宜。冲泡后静放2分钟。

  10.奉茶:用茶盘将刚沏好的安吉白茶奉送到来宾面前。

  11.品茶:品饮安吉白茶先闻香,再观汤色和杯中上下浮动玉白透明形似兰花的芽叶,然后小口品饮,茶味鲜爽,回味甘甜,口齿留香。

  12.观叶底:安吉白茶与其他茶不同,除其滋味鲜醇、香气清雅外,叶张的透明和茎脉的翠绿是其独有的特征。观叶底可以看到冲泡后的茶叶在漂盘中的优美姿态。

  13.收具:客人品茶后离去,及时收具,并向来宾致意送别。

  白茶保健

  1、坚固牙齿:茶叶中含氟量较高,这对预防龋齿,护齿、坚齿,都是有益的。

  2、防辐射:茶叶中的脂多糖具有防辐射功效。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

  3、降血压:茶叶加工形成的a一氨基丁酸具有降血压的作用。

  4、解毒:神农尝百草,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5、抗癌:绿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可以对一种参与特定癌症形成的分子起到抑制作用。

  6、瘦身:英国一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长期享用下午茶的女人更苗条据了解,茶含有脂肪酸除脂解腻。

  7、防口腔异味:茶叶中所含的单宁酸具有杀菌作用,能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细菌,从而有效地防止口腔异味。

  8、延年益寿:茶叶中微量元素锰、锌、硒,维生素c、p、e及茶多酚类物质,能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因而经常饮茶确有一定延年益寿之功。

  9、治疗粉刺:绿茶具有抗菌、消炎和减少激素活动的作用,成了治疗粉刺的上佳选择。

  白茶功效

  白茶的功效有:防癌、抗癌、防暑、解毒、治牙痛,尤其是陈年的白毫。银针可用作患麻疹的幼儿的退烧药,其退烧效果比抗生素更好。白茶是一种轻微发酵茶,选用白毫特多的芽叶,以不经揉炒的特异精细的方法加工而成。白茶的鲜叶要求“三白”,即嫩芽及两片嫩叶均有白毫显露。成茶满披茸毛,色白如银,故名白茶。白茶因茶树品种、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芽茶(如白毫银针)和叶茶(如贡眉)。采用单芽为厚料加工而成的为芽茶,称之为银针;采用完整的一芽一二叶叶背具有浓密的白色茸毛加工而成的为叶芽,称之为白牡丹(大白茶品种树,以采自春茶第一轮嫩梢者品质为佳)。白茶为福建以及浙江安吉的特产,主要产区在福鼎、政和、松溪、建阳等地。白茶初制基本工艺是萎凋、烘焙(或阴干)、拣剔、复火等工序。萎凋是形成白茶品质的关键工序。白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或形态自如花朵,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清中显绿,滋味清淡回甘的的品质特点。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