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年菩提路》总导演手记(节选)

2012年12月07日 16:58  新浪佛学
zhoub周兵

  佛是什么?佛陀又是谁?佛教要告诉我们什么?这曾经是我心中的一个疑问。中国历史上有关佛教进入中国的历史有很多种说法。大家比较熟悉的便是东汉一个皇帝做的一个梦,由这个梦开始佛教有两位印度僧人、一匹白马驮着一些经文来到长安。2100多年了,佛的形象,佛陀的思想,代表佛陀思想和行为的信仰者,持续不断的出现和留存于中国这个土地上,直到今天。和中国的老子、孔子等等许多的思想者发生了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成为一个影响广大的宗教,影响着中国人2000多年以来的精神世界,乃至我们的语言、文学、戏剧、绘画、音乐、建筑等等,甚至我们的生活方式,吃饭喝茶等等,可谓广矣。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总会说佛教是一种迷信,佛教的很多经文无法看懂,佛的形象总是高大,涂抹着金粉供在庙堂之上,威严中离我们似乎总是那么遥远,甚至还有人认为佛教是封建的、落后的,与我们现代的生活格格不入。而另外一些朋友则以为香烟缭绕之中,眼前的这个用各种材质塑成的佛像似乎拥有一种神秘而伟大的力量,祂可以改变这个世界,可以决定我们的命运。当我们的生活遇到困难,痛苦降临在我们的身上时;当我们有所期盼或需要某种帮助时,我们中的许多人便会去往一些寺庙祈求佛或菩萨的帮助,似乎在恭敬的烧香礼拜中,我们的一切麻烦和问题都能交给佛和菩萨们去解决。

  将近八年之前的一个傍晚,在北京二环内的一个机关大院里有几个人饭后散步,闲谈中聊起了想做一部关于中国佛教历史的纪录片。其中一位出主意说道,那就做中国名寺高僧吧。以人代庙,以庙说史。于是乎,一部关于中国佛教2100多年来的几段历史故事,一些经典人物,一些经典寺庙便以这部纪录片的方式呈现了出来,历经八年之久。俗话说缘分不可思议,我不知道他们三位的一个策划最终变成一种行动,又在若干年后成为一种缘分连到我的身上。

  2005年9月的一个夜晚,我的大学同窗好友李欢拉着我见了两位人士。在北京,在不到一个小时的见面和聊天中他们大概心里确定下由我来带一个团队完成这部纪录片,据说在之前将近3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前后联系过很多个电视制作团队,都因各种原因未能合作下去。当得知我能幸运的成为这部片子的总导演时,我惊叹于那句话:愿力不可思议。我已经不记得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曾在一尊佛像前发过这样的一个愿,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用影视的方式拍摄佛教,展现佛教的历史和思想,用今天大家比较喜欢的方式来讲述佛的故事。没想到,这个愿望竟如此之快的实现了。实际上我深知在开始接受这份工作时我对佛教的了解十分的浅薄,徒有一种热情而缺少很多方法。总有一些热情却困惑于所听所看到的很多事实和现象,也总有很多热情会在一些障碍中变的悲观和消沉。但好在今天我的那份热情依然没有丧失。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我和很多的导演、摄影、撰稿共同完成了这部纪录片。其间经历了很多波折和麻烦,也总会遇到很多的人来帮助我们。给我们一些信心和鼓励,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的摄制组在很多的地方都拍摄到一些吉祥和神奇的影像。随着对佛教历史和思想一步步深入了解,我也知道我们这部纪录片有很多的缺憾和不足,我们试图想回答些问题,展现一些历史中真实的面貌;我们也试图用一种更为现代的视听艺术方式来传递出我们努力地结果。有点惶恐和不安,也有点欣喜。

  如果说,有人问我这4年来通过这段经历我得到了什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惊叹于我们这个国家许多地方的美丽和壮阔,站在很多风景前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常常会有一些美妙的感受从心中浮现。建议大家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能偶尔停下自己匆忙的脚步去美丽的地方看看吧。而我心目中的佛教是一种对这个世界智慧和理性的认识,是一种活波而生动的思想,是一种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传递,是一种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大无畏的理想和实践精神,而不是盲目、迷惑的崇拜。“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自己救自己”这似乎是马克思告诉我们的,佛陀也这样说。我们的生活方式,对自己工作的态度和行为,每天的待人接物,思想情感的表达决定着我们每个人未来的生活,而不是什么造物主高大的形象来拯救我们,帮助我们……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