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莲宗十三祖印光大师塔铭(图)

2012年12月13日 09:24  新浪佛学
太虚大师法像太虚大师法像

  文/太虚大师

  极乐往生一法,虽佛说多经,马鸣龙树无著世亲诸师亦著于论,然至中国,弘扬始盛,蔚为大宗。唯佛教诸宗,在华各昌一时而浸衰,独莲宗递代增盛,旁流及朝鲜日本安南,靡不承中国之统。波澜转壮,则滥觞庐山莲社,博约其化于昙鸾道绰,善导永明又深其旨,至云栖爰集大成,灵峰梵天红螺益精卓,沿至清季民初,尽一生精力,荷担斯法,解行双绝者,则印光大师也。其语日:非极乐往生一法,九界众生无以上极其觉,十方诸佛无以下尽其化,诚足网罗凡圣,俾小大显密之教麟宗凤,胥莫越此门,而平实之极,亦专自行教他以敦伦尽分念佛往生而已。师本由儒生入佛,历游禅教而归专净业。适儒士被弃于民初欧化之际,故清季以来,曾读儒书而被导入净土法门者独多也。余识师普陀后寺于宣统元年,继此十年间,余每每居普陀前寺,与师往返普陀前后山甚频,书偈赠答非一,近二十年始渐疏阔,师与余相契之深,远非后时起信诸缁素所了知。师志行纯笃,风致刚健,亲其教览其文者,辄感激威德力之强,默然折服,翕然崇仰,为莲宗十三祖,洵获其当也。康寄遥居士等,营师舍利塔于西安终南山塔寺沟,乞余铭之。大师之行业已详纪略,乃叙莲宗史要以为之铭曰:

  满众生觉,彻诸佛悲,净土一法,独能尽之。梵言虽广,华土乃弘,庐山以降,递代增荣。传此法流,沿至清季,印师崛兴,遂极奥致。纯笃刚健,天下仰风,一塔永峙,华岳比崇。

  中华民国三十二年秋

  西北印光大师永久纪念会公建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