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圆瑛法师赞印光大师(图)

2012年12月13日 09:30  新浪佛学

  文/圆瑛法师

  印光大师像赞

  法身无相,至道无名,清净本然,不可思议。而我大师于无相中现相,于无名中立名,提倡净宗,引导后学,大作梦中佛事,临终现瑞西归,实为彻悟大师之后第一人也。收放自如,去来无碍,娑婆印坏,净土文成;且道正恁么时,如何与大师相见□耳?忽然突出金刚眼,亲见圆明妙法身。

圆瑛大师题赞印光大师像(圆瑛题赞)

  印光大师西归二周年纪念

  夫茫茫宇宙,济济人群,托质两间,不无智愚之别,为人一世,难免生死之关,及其大梦俄迁,幻身已灭,多皆无闻于世。而能留人之永远纪念者,或道德超著,或学问济世,或功德及人,三者必具其一而后可。惟我 印光大师,由儒入释,三者悉备于一身;念佛修心,六字包罗乎万行;故能令人永久纪念也。

  语其道德,则戒行庄严,念力坚定,三业清净,历证事理一心,一行圆成,深入念佛三昧,如大势至菩萨所云:‘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入三摩地。’道高德备,洵称末世津梁;腊长年高,堪作众僧矩范!

  语其学问,则智慧弘深,性情忠直,博通三藏,智日朗耀于天;总持百家,慧炬腾辉于长夜;发于言论,著为文钞。其开示于人也,直心直语,句句皆药石之谈。其流通于世也,为偈为文,字字等珠玑之灿。觉民导世,拭翳指迷。具大辩才,上智下愚皆摄受;得正知见,佛法世谛以融通。

  语其功德,则运智运悲,救灾救难;布衣粗食,宁节口体之供;舍物损资,不事衣钵之蓄。自他等视,胞与为怀。义粟仁浆,难众得资生之益;恩膏惠泽,灾黎怀感德之心。

  其修持净土也,自行化他,数十年如一日,匪独面命耳提,亲承法益,乃至闻风仰德,感化殊多。以此宏法利生,积功累行,机薪既尽,应火斯亡,乃于前岁今日,因圆果满,预知时至以西归;印坏文成,亲见佛来而接引;顶门现暖相,脸上带笑容;安养莲开,九品金台高蹈;阇维火化,五色舍利光芒,岁月如流,哲人已往。兹届二周年纪念之辰,(圆瑛)欲追 先德,以阐净宗,故有三堂主人之称。撰联云:‘求福求慧生净土,为人为法为证菩提。’凡于住持之寺,均有念佛堂之设,于皈依者,咸劝精修净业,以 大师之愿行,为我愿行,即所以纪念大师也。

  印光大师往生三周年纪念

  嗟呼世道日非,法门秋晚。智灯寝耀,昏衢谁放光明;邪说竞兴,魔外乘机煽惑。指象教如同故纸,将鱼目以混明珠。浅识之流,多为疑误;有智之士,暗自悲伤。慨哲人之已往,痛大法之将倾;岂肯安心于自利,还望乘愿以再来。泛苦海之慈航,广行济渡;竖净宗之智帜,力事弘扬。圆瑛愿步后尘,力荷净教,数年来宏化南北,开讲席凡数十会,莫不因势利导,指归净土;更著佛说阿弥陀经讲义,弥陀要解讲义,搜微索隐,禅精竭思,揭净宗之正旨,著念佛之法门,普劝修持,同生安养。光阴荏苒,一转眼间,已届大师三周纪念,适讲楞严于白下,未克恭趋,聊吟四绝,敬爇心香一瓣,专申祷颂!

  世道衰微正法危,纷纷异说各纷歧,狮弦一奏群音绝,犹忆灵岩我大师。

  弹指西归已三年,娑婆犹未靖烽烟,阿谁能挽当前劫,望泛西方大愿船。

  阎浮示迹八十年,不讲台贤不说禅,惟事持名修净业,高登上品紫金莲。

  阇维舍利数谁知,古圣前贤亦有之,更有一宗奇特事,叩头方布现威仪。

  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序

  《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念佛一法,乃上圣下凡共修之道,若智若愚通行之法;以其专仗佛力,故其利益殊胜,超越常途教道也。惟净土法门,最不易使人起信。如无生而生,无念而念诸语,非深解心作心是之旨,安能无惑?故我世尊于本无言说中,而炽然常说者,无他,盖欲一切众生自明其本具觉性,进趋佛果也。知自性即弥陀,方可与论唯心净土;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果能谛信、切愿、力行,则感应道交,已握往生之券。顾世之狂慧者,动辄以浅易而轻之,欲别求其所谓玄妙者,而期有所悟证;讵知净土一门,实为默契佛心,至顿至圆之教乎。夫佛心无为,不堕诸数。念佛,则能念之心,历历分明,而了不可得;非即有为而契无为者乎?了不可得,而历历分明;非暗合道妙者乎?是则念佛者,念念佛也。故知:六字统摄万法,一门即是普门;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性起修,全修在性;托彼依正,显我自心;始本不离,直趋觉路;十万亿程,去此不远;九品可阶,一生成办;至平常,至玄妙;岂彼暗证盲参者,所可望其项背哉!印光大师乘愿再来,单提正令,不高谈心性,而全显妙心。弘一大师谓为三百年来一人者,岂过誉哉。机薪既尽,应火须亡,而微言大旨,嘉惠后学,固无时无地然也。师之文钞,虽处处指归,而人事倥偬,欲求一目全豹,涵泳有得者,则以李净通居士所编文钞菁华录尚矣。是书都三百三十三则,理显真常,语无重见,至精极粹,世鲜其俦。而居士重道尊师之心,尤所难能。吾知一卷风行,万流蒙益。正人心而辅郅治,其在斯乎!圆瑛拜读之馀,欢喜踊跃,难喻于词;谨略述数言,陈诸篇首,所以告同心,志盛缘,非敢序也。

  壬辰冬日七五老衲圆瑛识于上海圆明讲堂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