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传喜法师:从佛法角度谈《世界末日》

2012年12月14日 13:02  新浪佛学

  文/传喜法师

  戒除罪恶普皆向善

  业是一种力量,觉悟的人会善用这种力量,不觉悟的人用这种力量造恶。

  所以《世间末日》这部片子,拍到最后一个新生命诞生,这导演设计的非常好,每一个看的人应该从内心里有新的生命。

  这里面有几个上帝的化身,一个是护士的妈妈,她说从生她的那一刻,她就把这个世间母亲对孩子所有最爱的这种心融到孩子的心里去了。但是她这个孩子却是一个无神论者,不认为这个世界有上帝、有超自然力。但是她妈妈告诉她,太阳、万物,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创造者。这种人生观、世界观的话,也是对的,这样的话,那自己也不属于自己。

  就像我们佛教讲的,我们每个人有佛性,既然有佛性,佛不会用他自己的佛性去做坏事。刚才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强烈的就有这样的意识,要把所有这一切,科技也好、物质的也好,都要用作好事,不要做坏事。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每一块肌肉,也是属于物质,也要用这个工具做好事,利益自己,利益他人的心。

  我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我想起来白玛邓灯尊者以前教化那些打猎的人,叫他们放下手中的枪,尊者把刀弯曲打成吉祥结,现在还保存着。作为佛教徒来说,看这个片子觉得完全吻合这个世界。

  所以看到这里我就想,我们的手机、我们的电话、我们的电脑、我们的电影,我们所有一切的科技都应该用来做善,而不是用来做恶。我们的报纸、我们的广播、我们的喉咙、我们的身体也是一样。这世界上有人觉悟到这点的时候,武器就变成了花朵。

  这只有佛陀做到了,佛陀坐在菩提座,那些魔鬼,那些刀、箭射向他的时候,都变成花朵飘落在他面前。江堆寺喜饶降措那时候也是这样,那个时候的规定就是不准把刀带进寺院,不准把武器带进寺院。佛陀他就让大家放弃暴力,不要用自己的身口意做坏事,要净化我们的三业,戒这种恶,把它发挥到善。所以我们吃素,我们的生命不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上。

  从佛陀的教法传到我们中国,汉传佛教哪一乘的出家人从来都不配枪的。出家人有一把戒刀,这个是什么呢?是戒自己的恶的,割掉自己的恶心。这个戒刀的意思是什么呢?我宁死不能向恶低头,宁愿死掉,如果我要做坏事的时候,我要结束我自己的生命!就是这个意思。戒刀不是杀别人的,是杀自己的,叫杀贼。比丘也叫怖魔,也叫杀贼。比丘是印度话,就是去除自己不好的东西。

  白玛邓灯尊者那时候,除了供养他佛像、黄金、白银之外,也有人供养他枪支。那是一百多年前,那时候已经有枪了。但是尊者告诫所有的弟子们绝对不允许用枪,用这种暴力的东西,把枪砸碎了,扔到河水里去。

  所以这个也很奇怪,非典在全国肆虐的时候,广东、北京最厉害,但在西藏范围内没有一例非典,这是一片净土,和平的地方。所以看了这片子我就想,这个地球上能力最大的就是我们人,我们人能放弃罪恶,放弃伤害其他众生,那这个地球新的一个世界就降临了。

  我们也要有这样一种决心的,所以我们佛教徒要有决心,跪在佛面前要发誓: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我们每天吃饭的时候,头一筷子就是这样念:“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发了这三个誓才吃饭,所以这是有道理的。我们佛教徒以后要记得这句话,每天只要你动筷子,要吃之前就要:“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用基督教的话就是说,这才是上帝的荣耀在你身上彰显出来了。这才是我们的佛性,佛是不害众生的。

  所以学院的法王如意宝在临涅槃之前,就告诫弟子们这一句话:“不要扰乱他人的心!不管你面临什么,不要扰乱别人的心!”所以去年尽管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事情,但是学院里一直非常的宁静。

  佛教里不要伤害他人这个思想,已经得到全世界人的公认,这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上帝的精华,也是我们佛教的精华。“戒恶修善”这已经像一种真理一样,暴力不能解除暴力啊!痛苦不能解除痛苦!

  有佛菩萨在,有上帝在

  所以看这片子我就觉得,你看,这世界上世界末日真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用,只有信仰才有用!所以她的妈妈一生都信仰上帝,一生都这样祈祷,回向给她的女儿。她女儿不相信上帝,但是她相信善良,要救这些人,这就是上帝的心。后来她才明白,最后她妈妈消失掉的时候她才跪下来,她双手交叉在一起,很艰难地祈祷出来:“上帝啊!”很艰难的,因为这是她对妈妈 的爱。但是妈妈消失掉了,为什么消失掉了?是让大家知道在这世间就有上帝,在这世间有佛菩萨在,佛菩萨完成他们的事情。

  甚至包括在街头出现的那个人,胸口中两枪的,那是一个玛雅人。但是在她面前显现出的那个金字塔上的十字架,是这个女孩从小的时候在噩梦里就做到的,这个电影很多地方是用这种构思的方法。

  总的告诉给我们,那个带着十字架去金字塔的人,原来他们是夫妻,以前为了事业,西方人工作狂,为了事业甚至忽略了爱情,两个人离婚了。虽然离婚,但不是为了欲望离婚的,不是说找第三者离婚的,都是事业心强,所以这还谈得到一起。两个人说他也没找对方,她也没找对方,所以他们开始忏悔了,男的跟她说对不起。他们从小也有这样子的情景出现过,说他们两个人在一起,要把一个十字架送到金字塔那里,但是他们都不太相信这种事情。

  所以后来当他两个在走过去的时候,这个男的开始忏悔,他说:本来我以为我一个人可以完成这个事情,现在总算像预言的那样,两个人走在一起,两个人还都戴着结婚的纪念品。这个就好像经典里有时候写的一样,还有在一起的完美的这种前提。反过来说,两个人如果都是被世间的贪嗔痴所覆盖了,那就不会有这种场景。

  这几个人,那个女儿是传教士,她的爸爸是大科学家。然后你看这个镜头,用飞机把他送到他女儿这里来的这个驾驶员,给他准备好了车,人却消失掉了,这也是给大家看。就好像刘谦变魔术,变到那杯子里东西有了一样,它这个是变没有了,变没有了也是提醒我们有超自然的东西。以至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想,像大概开飞机来的也是上帝,因为他告诉他:“只要你坚信上帝,什么事都祈祷上帝的话,都会解决的。”

  《世界末日》的寓意

  当前这个时代,全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信仰也出现了危机,很多人在这个信仰危机当中找到了佛教。因为佛教更理性化,除了有他们的超自然的力之外,佛教更有可思维的理性的东西在,慈悲和智慧都是其他的很难比拟的。

  这个片子叫《世界末日》,有这几个末日:人变得冷漠,像那对夫妻后面的忏悔一样,那表示什么呢?彼此前面就是为了物质的世界忘记了情感,所以这是一种感情的冷漠。还有一种就是信仰的危机,这几个构成了世界的末日。如果人这个生命,丧失了他生命本有的最善的东西的话,意思就是连太阳都会坠落,连地球都会停止,是这样一个寓意。

  西方的这些菩萨们用这个来牵引我们,用对我们有很大刺激的这样一种镜头,用世界末日的这样一个话题,来比喻这样一种意思。跟我们佛教可以说是完全吻合的,佛教也是教导大家这些。

  所以我们佛教徒首先要知道有佛国的存在,我们能去佛国,靠的就是我们的佛性去的。佛性泯灭掉了,佛国肯定没有办法去,对不了号了。你内心有佛性,外在才有佛国,才会有属于它的世界。所以有我们这批有信仰的人在这个社会上面,才有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生命就像车轮一样,时间的车轮,这个生命的车轮要有八个正道为车辐,为支撑点,让它成为一个完美的轮子来滚动。

  所以佛教的内涵深的话可以很深,浅的话就是人性当中最原始的那种美,你要保护住它!

  无我而现真稀奇

  这个片子虽然好像是一种假想,但是里面的内容表现的是真实的,这个片子有一种生命,这个生命的使命就是要唤醒大家。

  我们佛教可以解读这些,我们一点也不小气,别人讲上帝、上帝。“上帝”我们可以理解成佛性,所有空性中的缘起产生了这些。

  在西方对上帝有颂歌,在我们佛教里对缘起也有赞叹。宗喀巴大师造的《缘起赞》,赞美缘起,那些修行到最高的瑜伽士们唱起缘起的赞歌有多优美啊!包括我们每个生命也是。

  所以当那些瑜伽士修行到最高的时候,看到万法的空性的时候,万法的空性的最美的点表现在什么?一切显现的这种难得。就像我们人身难得,为什么难得?因为万法是空性的,居然显现我们一个人身,这多难得啊!以后哪怕我们再投胎,也不可能让这个生命再现出来,过去的就过去了,所以对生命要尊重。

  这个就是他们基督教里面讲的上帝的荣耀,你生命的存在这就证明了上帝的荣耀。所以瑜伽士有一句话叫“一切万法的空性,在无之中,无我而现,此真稀奇。”就像我们点灯的时候唱的“嗳玛霍”,“嗳玛霍”就是赞叹,真奇妙啊!

  当我们生命真的心定下来,安住在这种善的东西当中的时候,这种善的生命的波浪会拍打着你的心胸,你会被这个而自我陶醉。本身这种就可以供佛的,因为佛在你身上展现出来了,佛光在你身上展现出来了,空性在你身上展现出它的优美的舞姿了,所以有情、无情都是佛性的游舞啊!

  所以我们供的大幻化网坛城,叫大幻化网,既如幻又化现出来。这世界有情无情都是幻化网中的,每一个里面都充满了佛性,有情无情都充满了法性和佛性。

  所以如果我们人类真的明白这个道理,比如说基督徒能真的明白上帝的意思,伊斯兰教真的明白了他们穆罕默德讲的那个意思,真正的真谛的话,那这个世界不得了。当生命觉悟到这个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变得非常非常的美。生命也会美,我们的心灵状态当然会美,身体也会变得美,外在的物质世界也都会变得美,正报依报都很美。

  心中慧日永不落

  像刚才那个片子一样的,大家在那个神坛里的时候,这几个人完全都相信。那个女的是传教士,她肯定相信上帝,那个一直搞科学的,这个时候也相信了上帝的存在,然后那位大科学家也相信了,那个护士这时候也相信了。所有的人信仰都产生了,新的生命在他们的美好祝愿当中产生了,太阳又出来了,就是这个寓意。

  我们这个“慧日、慧日”,也是这个意思啊!慧日不是物质的太阳,它是精神的太阳。像我们以前唱的“心中的太阳永不落”,到底什么是心中的太阳?是贪嗔痴是心中的太阳?还是弱肉强食是心中的太阳?还是暴力是心中的太阳?这要搞清楚的。

  如果这些圣贤的教导我们能够学习起来,那我们每一个生命的电脑都安装上了圣贤的软件,才会真正地升起真理的太阳,真理的太阳才真是永不落的。否则大家都迷失掉了,那就糟糕了。迷失掉等于太阳没有了,被乌云障住了,最后消失掉了。我们内心精神上的太阳如果没有的时候,外在的世界也会变得一片黑暗。

  这个片子真的是一批菩萨做出来的,我们佛教徒来看就会看出他们是多有思想内涵的人啊!以很大的思想性做一个片子出来,这是精神上的一种祈祷、一种启发。

  对我们佛教徒来说,我们怎么样成为一个佛教徒?我现在就觉得我们中国人现在学佛,都是半路出家差不多的,从小都没有受过这些教育,都是无神论的。现在学佛了,跟西方人其实还有很大的思想、文化、道德的差距。我们现在通过学佛,还能很快地和他们并驾齐驱,还能接轨。中西方接轨,除了我们东方传统文明能跟西方接轨之外,其他很难接轨的。

  在这个信息世界,处处都能感受到,不是别人不好,是别人好,我们不好。反过来,我们把老祖先的优良文化传统再捡起来的时候,那时候整个世界会拥抱你。

  相随心现莫等闲

  鬼看到我们有时候不是人,表面看是人。就像我们看鬼一样,有的人看得到鬼的。鬼的脸它是会变的,高兴的时候还可以,不高兴的时候,哦,那个獠牙出来了。

  就像前两天来的那个一样的,他说:“我是邪魔。”我说:“你为什么是邪魔?”他说:“我是要害人的。”我说:“你的样子是什么样的?什么是邪魔?”他舌头伸出来,眼翻上去。你说,他那样讲讲是假的吗?吓唬我们的吗?真的会有这样的。

  我在马来西亚就遇到这样一个,是她儿子来求我的。他妈妈去世六年了,但是在他太太的弟媳妇家里,他家里面信佛,他妈妈进不来。然后在那家常常现出来,要他们供她,还经常要肉吃。满她愿她就很高兴,不满她愿就变得青面獠牙的,很丑陋。他们看到都吓死了,一发怒的时候,整个就是很丑陋的相。所以鬼就是心态决定了他的相貌,高兴的时候还看得出是他妈妈,一不高兴的时候,哇,青面獠牙,很恐怖!

  所以《魔戒》里面的兽面人,被魔占据了之后,相貌都变了,像是人但又像野兽一样。为什么整个部队都变成那样了?因为决定人怎么样的是思想,人的心。所以佛教真的是能救世界,真的是构建和谐社会最主要的力量。

  所以希望我们大家自己好好学!一花一世界,我们就是一个世界。我们自己先和谐起来,只能用我们的和谐生命来改造这个世界,来影响这个世界。甚至我们都不能够有改造这个世界的心,你有改造的心都容易着魔。

  将真理融入生命之中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样把自己完全的被佛光所笼罩,在佛光之中,我们用我们的身口意来奉献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现在潜藏了种种的危机,国土危脆,生命无常,众生的业是变幻莫测!我就是深深感受到这一点,所以也想把这个讯息告诉给大家,有时候这种尺度也很难掌握。

  所以要大家再三地认识这一点,然后我们自己要像拜《观音忏》的时候那样,要把那些不好的修改掉。《观音忏》是一面镜子一样,把好的建立起来。怎么建立?下载!我们自己不知道怎么建立,要下载,佛经里去下载,佛所讲的。

  玄奘大师翻译的,除了六百卷《大般若经》外,还翻了一部非常重要的经典《菩萨行处经》。这部经是从哪开始的呢?是一个城市里面,有五百个长老都等于离退休了,没事就喝喝茶、馆子里聊聊天。

  那天正好在茶馆里面喝茶聊天的时候,远远的就看到释迦牟尼佛走过来。他们就在议论:“呶呶呶,那位长得那么高大、那么庄严、那么帅的,就是迦毗罗卫国的皇太子,为了追求真理而出家的。”

  有的人就想不通,怎么王子、皇帝不做,出家在街上,托一个钵行乞,多没面子!虽然他们对修道人是尊重的,但是想到作为一个刹帝利、一个王子,来做一位求道者还是不理解的,所以大家这个疑惑都生起来了。

  当佛陀靠近的时候,他们都从茶馆里都出来了,到街上非常恭敬地向他问讯,然后就问:“佛陀啊,您当初是怎么想起来要从王宫里走出来的?您的相貌这么庄严!”他们赞美佛陀,从头发到脚底下都是人间最美最美的相。

  他们说:“您不单单社会地位这么高尚,你的相貌还这么完美,想不通你为什么要出家?”妻子是当时印度最美的耶输陀罗,还有那么可爱的儿子。“你妻子不要,儿子不要,皇帝也不要做,托个钵在大街上,干什么?”由五百长者发起的问,然后这个经就从这里开始。

  佛陀就讲我往劫里是怎么修菩萨行的,乃至一个笑是怎么修来的,为什么牙齿露出来,每一个齿上有一个“卐”字放五彩光,我这是怎么修来的。佛陀笑的时候,嘴唇微微一启,就放出祥和的五彩的光。有时候所谓的法,不需要用嘴讲,对成就者来说,甚至一个笑都是一个巨大的灌顶,叫喜灌顶。我们平时讲这叫感染力,这感染力哪里来的?无量劫来善业积累的。

  所以佛陀就详细地跟五百长者讲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五百长者就像现在的离退休人员,有的是老干部、有的是富翁、有的是财主,这些长者听到最后,全部跟着佛出家,你看厉害不厉害?

  这部经玄奘法师翻译的,以后有机会也可以看看,当你读到佛陀的每一个功德它是怎么样来的,告诉我们众生,是不是给我们众生灌顶啊?就像电脑下载软件一样,哗哗就下载下进来了!

  随喜一切善功德

  明天就是普贤菩萨圣诞,普贤菩萨的随喜功德有多殊胜!十方诸佛菩萨、声闻罗汉、一切善者,贤善的人在世间做好事的时候,像比尔盖茨带了家产一千多亿美金在做,我们连一千亿美金的利息也没有,我们做不了,怎么办?我们随喜他,真是菩萨化现!在这个崇尚科技、崇尚金钱、崇尚名誉的时代,他以这样的形象显现在我们面前,成为世界最瞩目的一个慈善家,大家都崇拜他,这个成功人士,他是不是菩萨化现?

  我们要随喜他,赞美他。这样一随喜好了,比尔盖茨的功德我们一下子就具足了。除了社会上这些菩萨我们要随喜,最主要我们是随喜佛菩萨,我们要深入经藏去了解佛菩萨,无量劫他们是怎么修的。

  火炼真金法犹存

  像十年浩劫期间,很难想象这个人怎么面对?那时候人毫无理智可言。我就问师父:“您是怎么过来的?”师父笑笑说是韦驮菩萨。

  文革之后,还能够保持住出家的这种忠心的,对宗教的这种情感丝毫没有减少的,这种都是菩萨啊!确实显示出真金不怕火炼,那个火是炼真金的。有一些就不行了,退掉了。

  像现在佛教很昌盛了,但真正宣传佛教的还不多,假冒伪劣的很多,这些会被成为呵斥、诋毁佛教的证据。为什么现出家身不好好修的,要下地狱呢?就这道理啊!这么神圣的,整个人类的希望,为了个人的一点欲望,就来穿这个神圣的衣服,这个罪过是很大很大的!

  所以我们师父说那也是检验,意思就是这也是一种考验。所以现在佛法能兴盛起来,因为什么呢?这个就是传承很明确。那些保持下来的,那你就跟着那几个老和尚好了,肯定这几个是佛菩萨一样的,你不会跟错。

  我们现在学佛,佛菩萨就在眼面前。你去找文革时候,哪几个老和尚是保持下来的。像我们上海明旸法师是保持下来的,那时他把佛菩萨供在大衣柜里。圆明讲堂变成了纺织厂,他在里面做一个会计,把妈妈接到身边过那种日子。苦水往肚子里咽,菩萨供在大橱里,师父的书保存着。像我们师父,他们怎么样都可以,但是就是不还俗!

  那时候庐山寺有一百零八个出家人,虽然那时衣服不让穿了,但是这一百零八个都成为现在佛教兴旺的主要因素。现在佛教又开始进入一个兴旺期,这个兴旺是跟这些高僧大德分不开的,他们把真正的佛法的传承传给了我们。

  所以现在也非常好,虽然佛陀圆寂好像二五五三年了,但是我们眼面前还可以找得到,有些老和尚还在。你像现在弘法寺本焕老和尚,还有前两天刚圆寂的佛源老和尚,他们下面好的这些弟子,还是可以找得到佛陀的味道的。

  藏地也有很多,有一些到国外去了。国内也好,国外也好,很明确的体现出这些传承还在。有传承在,那佛法就在。因为佛法是跟信仰在一起的,你有坚定不退的信仰,经历了血与火的检验,你的信仰都不退,那肯定他身上有佛法。为什么?因为那个信仰就是佛光的彰显,那就是佛的力量在他身上的彰显。

  所以我们这个世界上,还是有真正的宗教的信仰。我们在座的大家学佛还真的很幸运,在这世间还可以找到。国内的话,像北京的传印大和尚,也是虚云老和尚最后一位侍者。还有净慧法师,他也做过虚云老和尚的侍者。虚云老和尚的几个弟子都成为现在佛教界的顶梁柱,像一诚长老也是,很主要的。

  世世莫离善知识

  但是佛教一兴盛,假冒伪劣的也跟着来了,大家都知道佛教好,就有假冒伪劣的了,这时候又需要大家擦亮眼睛。但是因为佛教很尊贵,还要普皆恭敬。你们不能变成一个检验者,那样也会堕落,你的心会被污染掉。你只能为自己负责,就是找佛法真正的传承去学修。

  所以修行人要发愿,生生世世不离善知识,生生世世不遇恶知识,这个要发愿的。然后你平时修的功德要往这上面回向,会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把不好的那边遮着不让你去,让你往好的地方去。否则像有的人很奇怪的,由于过去的业力,好的遇不到,遇到的偏偏都是不好的,也有这样的人,这很可惜。所以大家也要发这个愿:生生世世值遇善知识,生生世世随着佛陀能够解脱,这一生就要成就解脱。

  当哪一天我们自己四大要分散,要死亡的时候,我们外在的物质的光开始模糊,“嘭”关上这个门的时候,你内在这个光“哗”启现了,超日月光现前了。那时候是很神圣的,清净大海众菩萨都是身体有光的,内外透彻的,然后笑着来接引你,你可以回家了,你的人生之旅圆满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