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心态

2012年12月21日 15:51  新浪佛学 微博

  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唯一能拥有的、能独立享受的就是我们的躯壳、我们的身体。身体哪个部分是我们的呢?人从头到脚都是细菌,不同的细胞生存着,我们只不过是躯壳的一个主导者。我们主导也有限,不能完全控制身体的器官和有生命的细胞,一旦有好歹,即让我们的身体出毛病。

  佛教两千多年前就告诉人们:人本身就是一个宇宙。那时谁都不会相信。现在我们用显微镜看看自己的手就知道了,看到我们手上有无数个细菌在,看到那么多生命顺着我们的喉咙下到肚子里,人都不愿意吃饭,会被吓死的。还好,我们的眼睛不像显微镜那么犀利,我们的耳朵也没有雷达那么灵敏。人如果不是迟钝,早就没有办法在世界上生存了,所以迟钝有迟钝的好处。

  既然如此,我们就要这样思考:既然连最值得我们掌控的、最宝贵的身体,每一分每一秒细胞都一直在老化、退化、死亡,我们多一分钟都留不住它,一直在消失当中,最值得珍惜的命我们都不能完全维持,别的又算什么呢?

  大家一起坐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如果我指着一个人说,这几天我们这些活动,你就是我们的队长了,一宣布,大家就觉得他有权力管我们了,他也觉得自己有权力管大家。你觉得这两者的差别在哪儿?这是他的信心产生了,我没有给他权力,大家也没有给他权力,可是他给自己信心了。我们通过什么呢?某权威的人告诉说,现在已经推选他了。这时候他的行为变得很重要,他的行为准则是能够让我们模仿的,他是以身作则的,他这个队长就越当越像样,人人都会很敬佩。

  他在当队长之前,跟大家一样,讲话谁也不愿意听,他也没有自信去讲话;等他是队长后,讲话的时候他很自信。比如美国选举,一个人昨天还普普通通的,通过选举他可能变成总统变成国会议员了,当投票结果越来越接近他当选的高度时,他的那种雄心霸气就产生出来了。佛陀告诉我们,每个众生都有觉悟的本性,只是我们自己不知道。就像每个美国人本都有机会去当总统,但没有人告诉他,也没有这个胆量去竞选,大家把自己当成平民,没有发现自己的潜能。

  一个人努力地拥有权力,到了顶峰也就维持几年。顶峰过去以后,你不下来,人家也会拖你下来;即使没有人让你下来,最后也得老死。历代多少拥有千军万马的英雄豪杰,最后也不过是黄沙埋枯骨;活着时长得英俊美丽,人见人爱,死了后就没有人愿意去靠近了,这个时候它既不是俊男也不是美女,而是一具尸体。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去这样想,执著得不行。活着的时候,别人斜眼看我们都不行,语言刺耳一点也会很在乎。有什么好执著的?实际上,人死了就变成人们不愿意靠近的东西了。所以,人要学会拥有过程。正确认识拥有,拥有过程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如果一个人的目标是拥有一百万,当他拥有一百万时他就会很高兴,几天后他就会担心这一百万怎么维持下去——放在银行,会随着通货膨胀贬值,必须得让它保值增值,这就必须得做功课,跟平常所做的功课是一样的;拿出来投资呢,就又要当心会不会被别人骗、有没有回报率。所以,每个人拥有以后,痛苦还是一样会延续。钱越多,痛苦也会越多。

  很多关在牢房里的诈骗犯,以前是富豪。他们很多都不是真正行骗,而是他把生意做大了以后,本来有一千万的能力却做五千万的事情,有五千万、一亿了又做了两三亿的工作,他有两个亿时又做十亿的事,钱都是从银行借来的。谁能担保自己的事业永远不停地会赚钱?全世界有这样的行业吗?没有。所以,有一天自己的事业不赚钱了,银行的利息还得交。如果交不了,银行就开始追诉你,再不交就拍卖你的房子,拍卖完了还不够填窟窿,富豪就沦为诈骗犯、阶下囚了。所以,很多富豪很可怜,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以为自己拥有之后从此就不会失去了,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

  很多官员得到权力,也认为官位是稳当的,不会掉下来,于是就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胡作非为。他没有意识到,他的权力是因为人们信任他而授予他的,如果不珍惜就会声名狼藉,什么都没有了。我们所拥有的财富也只是暂时汇集起来登记在我们的名下。任何一个拥有者都绝对不会永恒,不管你是富豪还是官员,还是其他有能力的人,我们都仅仅是拥有一个使用权而已。

  既然只能拥有使用权,就要学会不执著自己所拥有的这一切,重在享受过程,珍惜福报。毕竟,我们在努力以后能够拥有,说明我们福报还不错,比别人更有聪明才智,能够完美地处理一些事情;我们把自己累积的福报拿出来和更多的人分享,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力量产生出来,也就是保护了我们自己。

  所以,我们得到时就要开始学会舍。实际上,把我们的所得分散出去以后,反而会得到更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