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福报需要宗教心

2012年12月21日 15:54  新浪佛学 微博

  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日本人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了,不要说财富,家庭都是残破的。这种缺财乏人的危机感,造就了日本人坚强不懈的性格,面对困难不怕挫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日本人急流勇进,到九十年代日本整个富有了,接下来不知道该要什么了,空虚了,色情影片、低级游戏,大规模搞这些东西——他们不知道用什么消除心灵的恐惧感,于是想尽办法来消除寂寞。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局面呢?一个是贪婪,一个是仇恨——比如游戏,就是不能杀真人,总要发泄,用模拟方式杀人。这些都有了,还是没有解决空虚,所以日本的自杀率是全世界第一。

  很多日本企业要创造企业文化,想把宗教思想加入企业文化里,所以才有了稻盛和夫那样伟大的企业家,他是虔诚的佛教徒。他对佛教虔诚,学了很多佛法的精神,回过头来经营事业,把佛教思想融入企业里。从他开始有了把佛教文化融入日本企业的这种概念,很多日本人把工作当成是休闲的一部分,每天在办公室,先拜佛,然后念《心经》念《金刚经》,诵完经再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

  有了信仰,整个生命才有延续下去的目的,要不然人的灵魂就很空虚。佛教从来不伤害别人,也不去诋毁别人,对方信教不信教,都一视同仁地尊重,甚至视对方为自家父母。这就是灵魂的完美,没有瑕疵。有不完美的佛教徒,但没有不完美的佛教。你能够依照奉行,你的灵魂将会变得完美。佛教的宽容慈悲博爱,可以比天空更广大,佛教教育人永远用慈悲面对敌人,到最后便没有敌人。

  播种我们的福报,福报一直播种下去才会一直拥有。全世界那么多人,能维持长久的那些富豪,是真正拥有福报的富贵。哪像我们的一些“土豪”,不知道财富从哪里来的,拥有财富却不知道怎么支配,把吃喝玩乐当成是富贵象征。这样的,有钱非富贵。

  一个人拥有信仰就不一样了。这个世界你什么时候看到果实累累时植物昂首挺胸的?麦子也是这样。花也是,花开得越多就弯得越厉害。我们拥有学问、钱财、权力,你昂首挺胸时表示你还没有真的拥有,所以要学会谦虚,你越谦虚你这一辈子越高贵,你越弯腰我们看到上面的花开得越多。一个人的价值需要别人肯定而产生,不是通过炫耀财富而获得。真正的绅士富豪,别人看重的是你的品性、涵养和慈悲心。 

  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彼此感恩。在一个道场彼此感恩,为有人做饭给我们吃,为家里人愿意让我们来这里参加贡献,为国家提供这样一个环境给我们……感恩会让灵魂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因为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感恩,懂得回馈,我们修行是为了天下一切众生。自己为自己修是一个人的贡献,二三十个人一起共修,一个人就能得到二三十个修行的功德,你不用去自己算,有人会帮你算的。这种福报累积下来,碰到因缘具足,今生很快就得善果;继续坚持,来生仍享受善果。怕就怕不能坚持,尝到一点好处,信仰就抛到脑后了。你看那些有钱人,他越有钱越做功德。有些人从没有钱到变有钱过程中一直做功德,等有钱了不做功德了,就开始走下坡路。我看了好几个人,边行善边创业,慢慢起来了,后来有些人突然就停下来,有些人还在继续做。停下来有错吗?

  这就像农民种地,你今年丰收了,可以拿去卖,可以拿去吃,但千万不能连种子都吃完了,老本都没了,那明年绝不会有收成。要把种子播下去,剩下的该卖就卖,该吃的吃。当我们拥有福报拥有能力时,该用福报的用,该做善事的做,做善事等于是攒老本。福报是需要自己播种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累积福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