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们的外界环境

2012年12月21日 15:56  新浪佛学 微博

  人与人之间要彼此尊重、相互珍惜,人们对自己的生存空间更应该珍惜。空间大的地方,人们的心胸就比较大。如今大多数人都喜欢生活在摩天大楼林立的城市里,百分之八九十的年轻人都不想种地当牧民,都希望到都市去,希望在大都市吹着冷气的写字楼里坐着上班。结果带来什么?空间越来越狭小拥挤,可利用的土地不断变小,高楼大厦越盖越高。一个大厦住那么多的人,那些垃圾排泄物污染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堆积。环境污染了,空气不新鲜;空气不新鲜,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是疾病。

  中国有句俗语叫“人活为口气”。活着气要出,呼出浑浊的气,表示人是有疾病的;一个人身体里腐烂了,出来的气都是臭的。外在环境变臭了,我们吸进去的都是臭气,怎么可能会不生病?

  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步行,大家都希望拥有代步车。拥有车是好事,可以改善生活质量,但拥有两部、三部,越来越多,家里空调也是一台、两台、三台……为了自己的享受,向大自然无尽地索取。大家可能会想,没有关系啊,我已经为自己的车子付钱了,可以花钱加油啊。油跟森林不一样,森林你砍了它还可以长出来,如果你愿意种——藏区就是这样,砍完就去种,种后十年二十年又长出来了。石油呢,现在好像很富有,中东好几个国家因为有石油,成为富国。一挖十年二十年,一百年后就没了,而石油要几亿年才能重新产生出来,那期间人类怎么过?在中国,明代的科学技术已经发达到了一定程度,人已经懂得挖煤改善民生,认为石油是地球的血液,不能开采滥用。现在我们对地球母亲所给予的一切都无节制地掠取,当石油、煤炭枯竭,怎么办?是回归到最古老的生存状态吗?用脚走路?还是骑马代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