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财富

2012年12月21日 15:57  新浪佛学 微博

  修行好的佛教徒大多是比较平静的人,即使在物质上有贫富差距,也不会因为贪婪而用畸形的心态看待财富。佛陀在《优婆塞戒经》中提起:“见恐怖者,能为救护,处饥馑世,乐施饮食……虽复巨富,心不放逸,多行惠施,不生憍慢。”有很多富豪也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们很多人不因为自己富甲一方就傲慢自大,反而非常谦卑。他们每天做的功课不比我们少,为后世后代积累更多的福报,总是虔诚供佛诵经。像缅甸、斯里兰卡这些地方的人,穷不是真穷,虽然不富有,但他心里很高兴,怎么穷也不会没有饭吃,没有穷到一杯水都找不到的程度。

  外在的世界水火风土,跟我们的身体是连在一起的,大自然相当于我们的臭皮囊。哪个国家愿意破坏自己的生存环境啊?没有。有些人口口声声谈环保,实际上破坏全世界最多资源的就是他们,他们掠夺,一点都不珍惜,当他掠夺完,又说你要搞环保——他会保留自己的财富,去掠夺其他地方的财富。要做真正的环保,最需要从我们的内心做环保,做心灵环保。真正的环保是从人的心灵做起的,如何做好心灵环保,这个可以向佛教徒学习。

  你看佛教徒生存的地方,到哪里都是绿油油的,山清水秀。佛教寺庙所在地,哪里不是古树参天、绿意盎然的?看看佛教的这些圣地,看看五台山、拉萨,起码到了那儿你的心会静下来。我们每天谈到佛法,心里都会想什么呢?都在教导人家,不要去作恶,不要杀生,不要偷窃,都是正面的东西。

  作为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没有缺水喝渴死的或没饭吃饿死的,我们的温饱没有问题。当我们拥有这些保障,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内心有所信仰。这个世界只有信仰可以让你的灵魂变得坚强。一个人的灵魂,他不坚强的时候、脆弱的时候,你给他爱,他会坚强起来,你给他财富他会坚强,你给他权力他会坚强,但是,周边人给他爱能够一直持续吗?父母给儿女的爱可能会延续比较久,其他的爱能够延续多久?很难的。最可怕的是,你习以为常后,还会把父母的爱当成真爱吗?把它当成让你变成坚强的爱?不会,你只会把它当做是理所当然的“便宜货”。

  财富可以让你稍微坚强一点。比如你一无所有,当拥有一些小钱,你觉得很快乐,有安全感了,但是这种安全感能够让你维持多久?没有钱你是穷光蛋,一千块钱足够让你安全,但一千块钱很容易花完,要一万块钱你才有安全感,再往后就是十万、一百万、一千万了,当你拥有一千万,你的安全感从此以后就真的消失了。我看很多的弟子就是这样起来的,从小房子到豪宅别墅,最后还是没有安全感。现金容易贬值,股票更不可信,黄金也不是完全牢靠……你会发现财富带不来真正的安全感,你的灵魂永远停留在脆弱的一面。

  穷富都是相对的,绝大多数人并非天生富有。很多人是从一无所有过来,从穷人慢慢变富人,富有以后不珍惜福报又变回穷人,轮回循环。中国人在短短的三十年内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退到三十年前,全中国人一样贫穷,所谓的富有就是家里有一台收音机,有的人家有一台蝴蝶牌缝纫机、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就了不起了。三十年间,借着环境和机会,很多人经过自身的努力,加上些聪明才智,变成了富有者。

  有的富人,不懂得珍惜财富,随意挥霍,认为这就是靠自己的聪明得来的。他不知道其实是在努力过程中,他也许遇到了机缘,也许得到了福报,刚好财富聚集到了他身上。他不懂得,他拥有的这些财富是很多人付出努力让他拥有了;他不懂得,他拥有的东西需要跟人家分享。

  有些人会偷税漏税。得到了财富,应该缴税给国家,国家可以把这些财富有计划分配,修路造桥,发展地方经济等等。大家想方设法偷税漏税,实际上是最大的偷盗。财富本来就是取之于国家,取之于天地之间,不是你个人的。你看多少挖金的、挖煤的、砍树的,所有这些财富都是全国人民的啊,也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你不停地去挖,挖煤、挖石油、挖金矿,一个人拥有了应该属于全人类的财富,不懂得分享,一个人独享不是好做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