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带来好运

2012年12月21日 15:58  新浪佛学 微博

  佛教一直认为有因果轮回的存在,重点就是“命运”这两个字。

  很多富人家庭生的小孩,他们的社会背景、生活模式、受教育程度大概都差不多。就是说,这些小孩会在一个现代城市里,都拥有很多的财富,一样上常春藤名校,智商差不多。然而,进入社会后,情商的高低会影响他们的成功度,有时候差别会很大。

  先天带来的智商可以让小孩很聪明,他们的模仿能力会很强,只要有人教,他会努力地学,因此学习不会是大问题。但当他变成主导别人的人时,因为情商,处理事情的方式就会截然不同。

  也就是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提供什么样的环境给我们是选择不了的,我们称之为“命”。所以,有些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投胎在山里的穷人家,有些却生在都市豪华别墅里的富人家。这些没办法去选择,但这不是说富人家的孩子就一定有办法上名校,穷人家的孩子就一定上不了名校,因为人是可以在自己后天努力中去改变的,这叫“运”,也叫“运气”。

  一般来讲,运气要和合很多因缘。

  如果我们生在穷山沟里,接触好老师的机会很少,所以要很幸运才能遇到好老师,且这个好老师又愿意去帮助我们。这种机缘要比很多大都市的人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才能有,也就是要有万分之一乃至千万分之一的机会刚好轮到我们,这就是福报。有这样很小的机率才能离开穷山沟,进入大都市。在这个过程,众人对我们的付出和帮助,就是福报。因为有福报,我们的命运也改变了。也许因为这样我们考上名牌大学了,找到了好工作;因为有好工作整个环境就发生了改变,从此以后可能再也不回穷山沟了。我们在都市里生活,下一代也变成都市人了。再加上,我们智商高,可能做官了,也许做了老板,那么我们的下一代就又和之前富人家庭的小孩一样了。

  那么,是谁改变了我们的环境呢?不是我们一个人的努力,是周边人给我们提供了很顺的环境、很好的便利。 

  有运气,就是指只要我们有机缘,众多因素合在一起,我们有了改变现状的机会。很多人有同样好的背景、环境、读书的经验,但不一定每一个人都能成功。

  有的人从小受到过度保护,这样的人不懂得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就不是很强。进入社会,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容易处理不好。如果跟员工、老板、官场上的关系处理不好,跟客户的关系也肯定处理不好。一旦这些关系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后果,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逃避,或自暴自弃,或者极度挥霍,最后把财富挥霍光后变成了穷光蛋,这样的人非常多。

  一个人需要很多人的陪伴、辅助,去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而本身意志力坚强与否也很重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学会用智慧的方式管理我们的情绪。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如何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就变得非常重要。一个人想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个人的付出,还有整个社会对我们的付出,这是我们成功的真正来源。

  别人为什么愿意帮助我们呢?最主要是我们要有诚意。

  我们的诚意来自于哪里?佛教说,人要有慈悲之心。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真心真意希望别人越来越好,真心真意希望能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具备这样心态的人绝对会是一个成功者。如果没有慈悲心,哪怕拥有再大的权力、再多的财富,也注定是一个失败的人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