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力产生奇迹

2012年12月21日 15:58  新浪佛学 微博

  付出,肯定是有所得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去播种。我们经常讲,你要播种福报,去播种福田,有种子才有果实。

  小时候,我们周边的森林一直在被砍伐。当时就在想,树砍完后我们靠什么?砍了几十年树,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反过来开始种树了。原来播种的福报,成熟结果,开始回馈种子过来了。西部森林很多的木材被运往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发达后,那里很多人又支援西部。

  付出很多劳动后,也不能肯定全都成功,还要看因缘,各方面的福报到底是不是成熟。

  佛教里讲功德回向很重要。佛陀讲水滴入大海中,它跟大海融为一体,分不出来哪是一滴水哪是海洋,除非大海干枯掉了,否则你的那滴水永远不会干掉。我们如果把功德能够回向给众生,一直到我们成佛,它都是取不尽、用不完的。很多人学佛很久还是私底下藏一点功德、留一点点,没有必要,无私地回向,完了反而全部是你的。佛陀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把智慧献给我们众生,他成佛了,我们还在轮回中。很多时候累积福报都是靠我们自己积德行善、诵经拜佛、修行佛法。这些福德跟智慧就像一个玻璃杯,很干净,很透彻,但是要愿力摩擦它的。为什么功德回向要大家发愿,很多人就不发愿,就像你拥有了一笔钱,你不知道用这个钱来干吗,它还是一种浪费。所以,你拥有这些福报,你的目标要很清楚。

  愿力犹如擦玻璃,擦擦擦,里面是亮的,要把上面的灰尘擦干净。你拥有了这些,你要知道你的目的,要多发愿,要不然很多时候我们做了功德,也做了回向,回向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搞不清楚,好也没有想到,坏也没有想到,放在那儿了。有个这样的故事:这家人有很多孩子,其中老大承担了很多家务,天天照顾年迈的父亲,照顾兄弟姐妹,然后他埋怨为什么这样命苦。有一天佛陀到他们家里应供,完了后佛陀说你们各自发愿吧。老大开始发愿:“我这辈子命苦,什么都要我忙前忙后的,我要好好发愿下辈子不要有这样的机会了。我要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天天乐呵呵地过日子,再不要愁眉苦脸过日子了。”弟弟就说:“哥哥真的很辛苦,我很感恩,但是我没有能力没有办法,希望佛陀加持我,下辈子能像哥哥那样又聪明又智慧,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最后,弟弟靠帮助别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都当菩萨了,哥哥轮回成为了智障人,乐呵呵,每天很“开心”,饭来了把嘴张开了,父母帮他穿衣服——难道不是满了他的愿吗?所以,如果你的智慧不够,就会发成这样的愿。有能力是很好的,要把它用到很好的地方,好好发愿。

  能够发好愿是我们的福报,有时候你不要藐视自己的一些功德。佛陀最好的朋友是乔莎罗王国的明光王,跟佛陀同年同月同日生,非常有福报,长得也魁梧,在佛教经典中他请问的佛法特别多,经常跟佛陀探讨。有一次他连续四个月供养佛陀以及所有的出家人,结束的那天,佛陀就讲:“我今天要做功德回向,请问国王,我用你的名义功德回向还是用功德最大的名义做功德回向?”国王一听很奇怪:都是我在供养您啊,谁还会有比我更大的功德?就跟佛陀讲,那就请你用最大功德的名义做回向吧。佛陀在外面叫了一个人的名字,把一切功德回向给所有众生。国王从来没有听过这个人的名字,就问佛陀,佛陀说他就是皇宫门口的老乞丐。然后国王把老乞丐叫过来,问他:“你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你的功德胜过我了?”老乞丐就说:“没有啊,国王,我一直在随喜您啊。你这么多天以来供养佛陀以及他的眷属,您身为国王有这么大的福报,您来世会更有福报,所以我想到您的功德就感动得不得了,为我们这些乞丐难受——天底下的穷人很多,我为他们没有机会播种福报而难过。所以我每天随喜您的功德,发美好的愿望,希望投胎以后可以供佛。”国王说:“我明白了。”

  就像一盆水,我们人类看到水可以做饭,可以洗衣服,也可以解渴,有很多种功能;而动物看到的时候,只有两种功能,一个是解渴,一个是沐浴。天界众生看到的水是甘露,是可以治病的,恶鬼道众生看它就是浑浊的脓,地狱看到是燃烧的铁汁,不同的众生看到同一个东西会有不同的感觉。是谁在分呢?是我们的业力在分。有些草,人吃了会中毒,动物吃了则觉得美味。印度南方有种植物带毒,人吃下去声音会沙哑,所有血管像被毒蛇咬一样,很快散发,两三天就会死掉;但孔雀吃那种草,越吃就越美。

  任何时候努力很重要,就像我们走路是从小学会的,到老我们还是每天谨慎走路,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倒了。那么,走路这么简单的动作,天天重复着,还要很谨慎,我们修行也是这样。很多时候念经都是同类的东西,念了又念,然后你的福报增长没有,你要观察。只要我们愿意踏步往前走,自然而然你的脚就会丈量土地。你会往前走路,随着你每天的修行,每天累积,哪怕你一天念一句咒语、拜一次佛、点一次香,日积月累下来,你就是无量的,当你需要的时候它就存在你的福报银行里,随时可以领取出来。你已经播种在那儿了,虽然现在看不见。就像农民刚把种子播种下去,你看那土地是什么都看不见的,它在下面还要发芽,再长出来青苗,这要一段时间。当你播种下去那一天开始,它就一直在变化,一直在长大,这就是福报成熟。并不是说我今天念念经,明天一切运就都很好,这个速度也太快了。当然,有的时候你的愿力够强,也可以,总是要有一个过程,期间你要不气馁地一直努力播种。强大的愿力会产生奇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