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爱法则

2012年12月21日 15:59  新浪佛学 微博

  天下父母心一样,都把自己所有的爱给了孩子,希望孩子能够成才,长大后各方面都很擅长,还有好的家庭和事业。为了孩子长大后的事业发展,有的父母甚至在孩子很小时就花费精力筹划,但过度的关爱就变成了对孩子强大的压力。

  我们冷静下来想,其实我们希望孩子过度成才的爱是建立在自私心理上的。这种自私心理不外乎就是把孩子看做一种产品,不希望我们创造出来的产品变成劣质的,希望他达到我们所希望的目标。我们很多时候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比如孩子现在快乐与否,身心是否健康,我们觉得这就是爱。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学这个学那个,课外又给他增加很多。是父母主导了孩子的思维。

  要想让一个人真正有成就,关键还是要在道德方面培养他。一个人兼备道德良心,拥有很高的情商,他的生命就会很成功。

  情商很高的人,智商不需要很高,人生就会很成功。所谓成功,并不是说这个人一定是很有名的企业家或者某方面的专家,但他的生命一定是很快乐的,他能够懂得怎么用自己的爱心,通过努力去改变生活等等。

  情绪不佳会生病。也就是说,要培养孩子的情绪免疫力。医学数据表明:75%的病由情绪引起,经常保持好心情寿命增长五至七年。得恶性肿瘤的人,往往是因为突发性情绪不好。很多人的郁闷是没有办法发泄的,只有锻炼自我消化的能力,这个自我消化的能力就叫情绪免疫力。情商是管理情绪的能力,有助于提升情绪免疫力。

  情绪免疫力完全不是靠教育教得出来的。天生的禀赋很多,人的智商中属于理性层面的部分可以培养出来,但感性这一层面需要通过模仿获得,也就是说,要从对长辈及优秀人士的模仿中得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