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罚分明的真爱

2012年12月21日 16:01  新浪佛学 微博

  很多人会说,要用西方式的爱来教育孩子。

  当然,西方社会有良好的道德教育氛围。西方人从小就经常进教堂的,好多人说的话都跟宗教相关。这就和藏区类似。藏传佛教的信徒深受信仰的熏陶,从小就懂得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做过头了又会有什么效果。因为有信仰的力量,所以不需要使用过度的约束,也就是说,对待孩子赏罚不需要那么分明也会有好的效果,因为周围人的道德观念一直在教育着他。

  在西方,父母对孩子采取的是鼓励式教育,很少打骂孩子。父母会专门把整个墙壁给孩子涂鸦,即使涂得乱七八糟,也会鼓励孩子说很有创意,或者说比上一次画的有进步。等全部画满后,找人来把墙壁刷干净,然后再让孩子接着画。

  东方的小孩在墙壁上画画,很多时候会遭到父母的阻止,甚至会拿筷子打到手上:墙壁这么整洁,你为什么要乱画呢?

  东西方教育确实是不一样的。随着渐渐成长,西方孩子会有办法解决涂鸦的问题。也就是说,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自己解决事情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从小他就是被这样教育出来的。东方孩子因为有父母呵护,出了事情都是父母帮着解决,父母认为这样就是爱孩子。所以,东方孩子很多不服父母管教。父母管他的时候,孩子就会反驳:“我有人权,我有性格,我不用你们管,我自己处理。”但遇到问题,就回家找父母了:“爸爸妈妈,我现在遇到困难,没钱了……”一旦手里有了点小钱,不需要父母了,他就又一副面孔。这跟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合理也很有关系。

  我们要用同理心,站在孩子的位置多想想:成长环境是不是让他们快乐?孩子不知是非对错,如何用合适的方式和其交流?孩子是一张白纸,描画成什么样,与父母长辈非常有关系;如果总对孩子说好话,效果可能不痛不痒,起不到什么作用。

  以前有个故事,说一个人犯了法,被拉到刑场,妈妈问儿子还有什么想的,儿子说你让我再吸一口奶吧。然后把妈妈的乳头咬下来了。妈妈大叫:为什么这样?儿子说:妈,我恨你。我小时候小偷小摸,你当时为什么不阻止我?一直让我成了今天这样,得用生命为错误付代价。你当时阻止我,我也不至于走上这条路。当然,儿子说的这些不是理由。但做父母的从这个故事里可以对教育孩子有所领悟。当孩子做错事,父母应该有惩罚措施。怎么罚? 

  我十岁的时候,就一边学佛,一边教小师弟们了。也就是说,当我还在孩子年龄的时候就教育小孩了。以我的经验来看,每个孩子的天性都不一样。有些小孩天生聪慧,只要好言相劝,可以改变他的坏习惯。看到他有缺点毛病,用很感性的方式跟他好好说,他很容易接受;如果用暴力或者比较生硬的教育法,他就完全没办法接受,会更叛逆,做负面的事。这种理性和感性兼备的小孩还是极少数,很多孩子根本对错不分。

  很多小孩就爱打人,我们寺庙就有这样的小喇嘛。开始我是好言相劝,告诉他:你不能打别人,人家会痛。可他照打不误,他没感觉,每次都是他先打人,而不是人家打他。有一天我看到他正在打人,就一把他抓过来,让两个喇嘛压住他,拿了根藤条,狠狠在他屁股上抽了三下,红红的三条杠在那儿。从那以后,他知道痛的感觉,也不再随便打人了。

  所以,因材施教非常重要。现在很多教育家提倡要用西方式教育方法来教育孩子,那是难行得通的,因为东西方孩子的特性不一样。

  现在家庭本来小孩就少,用古代方式教育孩子也不是很有效。从前提倡要“严师出高徒”,我们小时候哪个没有被老师打过?通通被打过,有的几乎天天挨打,越打越成材。我们佛学院,当时在教鞭下出来的学生,现在一个比一个优秀;后来停下教鞭、用爱的教育的,现在就普普通通了。

  时代是不一样的。现在这个时代不一定用过去的教育方法就灵。不过,对孩子因材施教还是有效的。有些孩子可以用美好的语言、劝诫的方式,很理性地跟他探讨一些问题。而有些孩子是需要用很感性的方式,让他懂得伤害别人是会不舒服的——你打人,人家会痛的;你骂人家,人家会不舒服的——要切实让他感受到这样做的不良后果。教育偷不得懒,光有爱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以爱的名义还要加上正确的方法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