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是爱的最高境界

2012年12月21日 16:03  新浪佛学 微博

  世间不同的财富,包括情感在内,实际上就是我们在这个世间生存的一种人际关系。

  人要有大爱,通过这样的爱把自己最慈悲的那一面付出去,让所有人感受到。在这个过程中,自私我执的爱也会转化成一种大爱。

  作为凡人,要拥有并付出这样的大爱,实际上非常困难。一个人拥有这样的爱,不代表别人都跟你一样,那你有没有那么大的包容心和忍耐力呢?你能不能一直延续下去呢?如果不行,当你付出了,却没有得到同等回报,该怎么办?

  大部分人这时候就开始怀疑自己:这样的方法是不是正确?是不是自己的修为还不够?很多人刚开始充满着热心和爱心,愿意去付出,把大爱奉献出来;可终究是人,久了就疲倦,这样的事情遇得多了,消耗的能量也就越来越大。所以,要用佛教所说的智慧来指引自己。

  人有一颗善良的心就像是肥沃的土地,可以用善良的心做好事,也可能因为你的心地善良而被坏人利用去做坏事。一个善良的人,如果本身没有智慧,就会被坏人利用。很多人愚昧信仰,不清楚什么是正统的宗教什么是邪教,这些人的善良之心常被利用误导。

  古印度有个故事:有个孩子名字叫“善良”,从小就非常善良,到处行善助人,后来就求师,希望能够得到拯救,脱离人世间的困扰。最后善良找到一个老师,叫 “指甲念珠仙人”,属于邪教,告诉他:你想成就,必须先杀掉一千个人,之后你就有办法成就了,你成就了,这些被杀的人也会成就。善良听了仙人的话,到处杀人,杀掉一个人就把他指甲割下来,像串念珠一样串起来,总共杀了999个人了,只差最后一个了,整个村庄已经没有人可以杀了。最后他就想:那就把我妈杀了算了,这样刚好就一千个人了。他正要杀妈妈的时候,刚好释迦牟尼佛托钵过来了,就怒喝并阻止他。他又想:既然妈妈杀不了,杀释迦牟尼佛也不错。就拿刀劈向佛祖,被佛祖降伏,皈依了佛门。这是典型的“善良的人被人利用”的例子。

  我们世间有很多人,善良到不太使用大脑去思考。现实生活中,因为心地善良,轻信别人,误入歧途的人也特别多。所以说,有善良的心,还必须要有智慧,如果没有智慧,善良跟愚昧是同等的。

  佛经里把善良提升到了慈悲的高度。也就是说,希望每个众生都不要受苦,要先解决苦的来源,才能得到快乐的心境,要想让快乐长久,也要从快乐之源做起——无私利他。

  有了慈悲心,我们还要多层次多角度地思考,就是佛教里提倡的“自他交换法”。我们希望对方好,希望别人不要痛苦,希望别人快乐;如果不知道别人的想法是什么、别人认为的快乐是什么、他所具备快乐的能力到底有多少,只是用自己的角度考虑,是不正确的。我们要经常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思考。

  以前我们经常在争“一个人基本的权利”是什么。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区域的人都有一个基本的生存法则。在古印度,种族等级非常强时,很多处于低下层次的民众也不会觉得世界不公平,因为没有人更新他大脑的概念,他就觉得应该那样生活。一个民族认为的自由,在另外一个民族可能行不通;一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在其他民族看来也不一定能理解。

  所以,酒鬼看到不喝酒的人他会惊讶:每个人都有喝酒的权利,世间这么美好的东西,为什么不喝呢?不喝酒的人看到酒鬼也不理解:酒这么难闻、这么冲,喝多了后人像个疯子,为什么还会有人喜欢?这两种人要探讨人权,客观的办法就是:喜欢喝酒的人要尊重不喝酒的人,不喜欢喝酒的人也要尊重喝酒的人。前提是要了解喝酒有害健康,不能因为自己有这个喜好就去伤害别人,也不能因为喝酒而给自己家人和社会造成危害。

  佛教提倡的慈悲,有的时候也是这样。佛经中有“十善十不善”的准则,就是希望人们远离痛苦,生活快乐。慈悲也是要灵活运用的。比如有人吸毒,不吸毒时会很痛苦,我们就不能因此给他毒品。有人喜欢赌博,你不让他赌,他就很痛苦;而你让他赌了,他就一直赌。有时候慈悲的界限很难把握。

  我有个弟子,以前是个空姐,家里只有她和妈妈两个人。她非常孝顺,她妈妈偏偏是个赌鬼,把家里的财产都输了,房子也赌没了,只好住到女儿家里来,还天天闹着吵着要跟女儿拿钱。女儿每次回来都提心吊胆的:不回家不行,回到家妈妈就跟她要钱;给了妈妈钱,她就去赌,赌了输了,回来又哭闹着要钱。有时候妈妈还欠别人钱,别人会找上门来。女儿不给钱,妈妈就闹,假装要上吊,寻死觅活的。女儿不停地给她钱,自己年纪很大了也没法结婚,赚的钱都养了赌徒妈妈了。

  有一天我就跟她讲:“你不能再干这样的事了。”她说:“那我妈妈自杀了怎么办?”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福报,让她自己去决定吧。这样下去,不但折磨你,也折磨她自己,折磨周边的人,亲戚朋友全被她得罪光了,这样下去有什么意思!”我又告诉她:一般会叫的人都不太会真上吊,如果她要真的想上吊,你就让她吊吊看。

  一天,妈妈又问她要钱,还说不给钱就真的去死。妈妈拿了绳子就走。女儿这次就不管她了。妈妈这次真的吊上了,吊起来后,疼得不得了,在那儿喊救命。女儿就上去把绳子割断。从那以后,妈妈也不再闹上吊了,女儿再不用给妈妈钱去赌博了。现在这位妈妈变得很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