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重量

2012年12月21日 16:04  新浪佛学 微博

  我们知道,佛陀、孔子、耶稣、穆罕默德、苏格拉底、柏拉图等这些伟大人物,他们留给这个世界最大的财富,是把他们一辈子悟到的最高境界的哲理,把对人类最有效果的道理讲出来了。后来弟子们记录这些珍贵的语言,流传到今天,有了佛经、《论语》《圣经》等经典名著。这些伟人的语言很有重量,几千年后还在影响着亿亿万万的人。这些语言流传下来,就是世界上最贵重的财富。这些财富可以由一个人背着走遍世界,实际重量很轻,而恒河沙数的无量珍宝也抵不过这些经典。

  宗教,实际上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尤其是佛教,几千年下来,人类代代都受其影响,带给社会祥和安定。佛教消除了很多人的悲伤、恐惧,消除了世界上的很多战争,让很多自然生命免遭杀戮。所有这些,靠的其实就是像佛陀那样的伟人,其个人言语的重量延续到现在。如果佛陀的语言是一个产品,那它就是全世界最优良的产品。

  2500年前,佛陀就把人类所需要的一切讲得那么透。比如在讲到环保时,佛教规定出家人不但不能砍树,绿草都不能踩。为什么呢?因为在家人劳动,大家已经托钵供养给出家人了,所以出家人就没有必要做这些事情,发心保护环境就好了。在鹿野苑,佛陀叫国王把整个山封起来,让野生动物在苑里自由自在生活。佛教还叫大家不要杀生,不要伤害别的生命体,更不可以去发动战争。人类的很多战争起因就是为了掠夺财富。

  佛教文化,几千年来一直影响着人。什么叫神通,这就是神通。

  佛教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神通”?按照佛教教义,不会用到一个拳头、一块石头、一把刀、一支枪,就可以让一个地方和平,让仇人变成亲人,让彼此歧视的人变成朋友。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种族民族肤色高矮不再重要了。不但人与人之间平等,人和动物也真正平等。这都是佛陀语言的重量所在。

  讲到佛陀语言的重量和伟大,我们应该很好地反省自己。

  佛教里说人不应该说谎,而人类经常会在交往中有欺骗,有时还会挑拨是非,自我降低人格。一个讲谎话的人不值得信任,讲再多别人也不会相信。经常造谣是非、无中生有的人,在别人眼里一点人格魅力都不存在。

  来到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习惯性地去讲是非说谎话,天生下来就有这个毛病。也就是佛经里说的,讲谎言都不用教,因为前世就带来了。反而要经常有人教你讲好话讲真话,经常要人提醒你不能说谎。现代科学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得出结论:一两个月大的婴儿就知道用表情骗人,用假眼泪骗人了,何况大人呢?

  语言有分量也是一种福报。我们经常讲“言多必失”、“语言不带刀,但是可以把别人的心碎尸万段”,很多时候我们说话不注意观察自己,一不高兴就很容易编出很多谎言,希望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时间长了,别人会看得透你,一被看透,你讲话在别人心中就越来越没有分量了。

  我们都有这样的毛病:旁人劝我们多少都没有用,如果有一个我们尊敬的人来说就不一样了。如佛经里说不要伤害众生,要知足常乐,我们就觉得佛祖讲得非常对,记住佛祖讲的话。

  同样的话,看什么样的人说。有些语言,有的人讲一次就够了,很多人就把它当成哲理来听。而这些话,其实已经有人讲过几万遍给你听了,你都不在乎。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个人有尊敬感,他的一句话,马上就深入我们心里了。

  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在我们身边就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同样的话有些人讲一百遍一千遍都没有用,没有人听。每天劳累辛苦地推销产品,本来是个好产品,讲多了,重复很多遍,反而让人怀疑:这个产品是不是作假?是不是有问题?说的人很辛苦,人们反而不愿意相信他。而有些人,推销产品也好,推销文化也好,只要讲几次,人家就很愿意去相信,觉得他讲得是有道理,是对的。

  一个人语言的重量很重要。世界上的经典书籍,延续到现在一直流传,对很多人都有效。这些经典留存了当时智者圣人的语言,语言的重量能穿透时空,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这难道不是一种更贵重的财富吗?

  现在社会信息交流非常通畅,人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发表自己的意见。很多学者在公众场合滔滔不绝讲自己的观点,甚至著作等身,但很少有人愿意听他到底说了什么,很少有人看他到底写了什么,听过他讲话、看过他书的人大部分认为他有用的话并不多。而他自己觉得写了很多本书,成为各种媒体的座上宾,感觉好得不得了。这就是他们言语的重量出了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