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人最贵重的财富

2012年12月21日 16:06  新浪佛学 微博

  通常听到“财富”这个词,大家第一反应都会想到钱多一点。当我们想到财富时,与之紧密相关的是:“谁”在拥有并使用着财富?假设这个财富失去了使用它的主人,它就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我们知道,财富的使用者是生命体,人类也好,动物也好,或是其他生命体,都是财富的享有者。正因如此,财富并非仅仅是金钱那么简单了。财富到底是什么?财富是生命本身。对人类来说,最大的财富是人的生命。

  在佛教中,人的生命是置于首位的财富,暇满人身难得,人的健康状态非常重要。没有这个财富,其他一切都是空谈。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表面看起来熙熙攘攘,作为人生存,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现在人的生存跟以前相比较,难度越来越大了。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出生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口数字远远超过了死亡人口数字。人类依赖生存的地球,对提供足够的生存条件感到很吃力了。所以,人类就必须用强制手段去控制自身繁衍。过去一个家庭可能有七八个的孩子,一般也有三四个孩子,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到两个孩子,如此对于一个家族来说,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机率越来越小了,他只有拥有福报才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

  我们现在生存的环境不像以前。那时高山河流湖泊都纯净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的环境是被人类过度开发利用,空气和水都被污染,土地也被滥用,过度使用化学物质也改变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过去正常生长以维持人类生存的食品现在变得昂贵了,成了不受污染的有机食品。过去包括我们所生长的空间,空气、水分等各方面它是干净的。干净的空气、干净的水分带给人类的是干净的体质。现在我们失去了清新的空气、纯澈的水源,我们越来越多依赖现代交通工具和通信工具,这些造成空气、土壤、辐射等污染源。外在疾病对身体的伤害,环境对身体的伤害,积累下来,人越来越脆弱。

  现在很多一家只有一个小孩,我们给他一个安全的地方,舍不得让他接触不干净的环境,舍不得让他去接触困难,舍不得让他通过自己努力在社会中积累经验。对于一些小小的挫折,父母主动代替他去解决。其实,孩子跟周围人有小的纷争,对他个人来讲,他应该在自身成长的环境里学会处理负面情绪,这是生存的一种方法,是他在这个社会上真正生存的源泉。

  在几十年前,我们小的时候,自己跌倒了,头破血流了,自己会擦掉,洗干净。自己面对这些由自身错误带来的伤害,长大后就会敢于面对困难。我们不会像现在小孩有那样的沮丧、挫折感、忧愁、烦恼等等,一点小小的烦恼就被放到无限大,然后完全失去了能力,失去了理智,失去了面对痛苦挫败时的积极心态,那种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力也越来越弱。

  以前我们的医疗资源很缺乏,人本身能够产生免疫力。就像感冒发烧,如果你没有用抗生素,就靠喝水靠休息七天到十五天,体内自然产生了免疫力,身体就慢慢恢复了。而我们现在一有病就打吊瓶,过度依赖药物,就导致了身体免疫力下降。因为担心生病,家里放置了形形色色的药品,每个家庭就像一个小诊所——为了尚未生出的病,而预测自己会生病,然后遇到一些小毛病就赶紧吃药。身体本来有能力去寻找它生存的方式方法,全部被我们抹杀掉了。

  我们过度保护自己的身体,反而使抵抗力越来越弱,越来越需要依靠药物维持;我们现在对小孩的态度也一样,在他成长环境中,父母代替他面对困难挫折,就会抹杀孩子对成长环境的抵抗力和适应性。父母跟孩子相伴的时间毕竟有限,不可能一辈子陪伴他。

  自古以来,人的生存力是靠自己产生的,而非外力。空气、水分、阳光供给我们生存的机能,食物也是一样,我们依赖自然的规律,自然地运用,自然地发展。以前我们吃五谷杂粮,吃自然生长的蔬菜,过了几年有人告诉我们,这些可以改良的,可以变得更好。大家开始吃改良过的东西,吃洒过农药产生出来的食品。没过几年,我们又恢复吃小时候那些杂粮、原生态里产生出的那些食品。所以,你就会发现,经过科技进步往前探索,我们自作聪明创造出来的很多东西,负面的比较多。这些食物,吃了以后,年纪轻轻的人会得上以前老人才会得的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中风等等。

  我们在生活中摄取了过多的精华,过多把健康建立在所谓的改良上,食品反而成为伤害生命的元素。医疗本来是在最没有办法的情形下改变我们的状况、延续生命的方法,现在反而变成伤害我们的因素。我们高度发达的工业,包括高科技产品,是为了让人类活得更有价值而产生出来,现在看来,工业文明有时反而成为伤害我们的来源。

  短短的三十年里,我们用大量的办法改变生活品质,提高生活质量,看起来也健壮了,但负面效果也开始显现出来,人类的生存成本日趋昂贵。我们赖以生存的外在环境,山川、江河、森林、空气、水分,我们生活起居所有的一切,让我们的生命能够延续的依赖品,现在反而是伤害我们的来源。我们发现,生命这最贵重的财富,越来越脆弱,越来越容易被剥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