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价值来自别人的尊重

2012年12月21日 16:07  新浪佛学 微博

  人要在这个世界上让生命活着有价值有意义,必须有智慧。一个人没有智慧,就没有真正生存的源泉。单靠个人的聪明可能会累积一些世间名利,但当拥有这些之后,就会发现名利没有带给我们真正乐趣。名利就像是源头容易干枯的河,也容易让我们生命干枯。

  佛教认为智慧就是舍弃执著的一种方法。从人自身理性去处理事情和管理情绪的方式中可以发现,如果是用执著,以自我主观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思想封闭,心胸狭窄,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很自负,最后甚至会玩火自焚,自生自灭了。

  所以,想真正得到智慧,应该是靠他人的力量。作为凡人,我们靠个人力量想拥有放下执著的方法,实际上很难。佛教就是这样一种宗教,其核心就是一直教导我们,拥有以后怎么学会放下。

  所谓“放下”,并不是完全唾弃,放弃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而是用另外一种方式生存。也就是说,当我们拥有以后,应该把拥有的东西与大家分享。

  如果我们的对象是个完全不懂佛法的人,我们就可以这样说:放下就是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和不同的阶层、文化背景、生活环境、区域、民族的人和谐相处,用不同的方式生存。重要的就是要放下我执,放下我们习惯的生活圈、习惯的生活模式,甚至是我们固有的是非观念,然后接受和自己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再尝试交换心得想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时候我们不一定都能完全坦然放下自己的想法,但起码应该有这样的意识。

  我们可以把拥有财富和权力作为目标。而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如果用很极端的欺诈、行骗乃至不惜伤害他人的方法,也可能有收获,但结果不会让人有任何快感。这种所谓聪明方法其实很低劣,因为你在追求目标过程中树敌太多,从拥有了财富那天开始,你也变成了别人索取的对象。这时候,你所拥有的财富就变成了别人伤害你的最大源头。

  我们努力去获得学问,得到财富、权力、名声等,都是好事。在得到的过程中,就一定要学会跟别人分享,这一点非常关键。

  如果是老师,就应该把他倾力积累来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和学生分享。如果一味保守,生怕学生超过自己,做老师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老师的伟大就在于他能够把自己拥有的知识财富,慷慨地和学生们分享。如果是医生,其伟大在于能够为别人解除病痛。科学家也是如此,愿意把自己的知识用在人类生活进步上。另外,在自己没有拥有财富时要努力去争取,在争取过程中尽量不要伤害别人。否则别人迟早也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你,最后得不偿失。

  如果我们这样感同身受地去对待周围的每个生命,把自己拥有的福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我们的生命就会变得越来越贵重。无论何时,尊重都是从以身作则开始的,这种以身作则,既是尊重自己的生命,也是尊重别人的生命。生命会因为别人的尊重而产生出非常大的价值。这种价值,尤其体现在我们对周边人的付出中,付出越多,我们得到的名和利就会越多。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也越来越愿意和大家分享财富和快乐,这是一个正效应,是一种很好的人际关系场,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所以,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自己造就的,很大部分原因还取决于我们周边的环境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相处是一门艺术。现代社会中,人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拥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出自不同的教育模式,人际关系尤其错综复杂,处理好尤为不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