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成功的重要细节

2012年12月21日 16:07  新浪佛学 微博

  执著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努力地工作。比如一个宗教人士对其信仰极为虔诚投入,愿意付出全力,这就是一种执著,一种正面的执著。还有赌徒对赌博也很执著,有时候远远超过了宗教人士对宗教的执著,这是不好的一种。推销员,为了推销产品从中得到利益,对产品的执著有时候也很坚定。

  成功者绝对是最执著的人,他对某件事情总是不断重复地做。那些别人眼中的傻瓜、不可能成功的人、甚至厚着脸皮的人,很有可能取得成功,其实这些人的智商并不一定比别人高,却在做事时精益求精。

  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做事时会受到很多障碍。宗教人士在传教中因为别人不接受,就会受到别人的冷落。推销员推销产品也会受到别人的奚落。大家的愿望不一样,但付出的辛苦都很多。要想成功,就一定要付出努力,有的时候努力了也不一定有好结果。

  我们不要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在别人身上,要因人而异,任何一件东西都是有人需要、有人不需要。我们可以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如果别人不愿意接受,我们就不可以强迫别人接受。比如佛教有2500多年的历史,已经验证了它的伟大,是很多人都需要的。但这不代表全世界就都要信仰佛教。人们有不同的信仰,我们信仰佛教不一定代表着我们就排斥别的信仰。

  任何行业都会有成功者。但世界上大部分人即使努力了还是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还是很平凡。成功者是少部分,不成功者是大部分,我们不要轻易评论不成功的人。

  另外,我们还要尊重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尊重每一个生命体。各行各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比如盖一所房子,就需要建筑工人,还有工程师、出钱的老板、搬运工,都离不了。没有人出钱,建筑工人就不会做工;没有工程师设计,大楼也盖不起来。大家一起努力,才可能盖出漂亮的高楼。那些花钱买房子并住进去的人,实际上是众多人的力量让他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所以,要尊重每一个付出辛勤努力的人——出资者、工程设计人员、水泥工、水电工。其中水泥工更值得我们尊敬,他们是付出劳力的人,付出劳力的人更辛苦。

  如果我们学会尊重别人,别人反过来就会尊重我们了。这其实就是一种财富,这种财富累积久了就会产生力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