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要的是什么

2012年12月21日 16:09  新浪佛学 微博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思想在主导,但一直以来我们所孜孜以求的都是怎么充实自己的知识、怎么把自己的外在形象做好,而忽略了内在的修养。好比煮一锅水,我们只看这个锅怎么漂亮,没考虑锅里面是否脏了。人的内心本是主导者,但我们没有好好反省。我们自称是非常优秀的民族,是礼仪之邦,拥有仁义礼智信,实际上反观现在社会,你看到彼此间有信可言吗?人与人之间都不打招呼了,邻居之间都不认识了,何来礼仪可言?连自己最亲的亲人都很少用心去沟通了,我们会把心摊开给别人看吗?这种冷漠是谁造成的?

  当我们反省后会发现什么呢?人人都生病了。人们习惯于索求物质,用加减乘除来衡量自己现在拥有了多少,而很多东西并非我们算术好就可以掌控的。很多时候是整个社会、整个环境掌控着你这个人。你认为你拥有了,有时候反而很快失去了。我们总是认为人的快乐与否与所拥有的物质财富相关,所以盲目地追求物质。就像二战以后的日本,整个国家经济崩溃,那时候强烈的危机意识造就日本快速累积了大量财富;经历了二三十年的经济繁荣,日本却成为了全世界高自杀率的国家,就是大家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忘记了信仰。很多人不是没成功而自杀,而是成功后不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这一辈子的拼搏努力终于得到,可是以后为何而战?

  为什么德国没有产生这样的情况?它们同是战败国,德国人在崛起的同时没有像日本人,原因是什么呢?很多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认为二战后德国人会发疯,因为他们遗弃了上帝才会成为魔鬼发动了战争,造成了对犹太等很多民族的伤害,所以战后“找回上帝”是他们发展经济时的另一个目标。

  由此可以发现,在物质积累的过程中要有信仰才能达到内外的平衡和谐,才能够在物质发达后心灵也同等强大。信仰不是固定的,并非只是指某种宗教。对自己所认定的某一件事情或者某一种想法,为它付出、追求一辈子,也许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最后也不会后悔,你为这种坚持获得了强大的力量和支撑,那就是一种信仰。比如科学家信仰科学,为了造福人类发明新科技,音乐家谱写乐章,如痴如醉去追寻,科学和音乐对他们而言就是信仰。就我而言,我坚持我的信仰,因为深信而充满力量,永远不会感到困难挫折,我活着就是因为我相信佛陀的教诲。我相信它并不是它能带给我什么,而是我要为我的信仰而奉献自己。

  我有个弟子是芭蕾舞团团长,她告诉我她一辈子的信仰就是芭蕾舞,一辈子就想在舞台上跳着芭蕾舞,一直到死为止。她接触我以后开始学佛,到了拉萨以后,我们在雄巴拉大酒店,有一个舞台很漂亮,我说,你去好好跳一支舞,她说没有问题,跳了半小时,太兴奋了。跳完我们给她鼓掌,她就倒在上面了,是缺氧。她后来说,在跳到感觉到快死亡时,她才发现自己虽然喜欢跳舞,但真正信仰的还是佛教。

  通常来讲,我们追求财富和健康都不是错,但如果在追寻的时候,它带给你的是承受不了的痛苦,带给周边人的也是无尽的苦难,这就表示你已经变成它的奴隶了。思想跟物质两者无法分离,我们的灵魂跟我们的身体怎么分?灵魂离开身体,人就不叫人,叫尸体;如果只有灵魂,没有身体,我们叫鬼魂。这两者必须综合起来,才是一个正常的人。灵魂掌控不了身体,叫做植物人,也不是一个正常的人。这两者一定要健康地并存才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大脑也是正常的,我们就需要追问几个问题: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底在追求什么?我们对物质的追求难道不是为了让灵魂快乐一点吗?我们想拥有钱,拥有车子、房子,就是希望让我们的灵魂有安全感,起码让它不恐惧。一个人没有房子是不会有安全感的,有了房子,有了安全感,然而自己的心无家可归,安全感很快也会消失。

  身体、灵魂都需要一个家,只要用心找寻都不缺乏。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中国人只花了三十年时间寻找物质,就得到了,得到了以后该怎么去维持它,实际上是很大的问题。人脉也好,财富也好,都可以累积。我多次提起,赚钱靠聪明,花钱要靠智慧。任何时候,不管得也好失也好,我们总有一杆秤。失去的不代表永远失去,总是会找回来,而找回来的不代表你会永远拥有。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会变化。变化的时候,得的失了,失的得了,能够不让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心灵起起落落的,就是我们的信仰。

  几千年下来,那么多人拜佛拜观音,如果没有一些神奇的加持力,没有通过我们的虔诚心去改变我们一些命运,这种信仰也不会传承至今。两个人坐在一起,彼此都有不同的能量,没看见不代表它不存在。我们没有空气能生存吗?可我们有谁看得到空气?不知不觉中得到的加持力,是我们凡夫俗子肉眼看不到的。但是,用心能感受得到。空气的存在是因为你要呼吸,你去感受它的存在,你就发现它是那么灵活那么清楚地存在。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除了满足自身生活的物质需求,人在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至关重要。信仰是一种面对生命面对困难挫折的强大力量,可以当依靠。一个有信仰的人,遇到重大选择或困难,极度悲观而失去信心,可以找他的宗教师以疏解情绪。

  佛教认为一切都是因果业力造成的。人们可以净化,净化完了,生命中的痛苦挫折就结束了,就可以开始新的生命。忏悔过去所做的恶事,反省后新的生机又开始了,“我”便永远存在。这就是宗教可以延续几千年依然那么有影响力的原因。它永远不会给你关上一扇门,让你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而是会给你指引道路,保存希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