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生命苦行

2012年12月21日 16:10  新浪佛学 微博

  伟大的释迦牟尼成佛后,讲的第一句佛法就是“苦”,连续三声。为什么佛陀这样讲?按理说,佛陀是不应该叫苦的人,如果我们把他当常人来看,他什么都有了。我们常人最羡慕的是什么呢?我们每个人一辈子去追求的是什么?金钱、权力和名声。佛陀从前贵为王子,拥有世间的财富和无上权力。人世间所有好看的、好穿的、好住的他都有了,他享受着荣华富贵,但所有这一切没能带给他快乐,所以他的“苦”,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手上缺钱缺权的苦,而是真正领悟这一切世间的物质、权力、掌声、赞美都无法带来内心真正的解脱。

  现在整个亚洲最豪华富有的是香港了,很多人都想偷渡去香港,可看看香港人的幸福指数,我不想去。那里高楼大厦林立,好像都是钢筋水泥打的桩,人都在里面。记得我1994年第一次到香港,那时候人生地不熟,住在一个居士家里,是三十二层楼,房间非常小,他住里面一间,我和另一个活佛睡客厅,每天又不知道去哪儿,然后从窗户伸出头来看,只看到下面小缝隙里有车子在走、有人在走,就想这样的生活怎么过。难怪有人会说是鸽子笼,那个时候真的感觉到自己像鸽子。这么富有的地方,买不起房子的人比比皆是。我看到大家的那种走姿,在藏区只有丢了东西去找时才会有这种步伐,发达地区的人好像都丢了东西在寻找东西、丢了钱在找钱。就这样忙啊忙的,可你们真正地快乐吗?实际上都不快乐。全世界依照幸福指数来讲他们是往后的。佛陀早就讲了,你拥有钱财带给不了你真正的快乐。整体来讲是因为什么?忽略了人的信仰。现在我们看到全世界比较幸福的地方,像一些欧洲国家,它的人民福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都是非常健全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它有宗教信仰,很少有人没有宗教信仰的。在我们周边,全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是不丹,我们去之前还不知道那么穷,去了以后知道,那里的地理环境和我们藏区差不多,但是物质条件落后很多,所以我想:如果到嘉绒藏区做一下幸福指数调查,应该会比不丹人高很多。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嘉绒地区,我们所使用的现代设备几乎都有,宗教信仰又非常虔诚。

  有一段时间大家都追求物质,有一点退化,特别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大规模砍伐森林,大家都跑运输,所以家家买卡车,最多的时候四台卡车,小孩子只要年龄超过十二岁就出来先学开车了。所以,砍伐森林对大自然造成的破坏,害了一代人。

  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当喇嘛的还算幸运,有点文化知识,其他人很少有小学毕业的,能够读初中的寥寥无几。几千人甚至上万人,他们只会怎么修理卡车,怎么开卡车。国家退耕还林令一发布,所有卡车都没用了,刚开始不想卖,因为花了十几万二十几万买下来的,总不能便宜卖掉,忍一忍看看价钱能不能卖高一点,一年两年下来,最后是两千块三千块卖掉。从开拖拉机变成买大卡车,从买大卡车变成家家户户有几十万的存款,然后吃老本,中间一段时间退回到贫穷,当然现在又恢复起来了。那个上上下下的过程是无常的,那个时候很多人就觉得自己富有,那段时间大家为了钱财几乎都疯了,除了修行的喇嘛,很多人都拼命搞运输,对信仰都有点淡。但经过那样的变故以后,他们终于知道佛教所讲的无常是什么,很多年轻人开始反省,做佛教的虔诚信徒,非常虔诚,非常值得欣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