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欲望

2012年12月21日 16:11  新浪佛学 微博

  佛教徒必须得踏踏实实地修行,有没有一些方法是可以让我们比较快速解脱?有。小乘佛教以比较自我的方式,以了脱自己作为学佛的目的;那么有了大乘佛教后,我们就知道了,原来我们身上的业力竟然是靠众生而来的,我们要还给众生,一个自私的我是不可能那么容易解脱的。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很习惯自私了,至于无私,嘴上说得简单,光叫人家去做,实际上,虽然我们明明知道人的自私是所有痛苦的根源,但要自己拔掉它不太容易。

  作为凡夫俗子最悲哀的地方是什么呢?我们喜欢把持着伤害我们的东西。不像佛陀那样遇到这些事情,他可以很快找到了脱生死的方法,甚至把所有痛苦的根源、消灭痛苦的方法指引给我们。佛陀可以做得到,我们凡夫俗子呢?一个人只有积德行善,才会真正让我们的生命产生福报,才能真正拥有快乐。可是我们有几个人舍得为快乐做一件事情?很多人心里烦恼痛苦,是因为他太执著某件事情,或者贪婪,或者他某一种疑心病,周边的人开导他,他如果跟着一想,很快就能解脱,但他不要,他宁愿痛苦。

  你维系着痛苦的根源,如果你快乐还好,但你又快乐不起来,你干吗还一直维持着它?为什么佛陀一定要把造业总结为十个不善?他本来与生俱来,自然形成。就拿杀业来讲,谁喜欢自己被杀?不要说被杀,有人斜着看我们一眼,我们都觉得很讨厌,从我们身上拔一根头发我们也会很舍不得。反过来看到什么?看到鲨鱼,就想切鱼翅来吃,然后海洋里的这些动物、陆地上的这些动物,我们只要看到,就觉得它们生来就给人吃的,我们有权力杀它……所以有的时候,人很悲哀,谁给了我们这样的权力?又是哪一种文化影响了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别的生命是由我们掌控它的生死大权的,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也许就是原始人恶劣本性的产物。古时候异己部族的人会被杀掉,拿来祭天,或者把战犯、奴隶、佣人、仇人随意杀掉。

  很多人遇到困难挫折,遇到烦恼,从来不好好检讨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永远怪罪别人。人没有信仰,就没有办法看到自己的缺点毛病。在一群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中间,会发现周边好似行尸走肉,他不会对别的生命有尊重,因为他根本不认为你跟木头有什么差别。没有宗教信仰,没有轮回观,没有对生命尊重的价值观,怎么提升呢?所以他不懂得尊重生命,那“为什么我要保护你,为什么我不去伤害你”,他想不通。所以,为了自己在社会上遇到一些挫折,好像整个社会都欠他一样,不知道这是自己的业力,是前世所种下的恶业,自己不懂得检讨,然后发泄在无辜人身上。

  你看,经过媒体大肆宣传后,人的这种魔鬼性质被广泛传播,恶劣到什么程度?报道一个人自杀了,他会模仿;一个人对社会有仇恨,去杀人、抢劫、犯罪,也有人从众模仿。人的从众心理本来就很强,做好事我们去模仿很好,但恶劣的事件过度渲染以后,会带来很大的反面效应。很多人本来就没有尊重生命的概念,经过媒体的“教导”后,他什么都学会了。

  佛教尊重生命,尊重人,尊重动物,甚至对看不见的鬼道众生都一视同仁,对方不管信不信佛我们都一视同仁。佛教的包容性是无边的。佛教徒面对其他没有宗教信仰者都是以我们的父母来称呼,为了利益天下一切如母众生。佛陀教导我们:当你只是拥有,不会带给你快乐,你要选择舍出去,包括尊重别人的生命,不去伤害别人,这样你的生命才会受到尊重,你的生命才有保障,这个世界上能够平安祥和。从来佛教教导我们是以德报怨,以慈悲报伤害,非常伟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