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财神的老和尚

2012年12月21日 16:14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我们本身没有福报,天天念财神都没有用。藏族有个非常经典的求财神故事。一个老和尚在深山里修行,每天都修财神法,修了二三十年,他可以亲眼看到财神爷,每天可以跟财神爷聊天,他认为自己修财神修得很好了。一天老和尚下山,有人应供,煮了白粥请大家一起喝,因为有人布施,很快来了一群修行者,还有很多要饭的。喝粥时只有老和尚的碗里有一块肉,他吃了这块肉,没有任何感觉,就回去了。

  第二天他继续修财神,财神爷出现了。老和尚这次看到财神爷,有所顿悟:不对啊!我修二三十年了,怎么我还是一贫如洗,什么都没有?那我修财神有什么用呢?老和尚就跟财神爷说:“财神,我修你二三十年了,还是一贫如洗,你到底给了我什么呢?”财神爷说:“给了呀,我昨天不是给了你一块肉吗?很大的一块呢!”

  老和尚说:“昨天是吃肉了,但那是有人请我去吃饭,碗里就只有一块肉啊。”

  财神爷说:“你知道吗?那锅白粥里根本就没有煮肉,是有人切肉时不小心把肉掉进锅里了,我费了很大的劲才把那块肉引到你碗里的。平常你从来不去布施别人,也从不去帮助别人,不做善事,你只是每天念我而已,我能给你什么呢?你对我的这点诚意,就值那一小块肉,那就是二三十年你修我的唯一福报。”

  佛教是倡导人们首先要付出,得到是付出的结果。很多寺庙都供奉财神,很多人喜欢到寺庙里去求财。求财时人们总是带着虔诚而美好的愿望,大家深信不疑,只要在那里好好祈求,就能得到希望有的财富。我们带着满满的心愿而来,再带着满满的祝福回去。这种美好的祝福会增强我们的信心,尤其是面对困难挫折时。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胆量去突破,如果我们参加过财神法会,拜过财神,就会想:我去拜过财神,财神会给我加持,我一定要努力。这种强大的信心或者加持力,可以带动我们生出更强大的意志力。

  其实,这种心理和有宗教信仰的道理是一样的。为什么很多人有宗教信仰?信教的人到寺庙里,寺庙里有几个和尚或几个喇嘛在,我们用虔诚的心发愿,感觉这些和尚喇嘛给了我们满满的祝福。表面上他们什么也没有给我们,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因为我们是带着虔诚心去,如果说他们给了我们,那么给的也只是诸佛菩萨的祝福。这种祝福看不见、摸不着,对不信教的人来讲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对于一个有信仰的人,那是一种强大力量。这样的情形不仅仅发生在寺庙里。在学校,老师能够理解学生的需求,对学生永远都在鼓励。学生做对一件事,老师就用十倍于成绩的方式去赞美,被老师赞美的学生就会充满信心,去突破其他困难。

  爬山也是一样。刚开始从山下出发是很轻松的,剩下几十米时很多人往往过不了,因为人的体力就剩这么一点了。这时候,只要有人说“你一定没有问题,大家努力,很快就会爬上去”,一大堆人鼓励很快让你心中充满力量,再往山顶爬就好像轻松了许多。

  从前盖寺庙时,我们几个喇嘛到森林里去扛木头。按照平常的力量,一个人能背一百斤已经很了不起了。有时我们每四个人要扛六七百斤重的大木头,四个人力气相当的时候,扛几步就没力气了;这时,如果有人觉得另外的人不如自己,就会不自觉地让那个人把木头多往自己这边压一点,这时力量马上又有了。这种信心来自哪里呢?是因为觉得自己比别人有力量,可以帮别人多扛一些,力量就产生于这种自豪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