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具足的力量

2012年12月21日 16:17  新浪佛学 微博

  人们在世界上生存是需要因缘合和的,做每一件事情时都必须要有很多力量组合起来,具备很多的因缘,并不是我们有能力做就可以做得到的。

  我们经常说“有缘分”。有没有缘分,并不是别人说来的,是需要自己去努力的。在努力过程中,你如果排斥别人协助,认为单靠个人力量会成功,绝对就错了。缘分是需要合力的。

  从一个人的成长到一个家庭的圆满,都需要付出非常多的努力,也要有很多的牺牲和付出。无论是事业、人际关系,还是修行,要天时地利人和。

  我们愿意去学某一样东西,还要看老师愿不愿意教;老师愿意教,我们又愿意学,还要具备学习的体力、智商才能学得进去。再就是有学习的环境,一切都具备了,如果没有时间,或许你没时间,或许老师没有时间,这因缘就没办法合和。有些是我们自己可以选择去努力的,大部分时候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等各方面因缘的连接。这种连接是从广结善缘中得来的。

  我们说缘分够不够,其实是说广结善缘的能力够不够。很多时候不应该单一、自私、执著地想自己,而是要和谐地跟人相处,经常想到为别人付出。如果每个人都想的是为彼此付出,一旦我们需要,一切天时地利人和自然就形成了。

  有些缘,也许因缘合和都具备了,但我们也有可能没有享受因缘命。也就是常说的有缘无分。很多人为成就自己的事业家庭付出很多努力,当一切圆满时,他却没有福报,生命终结了,缘分自然也就没有了。

  缘分就是需要综合的力量来延续。修行是如此,世间其他事情也这样,并不是靠个人聪明靠自我力量就能够成就。有时候,因个人的聪明才智成功一件事情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没有众多好的因缘和福报来维持,没有足够的智慧来凝聚这些缘分,暂时的成功很快会消失。无论是家庭缘分、亲情缘分还是事业缘分,凝聚这些缘分是比较容易的,要维持起来就很不容易。

  随缘有两种,一个随善缘,一个随恶缘,随缘不代表随便,缘是很多不同的因素组合起来的,所以缘是需要去努力的。为什么叫因果?因果连在一起才叫缘,所以并不是我们现在想的遇到困难就不需要努力。随缘就是遇到困难挫折,付出你所有的努力——它的结果是痛苦的,你就随缘了,你随着它,因为你已经努力过了,它就是这样一个结果;你得到是你想要的快乐,那你就随缘了。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你随着它走叫随缘,不是说我们不努力。一个人的能力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往大讲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造就的善也好,恶也好,不管形成什么样,你没有办法改变的时候,你就坦然面对,就叫随缘。一个人在这个世界生存并不是我们个人的生存,还有社会上与你有缘的人,结果不一定会照我们想要的那样出现,你不喜欢的事情和人物也总是会出现,为了让事情往好的因缘发展,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才智,你还得用智慧应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