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的空性

2012年12月21日 16:19  新浪佛学 微博

  当缘存在的时候,我们从父母基因那里产生出来的身体,会随着母亲给我们的养分,慢慢变大。我们会一直吸收养分,随着内在其他生物的越来越多,吸收能力越来越强,然后身体就开始有占有欲,灵魂开始从心脏的跳动占领,慢慢延续,一直占领身体外在。缘分具备了,就无限地膨胀了,一个人也像一个人了。

  实际上作解剖看看,我们所有器官,从头到脚,就连指甲缝,到处住着其他生物体,而我们只不过是一个主导者,实际情况是,当它们组合起来的时候,缘存在了。

  再接着解剖。手掌是我们的吗?如果不小心手被割掉了,放在地上的手应该是你的,现在有人在那儿踩着、打着,你却不痛不痒,跟你没关系了,看起来好像又不是你的了。因为你的灵魂没办法通过你的神经系统掌控手了。一个人身体机能退化到最后,身体各个部位,包括心脏,灵魂离开时,实际上什么都控制不了了,然后一切都结束了。那时候人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就像我们在梦里面看见一大群野生动物,有很多房子,还能看到大草原……我们梦到很多,非常壮观,然而等我们醒来,梦境消失,梦中一切便不在了。做梦的因缘组合起来了,让我们感觉很真实。但当缘分消失,因缘和合的力量就解散了,没了。醒来后,我们发现自己是在卧室里,而我们的大脑在某一种能力之下就可以存在这么多的世界。

  其实我们经历的现实和梦境本无二别。《金刚经》中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所有的一切都是梦幻,当因缘具足、因缘和合,梦境就是现实。我们现在只是在做一场人生的大梦,生命终将逝去,而这一生就是一场梦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会认为周围的一切都是虚妄的,所以就想方设法抓住能抓住的。可是,当我们仔细观察仔细去想,就会发现它是真的就像一场梦幻,到最后还是一场空。每个人到最后都只是做了一场梦,差别仅仅在于:你告诉别人做了这些梦,别人判断你做了个好梦还是坏梦。我们不能理解一个想抓住梦中财富的人,同理,我们这一生执著抓住的难道不也是梦中花、水中月吗?

  这一切最后变成空,就是诸法皆空。自我执著的身体空了,叫做“人无我”。外在环境、物体,所有这些执著到最后也不可能是真实的存在,这叫“法无我”。这两种境界能够都达到的,就是修行非常高深的人。如果有人问我们:人是真实的还是假象?如果我们只说“我是无我的”,别人也许会扇你一个耳光——“看你有没有在?”我们肯定觉得很痛,痛的时候就表示我们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

  现在很多人喜欢讲禅和空性,很多时候是泛泛地谈,实际上我们能够悟到它吗?不能。扇一个耳光,马上就让你不觉得这是空性,觉得这是真实的。这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证悟“空”的境界。

  梦里别人打我们,我们也会痛,但梦醒来时就觉得自己特好笑。这样的境界是我们凡夫俗子做得到的:当有人扇你耳光,你痛了,过了这个时候,就会觉得没必要执著,事情一过去,就是一场梦而已。来自别人的伤害、自我的挫折等,都像是我们挨了一记耳光,当遭遇时,我们觉得这太真实了;但如果我们解剖它,就像洋葱一样剥剥剥,剥到最后全没了,那就没有一个真实的东西。

  能够理解这些,我们自然就会了解佛教所讲的“诸法皆空”。虽然我们没有办法像佛那样用完全觉悟的境界来看待一切事物,但是我们有办法如梦如幻地看待,像看待海市蜃楼那样看待我们的生命。

  寂天菩萨在《入菩萨行论》里说:“自集福德云,何时方能降,利生安乐雨,为众熄苦火。何时心无缘,诚敬集福德,于执有众生,开示空性理。”意思是说,要到什么时候,我才能从自己所修的福报云中降下无量无边的平安与快乐的雨水,来消除芸芸众生在六道轮回中苦难的火焰所燃烧的折磨?什么时候我能破除我执,证悟空性的境界,修持清净的福德资粮,并对有缘的苦难众生开示无我的空性真理?

  我们希望自己做好梦,但不去执著梦里的得失。生命当中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但不会为了它的得失而斤斤计较。有这样的心态,我们的生命就会过得非常有趣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