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视财富如粪土

2012年12月21日 16:20  新浪佛学 微博

  我特别珍惜财富,也许可能我修得不太好,很多人说能视财富如粪土,我做不到。

  精神财富如我的信仰,我很珍惜,其他层面的财富,我也很珍惜。我珍惜来之不易的缘分。我尊重人际关系的交往,朋友们也好,弟子们也好,我会珍惜每一个跟我有缘的人。佛教讲不要有分别心,“远离爱憎住平等舍”,好人、坏人都应该去接纳,在心态上如此是没错的,但是人与人之间总有一个有缘无缘在。

  有人说你是一个高僧,你不应该有不喜欢的人,错了,我有很多不喜欢的人。但是你不喜欢他,不代表你就要对他有嗔恨心,这是两码事。你不喜欢这个人的行为、讲话的方式、一些所作所为,你可以远离他,但不代表你就一定要嗔恨他。人是形形色色的,我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好人给我带来的财富,这种财富是与他相处,在他身上学习到优秀一面。作为宗教人士,我所接触的人是方方面面的,这个世界只要有人来找你,无论他是好人、坏人,不论是教授、官员、警察、企业家、地痞流氓,在本质上我们可以做到一视同仁,在跟不同的人相处中,会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财富,甚至他把恶习表演给你看,你也会从里面得到财富,你会正视,心想这是你不应该做的。如果他不表现出来,也许你自己做了却还不自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讨厌随地吐痰,但以前大家都认为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没人说为什么不能随地吐痰。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一个不礼貌不文明的行径。当整个社会对一个事情都没有是非判断时,身处其中的人很难有标准可循。

  无论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人们会遇到很多挫折。做宗教工作也是一样,传教时人家不认同你,反而会羞辱你。期间你需要生存,需要简单的生活起居,你为了得到生存下来的物资,也会像凡夫俗子那样去争取。如果在国内藏区,是不需要去争取的,人们自然会把供养送到你门口了。然而到了西方,谁会给你化缘的机会?你所有的生存条件,必须靠个人劳动获得,跟其他人没有两样。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发现普通人生活的辛苦。当你坐在庙里每天接受供养,和你进入社会用自己的知识和行为帮助别人排忧解难,倾听人家诉苦并去开导,就像一个心理医生,那是两回事。

  而且,这种得到和别人供养使用着不一样。我现在能够说,我觉得自己坦荡荡的,我付出了,我得到了。当其他人把这些财富交给我,我学会了很多。学习过程就是我认为最应该珍惜的财富,并不是这种简单的物质财富。在生存及学习过程中,我也遇到困难挫折,吃了一些苦。一个在藏地备受尊敬的僧人,来到全新的环境,必须从头开始。当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怎么能够生存下去、吃饭的钱从哪儿来、坐车的钱从哪儿来、坐飞机的钱从哪儿来、住旅店的钱从哪儿来,一个个都是问题。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被邀请到国际福轮社、狮子会演讲。在我演讲的时候,很多人在那里交头接耳,也许他们根本没听进去。但是,反过来想,有上百个人或者几十个人能邀请你来演讲,就是一种肯定和认可。所以,当一个人遇到困难,产生挫折感时,换一个角度去想问题,情绪就会平复。

  一个人付出了艰辛劳动,得到了回报,从这个过程中就会学会尊重,尊重别人的付出。方方面面来说,这些财富才是人这一辈子的真正财富,别人的赞美、恭维都是过眼云烟,只有痛苦挫折才是一辈子可以追随你的财富,需要珍惜。

  当然,随着付出,渐渐地也有一些知名度,别人也想成就你想做的那些事,然后你便得到了,得到以后你就该想——我得到了这些是因为我真的很有能力吗?我的能力从那儿来?对于宗教人士而言,我们所有的能力都是源于佛法,一代代从高僧大德传承而来,从师父那里,从父母那里,把这一切智慧交给了你,你现在只是在卖弄他们所给你的知识和智慧而已;他们把这个交给你本是希望你赋予社会更多,从一个嘎玛变成两个嘎玛,变成十个嘎玛、一百个嘎玛,然后再把这种你认为最好的智慧和大家分享。

  我一直不太眷恋钱财,只要有需要,肯定很快送出去。因为送出去的速度太快,有时候来不及思考,而这边还没有进来,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中间有缺口了。那怎么办?就祈祷,然后想方设法,绞尽脑汁。

  我有一次去美国,做过类似心理医生这样的角色。我的喇嘛在旁边翻译。当缺钱时,我就会想办法去赚钱。也许是诸佛菩萨给我的福报,我有我的办法,我一定会有办法让自己不缺钱。不管怎么样,太多的弟子和朋友信任我,所以我从来没有缺过,而在使用上我也是一样的。我不会人云亦云,别人说这个是对的或那个是错的,我就应该用在哪儿或不应该用在哪儿。我有自己的经验,我有我的信仰作为平衡点。我绝对不会做犯法的事,不管是走到哪里,法律我一定是遵守的,因为那是起码的道德。除此之外,我还有宗教信仰的道德约束、我的戒律,没有特别严重的事情不会违反我的信仰。

  在这种信仰和法律的范围里,我会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从小教育到现在,我们所做的事情大部分离不开两个方面,就是教育和慈善。我的钱基本上是投入到教育和慈善中,为了保留我们传统的文化、教育、道德、建筑、美术等各方面。也许有些人会说:你保留传统艺术跟宗教有什么相关?是啊,宗教里应该有美术,想让它变成永恒的艺术,那么就要有信仰。世界上保留下来很多艺术,那些建筑家、美术家用他们的灵魂来创造,把灵魂最净化、最纯洁的那一面保留下来,延续下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