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财富的态度

2012年12月21日 16:22  新浪佛学 微博

  当我拥有的第一个十万时把自己吓一跳,从那儿以后,我对钱没什么感觉了,因为我知道,这些钱应该去哪里,肯定不是留在自己的手里。

  我这个人赚钱能力很强,但理财能力很差,经常是负数。不是我自己要负的,经常是我还没来得及做,人家已经在那儿给我挖一大堆洞,说这是你要填的。

  对于金钱而言,我认为在付出中每个人都会得到快乐,施者比受者有福报。当他能够施舍出去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他的欢喜是不一样的。

  我有两个弟子最典型,其中一个有好几栋豪宅,豪宅不会给他带来幸福和快乐,他只是从一个房屋换到另一个房屋,就只有搬家的烦恼。另一个弟子一辈子就买了一套二三十平米的小房子,等买下房子还得装修,其中有期待有欢喜,可以让他们高兴很久。一个穷人,当他拥有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居所,他的欢喜是不一样的。

  所以,物质上的金钱积累不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快乐,那为什么不让自己做一些有感觉的事?当你拥有以后,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多付出一点。目前有很多人还很贫穷,虽然国家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有物力、财力的付出,但改变贫穷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有时候我个人认为:如果人的思维没有改变,这种贫穷就会永远地陪伴他,这就是没有福报。他永远会等待,你给他越多,他就越不想用自己的辛苦付出真正做一些事情。有时候必须要从思想上去改变他们,这种改变必须要成功人士来带动他们。这种不管是物质上的付出也好,精神上的付出也好,意义就很大,可以带动整个社会。

  我在藏区也捐建了一些希望小学,外边有人来问我:你怎么会有那么多钱,做那么多的事?我说:有了钱不做事,攒着干吗?

  这个世界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国家有一个好的政策,所有的人都有最好的机缘,不管你做什么工作,方方面面都有机会,都是公平的。成功之后,千万不能得意扬扬的,认为你做的事情很了不起。其实,没有社会其他人对你的付出,就不会有你所谓的成功,所以,当你得到以后,要学会怎么跟别人分享,跟需要的人分享。一个人拥有财富不是错误,那表示他付出过很多的努力,我们应该珍惜,甚至我们要爱护这些有福报的人,我们应该给他们一点爱心。而他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认为自己是天才,是社会给了你机缘,给了你这样的环境,天时地利人和,你比较有福报,你的福报应该是和大家分享,福报才会由负变成正。如果不懂得分享和付出,你的福报会消失,即使有福报了,也不过是个暴发户。只有通过对别人的付出,得来别人的尊敬,这才是一辈子享受不完的财富。

  在对财富的态度上,也有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我有一个弟子,在别人眼中他是贫困潦倒,什么都没有,但他还认为自己很富有,很满足于自己这样的状态。如果他是自己一个人,没有家眷,像修行人一样一无所有,就无所谓了,他乐在其中,知足常乐。可有些人不是一个人,还有家庭有小孩,家里过得很寒酸,甚至一日三餐都出问题,那他还觉得很满足,就是不负责任的。   

  我们讲的财富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拥有的知识、健康的身体。还有种财富,因为你有耐心,有人愿意跟你诉苦,愿意信任你。现在这个时代,大家压力都很大,很多人神经衰弱,有诉不完的苦。跟谁诉苦呢?跟你旁边的人诉苦?他高兴的时候,你可以和他诉苦,不高兴的时候,他会当作谣言传播,所以很难找到一个可以信赖的人。为什么像我们宗教人士那么受大家的欢迎,哪怕是做一个倾听者?从我们耳朵进去的东西,不可能从我们嘴巴里讲出来给人听。做这种单纯地倾听别人诉苦的对象,实际上也是一种付出。在倾听过程中,让别人舒解心里的压力;也许你没做什么,只是简单地去听,几小时听下来,解救了人家一条命都有可能。你救了人家一条命,可能他周边的亲人也因此减少了很多痛苦。这样想的时候,你会觉得,实际上付出了一点点,得到的却非常多。

  在我看来,拥有财富不是一件坏事,能拥有绝对是好事。重要的是当你拥有之后,你怎么样以你的智慧去运用你所拥有的财富,运用自己的学问、能力、名气等为社会造福。

  有的人用他的名气去做坏事,有的人用他的权力去做坏事,最后身败名裂,得不偿失。有的人则会用名气去帮助别人,用他的权力去帮助别人,因此名流千古。所以有些人,当他拥有的时候,会变成慈善家。有些人不一定有财富,不一定有权力,但他有善良的心,就像台湾的证严法师,或是像特里莎修女,用善良的心、慈悲的心,可以带动大家一起囤积财富,然后把财富用在改善生活、改善医疗、改变贫穷落后上。全世界哪里有灾难,他们就第一个到哪里。这样,他就变成这种使用财富最有智慧的人了,会受到全世界人的尊敬。他从来就没有想过为自己,他也从来没有想过他有一天变成这么强大的财富拥有者。就是他把财富用得好,所以大家放心地把财富交给他,如果他滥用财富,谁会愿意把财富交给他?这就是得到财富以后妥善应用的典范。

  经我之手也捐出了很多钱,别人因信任我给我的钱。每次我回家乡,要买很多的大米,买很多衣服,买很多的鞋。我最疯狂时候一次买了几千双鞋,然后挨家挨户给那些穷人发,乃至我发不过来,就交给民政部门发。前几年都这样,后来发现没有用,他吃完以后照穷不误。我在反思:发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国家民政部门一年发多少东西下去,是不是?很多人还在那儿等民政部门的来了,说:“你什么时候发钱,别老发衣服,你应该给发发钱,我们可以买东西啊。”我不知道是养了一批困难户,还是养了一批懒人。救急救穷有必要,但救一批懒人肯定没必要,所以我这样做没有用。自古以来,这种布施太多人做过了,穷人照样穷,慢慢我们不都变一样了吗?三十年后,富有一样变富有,穷人照穷不误,同样的政府按人头推下来的土地,很多人靠这个土地发财了,很多人有这个土地后又变成穷光蛋了,这就有问题了。这不是发发粮食和发发钱的问题。这些必须从思想上根本改掉它。然后我就开始资助学校,资助他们读书,我就开始尽自己能力协助政府做“普九”(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工作。

  有些人不让孩子念书,那个时候需要交学费,我们就一下子帮他们把学费交完,之后就告诉他:你孩子上不上学,看着办,寺庙给你把钱付完了。然后他乖乖地送小孩去读书了。他谁的钱都敢欠,就是不敢欠寺庙的钱,所以这样做效果不错。我就带着弟子们捐资助学,只要你考上了中学、大学,没钱就找寺庙,绝对会有钱给孩子交学费。这样一直下来,带动了一个地方。你只要在一个村子里让一个小孩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就可以带动其他的小孩读书,这种带动比你给他们钱要好多了。所以,我们给他物资,不如改变他的思想。在这方面我们投入得非常多。

  而且我们也看得到,山里的懵懂小孩原本对外面什么都不了解,通过教育考进了大学,大学毕业出来后的那种变化。他变化了,他家里也跟着变化了,实际上改变了一个家族。我们会告诉这些孩子“当有一天有能力的时候,希望你们用我们现在的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至于你要不要做,要靠自己的良心”。我相信有一天会有人这样,早晚的问题。人会慢慢成熟,有一天回想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会有所行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