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盖辉煌寺庙

2012年12月21日 16:24  新浪佛学 微博

  很多人都不理解藏区的寺庙为什么那么雄伟豪华。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你是个修行人,需要把寺庙建设得如此豪华吗?您把盖寺庙的钱分给那些穷人不是更好吗?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评论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调查它的来龙去脉。藏区寺院和汉地寺院不一样的,汉地寺院是信徒们烧香拜佛的地方,藏区的寺院有其背景,历史上寺庙除了是藏区百姓精神信仰所在地,还有学校、养老院、孤儿院、医院、慈善机构等多种功能。众所周知,解放前藏区除了几所贵族私家学堂以外,没有一所正规学校。所以,藏区的每座寺庙都是学校。历史上,小寺庙相当于现在的中小学,大寺庙相当于现在的高等学府。整个藏民族几千年来优秀的传统文化也都靠寺庙体现。寺庙不单单是教人学佛法,还教大家建筑学、美术、医学、天文星学等很多学科,类似于现在的综合性大学,所以说藏区的寺庙是藏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综合之所。

  没有一个民族尊重自己的文化像藏族人那样的。在藏区,只要看到藏文字,没有一个百姓会踏在上面。他们尊重文字,从尊重文字到尊重所有的文化,这个文化和他的信仰是息息相关的。在他们心目中,信仰是至高无上的,所以最美好的东西就应该奉献给他们的信仰。

  最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个藏族家庭有两个孩子,一个聪明,一个笨一点,就会把聪明的那个送到寺院去。一个家庭有两个小孩,一个脾气好,一个脾气坏,绝对会把脾气好的送到寺院去。这样做,就是认为那是他最崇高的信仰,要把最美好的东西奉献给它。

  藏族家庭并不都富有,但只要去看他家的佛堂,会发现,佛堂永远会比睡觉的地方好很多。在其他地方,即使是虔诚的佛教徒,往往是自己住豪华别墅,书房和经堂却放在一个小角落,会把生活看成是最重要的,而把信仰看成是旁边一个小小的需要。而在藏区,生活和信仰是合在一起分不开的,信仰才是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最重要目标。所以,不只是我们寺院,你可以看到整个藏传佛教寺院,不管这个地方多么贫穷,寺院永远是最好的。

  为什么要把寺院盖这么好?为什么不把寺院的财产分给这些信徒?历史上曾经有这样的记载,古吐蕃王国历史上曾经三次平分土地。解放后,政府也把所有的土地也是按人头给平均分了,改革开放以后,土地又进行了一次重新分配,时间过去了三十年,经过平分的土地和财富的分配又发生了变化。怎么造成的呢?

  佛教讲前世带来的因果业力,现在叫基因,富有的人会变成富有,因为他就存在着勤奋的基因,他的家教、与生俱来就带着这样一种教育在他们的骨子里。你可以发现,这些家族是一个勤劳的家族,他的后代也是很勤劳。懒惰而不求上进的人日子仍然过得很紧张,你施舍给他多少,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他的心态,他一样还是穷。如果没有通过教育等各方面去改变他的思想,想通过施舍的方式让他变富有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有,也不会长久。

  所有寺庙是全民共有的,你不能看到某个人在住持,就以为寺院变成他的私有财产了。这个活佛跟这个寺院,所有信徒跟这个寺庙,实际上每个人只是使用的人,只是拥有暂时的使用权。我一直讲,藏传佛教的寺庙财产是属于每个信徒的,不属于任何一个在寺院里面的修行人。无论他做得多好,也是全体共有的,不属于任何个人的。就像我,是建造这个寺庙的人,我不能把任何东西搬走以自己享用。大家可以在寺里面享用,但不能拿回去。

  一个国家或地区为了表现他们优秀灿烂的文化和历史传承,需要盖博物馆这样的建筑,需要保留一些人文古迹给现代人来看,历史上的文化建筑曾经是这样,古老的东西是这样。一个地区有没有博物馆、图书馆,是这个地区的文明是否发达的标志。

  建寺院不单纯是造房子、造佛像。这是我们老祖宗累积了几千年的建筑精华流传下来的。单是造一个佛像,它的尺寸、它的用料,它的美工、冶金技术,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传承才能够这么精美,是所有传统文化结晶。一个优秀的寺庙,传下来的文化是个综合体,它的灵魂就是它的宗教信仰。因为只有宗教信仰者才会通过它的灵魂做他的美术,透过它的灵魂做他的艺术。全世界保留得最好的东西是带着宗教信仰做出来的。

  一个人不要用肤浅的眼光看待事物,说为什么这个寺院盖那么好看,要放大看,要看到一个地区文化的综合展示。没有办法让每个家庭都保留古董文物和美术,那么把大家的力量集中在一起建寺院,为这个地区保留它的传统,保留最精华的美术、最经典的建筑等。这样,寺庙就是一个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兼高等学府。而它最引以为傲的是它的软件——博大精深、包罗万象又非常严密的佛教教义制度,培养着一代代灵魂工程师。作为灵魂工程师的僧人们,从解决当地人们的婚丧嫁娶到生活琐事,事无巨细都扮演着重要角色,解救一批批在红尘中失去生活方向、灵魂迷茫的芸芸众生,为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安宁与祥和做无私而伟大的奉献。所以,藏区的活佛或高僧大德,他的责任并不是单纯传教,他在这个地区承担着历史责任、社会责任,要把传统文化保留并发扬光大,最重要的当然是佛教文化。单一保留它的文化能发扬吗?也不可以。所以尽量集中所有文化在一起才能够发扬广大,我就是用这样的理念来做事的。

  我还有另外的想法:我现在盖的寺庙,大概几百年内都不需要更换。我最不喜欢看到的是一件东西做出来又很快被打掉。就像现在有的GDP数据,房屋盖起来, 不到二十年发现盖得不好又把它拆掉,拆掉是GDP,盖起来也是GDP,那么多的血汗钱浪费……我珍惜每一分钱,是在做一个长远规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