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扉,快乐生活

2012年12月26日 13:36  宁玛昌列寺 微博

  从佛陀教导的十不善里面,我们知道杀生、偷窃、邪淫、饮酒,乃至恶口、挑拨离间、绮语等等,这些对我们没有什么好处,人会因为这些变得非常痛苦。从人的生命发展过程中看,知道人生真的很苦,但一般人为什么不知道苦在哪里?因为无明。有了无明,我们就不知道人到底为什么而苦。许多人天天都在烦恼,烦恼工作不顺,烦恼钱财不够,烦恼家庭不和,烦恼小孩不听话,烦恼儿女不孝顺,就这么活在烦恼埋怨中……

  但是,有没有想过:我们埋怨社会,埋怨学校,埋怨周边的人,埋怨一切事,可是很少有人埋怨自己啊!我们习惯性地认为错误都是别人造成的,只要发生错误就觉得是别人的过错,自己没有错;就因为认为自己没错,所以不甘愿!只要有人指出我们的错,我们就很不高兴;别人做得不对,我们也不高兴;自己做对了,但是别人不认同,我们更不高兴。有时候明知道别人的赞美不一定是真的,但自己听起来就是很舒服,对不对?有时候,我们想得到的东西,没有得到,就很不开心;一旦得到了,又怕失去。人就是这样害怕改变,自己却又善变。没有财产,就觉得拥有财产有多好;没有挡风遮雨的,就想到拥有一栋房子该有多好……延续下去,慢慢就会这样想:“这些是生活的必需品,有了这些,我就有安全感。”问题是,一旦拥有之后,希望就开始增加了,变成“有两栋房子该有多好”,延伸到“最好美国也有一栋,加拿大也有一栋,世界各地都有一栋更好”。事实是,有那么多的房子,根本没办法同时去住嘛!这就是人的一种贪婪,真正想去住,也没有那个时间。

  人想要的实在太多了,真正需要用的时刻却是少之又少。

  拥有财物是不是个错误呢?不是的。一个人能够拥有,是他的福报,但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拥有多少、还可以拥有多少、能用到的又有多少。这样一仔细思考,会发觉人生真正需要用的财物并不多。你有一个挡风遮雨的地方,有一辆代步的车子,一日三餐吃得饱,其他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可是,因为我们的贪婪心一直在作祟,所以老是觉得不快乐。一旦世面不景气,经济能力下降,跟以前相比较,就觉得“现在怎么这么惨”。但是,过去景气的时候,我们一日三餐吃得饱,现在不景气,照样还会吃得饱饱的。人一定要有最基本的经济能力,而如果过度贪婪执著,就会因为得不到而痛苦,这样发展下去的最终结果是不值得的。所以,有时候放轻松点,我们努力工作,拥有多少,就知足常乐吧!

  如果一个人刚来新加坡,他一定觉得这里是天堂,但住了一段时间后,就不这么觉得了。因为住久了,就习惯了,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多美丽了!所以,人最需要改善的是学会珍惜拥有的福报。不论是你住的国家、社区,还是你的生命,都要珍惜。

  我们要靠着共同的愿力,把心完全提升起来,才能让自己拥有一颗快乐的心。一般人好像觉得学了佛就要严肃得像木乃伊,对很多事都很消极地看待,其实不需要这样!学佛要学得快快乐乐的,不要学得愁眉苦脸。佛陀告诉我们轮回是苦,就是希望我们脱离痛苦,脱离烦恼!而要我们脱离烦恼,就是希望不要愁眉苦脸,高高兴兴地打开心胸,把狭隘的心放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