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怪相剖析

2012年12月26日 13:39  新浪佛学 微博

  许多大家庭中,为了争夺遗产,兄弟姐妹亲戚各不相让,脸红脖子粗,这时家里如果有学佛、善良的人,便能维持整个家的运作。一个家庭有一个善良的人,便可维持家庭的运作;如果社会上多一群这样善良的人,能先反省自己,不去责怪国家社会,社会就会祥和许多。而如果自我反省的教育没有扎根,没有确实做好,就需要付出许多的社会资源来关怀出问题的家庭。所以,我们应该要有每个家庭、每个成员都息息相关的概念,先从家庭开始关怀,一直发展到社会上关怀需要被关怀的人。当付出爱心、行善的人愈来愈多,一个地方的生命层次就会愈来愈高,心灵境界也会愈来愈提升。

  如果心灵上有所提升,能以无所求、奉献的心态来对待周遭的一切,不管对象是你的亲人,还是其他众生,你都是无所求地奉献、为他人着想,那么今生当你需要帮助时就会有很多人来帮助你,当你需要安慰时也会有人给你安慰。这种无所求的精神力量,会让你一生都过得非常快乐,这是真正的快乐、安定、满足。

  现代社会的功利倾向,让很多人养成不负责任的心态,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愿负责,做错事时不检讨自己,只会将过错怪罪到别人身上。父母亲如此,小朋友当然也是如此。小朋友功课不好时,他可能会怪父母、老师,因为父母亲就是这样教导他。而有些人在公司不顺心时则会怪老板、同事,老板不如意时就怪下属。有人赌博输了,怪别人赢走了自己的钱;但如果自己不贪,别人怎么能把你口袋的钱赢走呢?

  有些公司损失庞大钱财或倒闭,只要你问原因,大部分人都会说是被别人陷害的,是别人跳了他的票、亏了他的钱、倒了他的公司。如果找不到别人可以怪罪,便开始看祖先的牌位、家里的风水、祖坟有没有问题,很少有人会认为是自己的错。祖先往生已经那么久了,家中的牌位也只是为了纪念他们而立的一个象征,和你的遭遇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与之关系最密切的是自己心中永无止境的贪婪。有些人不想承担自己的过错,总想找人来代罪,如果找不到活人就找已经往生的。这是非常不好、不礼貌的事,也会对下一代的教育产生极负面的影响;就佛法上来讲,也是一种非常坏的造业方式。人必须通过自己来反观自心,看看是否贪念太多,过于贪恋别人的钱财或意外之财。不是讲“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吗?想要不劳而获,除非你的福报非常大,否则不太可能。

  如果一个人没学会反观自己,即使年纪再大、身份地位再高也是枉然,因为没有智能,也不会观察当下的言行,所以常常会为了利益自己而伤害别人。长时间地观察自己的身口意到底在做些什么、说些什么、想些什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仔细观察,人是非常容易受外在诱惑的。

  释迦牟尼佛时代,有人做了一个梦,梦见一间非常小的房屋里关着一只大象,大象从窗户逃了出去,可窗户太小,大象的尾巴被套在窗户里,无法逃出。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梦,一间小小的房屋居然可以关住一只非常大的大象,而大象庞大的身体都可以逃出来,尾巴反而被套在窗户里。按照常理,这是不可能的事。后来有人问佛陀,佛陀说:“这就是未来的出家众。他们本来已经逃脱最难脱离的世俗枷锁而剃度出家,没有想到脱离一个小家,却进入一个更大的家;本来可以拋下世间的名利,没有想到却碰到一个可以累积更大名利、钱财的地方。此时如果没有反观自己,甚至会比凡夫还要腐败、恶劣,而且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