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深奥”的讲演

2012年12月26日 13:41  新浪佛学 微博

  有些学佛者很喜欢听比较深奥而自己又听不懂的教理。有一群大学生请我去演讲。第一次讲慈悲心,讲完后我发觉大家没什么反应,于是晚上就问一个老弟子怎么回事,他回答:“这些都听过了,不深奥,所以没什么感觉!”于是第二次讲了般若(空性),就是“非有,非无,非有无皆是,也非有无皆不是”,像绕口令般地讲给他们听,大家都在鼓掌,认为今天讲得很深奥。为什么很深奥?因为他们都听不懂!

  我觉得很奇怪:天底下怎么会有这种事——自己听不懂的内容就是深奥?但,这就是我们的人性。我们要知道,听闻对自己有用的法是比较重要的,而对你听不懂的内容,你无法了解其中的意思,所以对你来说也就没任何意义。这不代表它不好,因为一般人认为的深和浅,是用词有所差别。所以,要慢慢学会用自己听得懂的、比较浅的言词来解释深奥的佛法。

  佛教里最精华的部分是菩提心,我们是大乘佛教徒,菩提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无始以来,直到现在,每一个人都习惯了自私,如果把这个自私的心解开,唯一能依靠的就是其他的众生——正因为要依靠其他的众生帮助自己,所以要开放心胸想到别人。

  我们常发愿要度尽天下一切众生,而要利益众生应该先从周边的亲人开始。上一代的人比较多孝顺,会想到父母亲有什么烦恼、会不会生病、现在过得好不好、需不需要帮什么忙,常常为父母着想。现在的情形颠倒了,有很多“往下”孝顺的“孝子”、“孝女”,他们常常会担心“我的儿子缺不缺钱花”、“我需不需要帮孩子买房子、买车子”等等。像有些老居士讲:不要把我们送到老人院,就很就满意了。其实,去老人院的可能很大,因为目前这一代年轻人工作繁忙,并不一定有时间照料老人,所以会送父母去老人院过孤独的生活。对于年轻的一代,我们就必须要求自己先做表率。我们孝顺长辈,把父母照顾好,就是儿女的榜样,儿女也会跟着你学,也会做得好,而这样的传统就是佛教慈悲的来源了。

  在《父母恩重难报经》中佛陀说,他的父亲往生时,他去抬棺;又为了度他的母亲到三十三天界,去修七七四十九天的法。佛陀虽然成佛了,还是非常孝顺。这是我们应该先努力的部分,然后再慢慢延伸出去。如此,这种中华民族最好的传统美德,可以延续下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