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即菩提

2012年12月26日 13:48  新浪佛学 微博

  不想要的通通都会偏偏碰上,想要的会因为无常而离我们远去。快乐多是短暂的,痛苦是比较长久的,但痛苦以后又不代表它永远维持下去,痛苦以后又会快乐,快乐以后又会痛苦,有时候是在不快乐也不痛苦的过程当中,一个无记的状态。所以,这些反反复复变化无常,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活着不容易。

  活着不容易,那么就要让它变成有意义。要不然,活着本来就很不容易,这种无奈地活下去,最后在临终时对自己未来没有把握,就好像是到了一个遍地都是黄金珠宝的地方、看一看以后空手回去,最后快到家门口的时候才会失望。那么,来到人世间,我们所有的一切,修行的机会、累积福报的机会与你轮回痛苦的机会通通都遇上了。

  我们来到这个人世间,不是我们突然幸运而来,也不是无缘无故去投胎做人,是多少万年、上亿年累积下来的福报,一点一点地累积,终于有机会投胎做人。中土难生,我们都生了;佛法难闻,我们闻到了;善知识难遇,我们有了;人生难得,我们都得到了。佛教讲的四大难对我们来讲都已经不是难题了,这表示我们有足够的福报跟这样的善缘。现在要不要把这样的善缘累积更上一层楼?活着的时候勤苦地修炼,不只是要勤劳,还要刻苦。

  如果现在正在烦恼,就针对引起烦恼的问题好好思考一下:烦恼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当然不能,如果能解决,为何要沮丧?努力解决才是当务之急,而且还要很高兴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是无法扭转或解决的问题,就更不需要沮丧,事情已成定局,沮丧也无济于事,最好将它放下,当下不需要再追随着它烦恼。

  用回忆来伤害自己,是人类最大的缺点,往往也是沮丧和烦恼的来源。比如别人讲了一句让自己听了不高兴的话语,对方离开后,我们就边走边回忆刚刚对方说话时的用语、神态、气氛等等,再次将自己置放于当时不愉快的情景中,这时火气又开始上升了。回到家中,仍然借由回忆,让伤害性的思维一再重演,例如“他刚刚是这样讲那样讲……”如此火上浇油地自导自演,不断地伤害自己,持续的嗔恨情绪将自己折磨得非常疲累,心有不甘。

  可是,静下来想想,自己生气,真的是因为对方有那么大的杀伤力吗?不是,多数时候真正的罪魁祸首是自己,因为我们在拼命地回忆。这好比别人拿一把刀,告诉我们“你应该在身上砍一砍”,然后在我们身上稍微划一下,又说“你只要这样砍,就会有血流出来”,便把刀交给了我们;随后,我们就边走边用刀划自己的身体,还告诉自己:“这是那个人拿刀在伤害我,而不是我自作自受。”过了一段时间便忘记了这件事。直到有一天,突然看到这个人,就又拿他当时所讲的话重新伤害自己。就这样,不断回忆,重复伤害,我们又会告诉别人,抱怨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这可能也是一种无始以来伤害别人所累积的业力在今日成熟的报应,要不然这是非常不合逻辑的,对不对?

  这个就是产生烦恼和沮丧的模式。我们的后一念随着前一念的情绪起舞,念念相随,紧抓不放,穷追不舍。其实,一件事情无论好坏,既然已经结束了,就不值得再去追随,因为已经是一个梦。因此,要学会忘记过去的那一刹那,知道那一刹那如梦如幻,然后对未来去努力。

  事情发生了,就要放下。如果放不下,就要学会不自欺欺人,要告诉自己“这是我拿着一把刀,持续在伤自己,而不是别人在害我”。对治的方法就是如此:解剖它,理解它,然后放下它,向前看,面对崭新的未来。

  烦恼即菩提。如果你没有把你这些负面的念头转成正面的,烦恼永远是烦恼。这种转换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努力的。闻到香味,看到花朵,看到这些食物、饮料,所有人皆大欢喜,我们把自己看到的一切,丑恶的也好,正面的也好,都像看到花朵一样去欢喜,欢喜看到别人的缺点,欢喜看到别人的优点——看到别人的缺点,当成是因为我们也有缺点,我们看到了缺点;看到别人的优点,因为人家有优点,所以我们看到了优点。

  这样慢慢我们才有办法把自己的黑暗面给净化掉。在藏语里面,佛陀又叫桑杰,它有睁开了紧闭的双眼、盛开了这种美丽的花朵这样一个含义在里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