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象师

2012年12月26日 13:49  新浪佛学 微博

  在世间,我们的身体会有病痛、心灵会起烦恼,是难免的。但是,发生不顺遂的事情时要记得,只要你的起心动念是为大众着想,是以利益他人为出发点,那么你的心永远会处于一种平静、快乐的状态。一个人只要心灵上能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快乐,外在自然而然也会快乐;如果内在不快乐,即使住在豪华富丽的大别墅,外在的环境再好,也无法带来快乐。佛法说“心净则国土净”,如果心不净,怎么可能感受得到外在环境是那么漂亮、那么壮观?所以,这要从自己的内在去改变。

  其次,很多世间的事情你很想改变,或不想让它发生,但世事无常,常常无法满你所愿。所以我们可以用这样思维来面对自己的烦恼: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有能力可以改变它时,不用烦恼,因为你可以改变它;当你没有能力去改变它时,你也不需要烦恼,因为烦恼也没用,也没有办法去改变它。这样的思维,在我们面对很多世间的现实时会非常受用。

  如果要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快乐、幸福,重点还是要感恩。若是能学会感恩,很多世俗方面的嫉妒、烦恼、嗔恨都会消失。其实佛教是非常生活化的。我们每天的所作所为都跟虔诚的信仰有关,所以我们把一切(包括每日三餐)都感恩佛菩萨的加持,而每天的所作所为都尽量以佛陀所教导的角度行事。处于现代社会的人无法做到这样,但要学会随时随刻地感恩,尤其要感恩佛陀;因为佛陀的大慈大悲,我们今生才有这样的福报。其次,也要学会感恩周边所有的人。因为没有别人的付出,你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成功者:没有员工,老板永远不可能成功;没有家人,做家长的也不可能成功;儿女没有父母,也不可能成功拥有人身。

  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知道反观自己的内在:现在我所讲的话、身体所做的行为、心中所想的事情,是否跟佛陀所说的言语互相配合,是否照着善念去发展。看自己是为了自利而不惜一切代价伤害别人,还是懂得超越自我而利益他人。如果是后者,应该继续努力让它增长,这样将会为你带来很多的快乐与平安。

  佛陀时代,有一次国王请驯兽师调伏一只大象。大象被调伏之后,象夫将大象送给国王。国王以黄金珍宝装饰大象,骑着它去游街。走到半路,大象突然发狂,到处冲撞乱跑,众人无法制伏,后来国王抓住了一根树枝才没有被大象摔死。国王回宫后非常生气,责怪象夫没有尽责,要把象夫杀掉。象夫申辩:“我真的已经调伏它了。”国王说:“我不相信你的话!”象夫说:“国王,您先不要杀我,先看看我有没有调伏它的身啊!”于是,他拿了一把烧得炽热通红的铁条,丢到大象前面,要大象用鼻子卷起来。果真,大象依指示将铁条卷了起来。国王看到这个情形,觉得不可思议,又疑惑为什么当时在没有任何压迫之下它会发狂,而现在整个鼻子都快被烫坏了还是不敢将铁条放下。他问象夫:“为什么大象会有这样的情绪?”象夫答:“大王,我只能调伏大象的身体,而无法调伏它的心呀!所以当它的心生起贪念,为了寻找母象,就发狂了。现在,它的欲望满足了,所以被我调伏的肉体就可以做到这样的事。”

  从这个故事也可以理解,要真正调伏一个人的心,转换一个人的习气,必须用慈爱的方式,以真正的慈悲才有办法调伏。如果只有打骂或其他施予肉体上的惩罚,只能调伏他的身体,调伏不了他的心。

  在心灵上,无论善恶种子,一定有成熟的时候,所以要先将自己心灵上不好的杂念去除。例如,当我们贪念太炽旺时,会为了自身的满足而竭尽心力想拥有一切,不知停歇;贪念无止境地扩展,会带给我们很大的伤害,因为不可能一切都圆满如愿,包括外在物质的拥有与内在心灵的需求;而外在物质的拥有,永远不如精神上的满足来得有意义。本来这两者并没有好坏的区别,但精神上的意念比较容易满足,如果精神上无法知足时,对外在的物质需求则永远也得不到满足。

  就像我们已经拥有房子时,会想拥有更大的房子;拥有更大房子之后,就想当个官,将整个村视为己有;拥有一个村后,便想当个县长拥有一个县市,最后还想做一国的领导,甚至还可能幻想:如果全世界属于自己一个人,并受自己支配,那该多好。有这种心态的人,他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无止境追求的心态,可以区分为“精进”和“贪念”两种。如果为了让自己得到满足而去努力,这是应该的,但如果没有用心观察,当这种努力导致得不到满足而痛苦时,你就要谨慎了,因为它已经转变成“贪念”了。因此,并不是不该努力,而是不应该滋长贪念。

  如果我们在精神上不易满足,可能会因为这种不满足的强烈欲望主导,使得人生的一切都不顺利;连带在往生的过程也不会顺利,因为人会执著今生的一切。我常发觉,很多孩子对父母亲不孝顺,而父母在面临往生时,因为强烈的慈悲心,还在想着家人,惦记着孩子怎么没来,挂心小孩还没有买房子、尚未成家立业等等。

  此外,当你因为贪念而拥有或是得不到时,其他的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会一并升起。欲望达成时,短时间内当然会很快乐,而且会对得不到这一切的人产生强烈的傲慢心;而当希望落空时,就会对拥有这一切的人产生嫉妒心,这种嫉妒心是无止境的。所以我们常说贪、嗔、痴、嫉妒、傲慢都会带来痛苦,应该舍弃,要将自己的心拉回原点,让我们的心灵充满原始的善良纯洁。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