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那么重要吗?

2012年12月26日 13:55  新浪佛学 微博

  无始以来,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的主观意识都太强了,有一个所谓的“我”一直存在于身上。其实这个“我”,你真正要寻找的时候,从头发到脚指甲,是找不到的。但是,当别人讲了不好听的言语,或是没有赞叹的声音时,那个“我”就会跑出来,产生各种情绪,非常强烈地表示它的存在。这个“我”就是所谓的“人有我”。

  有名字之前,我们就指着胸前,认为这个人身体就是自己;之后,当父母亲帮我们取了一个名字,不管有没有人同名同姓,我们都会把它当成是“我”。在任何场所,只要有人提到这个名字,我们就会把它当成和肉体有所关联而作出反应。当有“人我执”存在时,附带就产生了很多的“法我执”。“法我执”就是当你产生了一个强烈执著自我的主观意识以后,就会认为“这是我的心脏,这是我的肝脏,这是我的手、我的脚”,这样的执著会慢慢往外扩大到跟我们肉体不相关的衣服、桌子、椅子、房子、车子,再慢慢扩大到“我住的社区”、“我住的城市”、“我住的国家”、“我住的星球”,乃至可能是“我住的宇宙”,这就是“法有我”。当我们把一个物体当成自己的所有物来看待时,如果我们不执著它,不会觉得舍不得,一旦开始执著时就会感到非常不舍,因而产生种种的情绪和烦恼。

  举例来说,某地有间房屋要出售,而你常常从旁边路过。有一天,看到有人在门口泼洒油漆或是敲敲打打,你不会有感觉,因为那是别人的房子。后来你想要买房子,觉得这个房子不错,在考虑要不要买下来时,如果有人在做泼洒油漆之类的事,你就会产生起嗔恨心,不舍的心也产生了。当你确定要拥有这间房子的时候,那不得了了,有人再这样做,你铁定会火冒三丈。从这样情绪转变的过程中去观察,我们会发觉:拥有这间房屋之前,到后来将要拥有的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你都没有拥有它,但是你的执著已经在慢慢增长;接着,你慢慢喜欢,喜欢后觉得有可能是你的所有物,在此过程里你已经把外在物体慢慢融入到自己的主观意识上。当你付过订金,如果别人再来敲打一下这房子,你会感觉好像要剥你的皮一样难受。

  一个人执著的发展过程,对于不属于我们的执著范围内,感受就比较轻松淡然;当这东西跟自己有一些联系,从“我执”慢慢发展,我们就会把别的人或事物当成是自己,一切的烦恼、痛苦皆由此产生。

  如果能从另一方面思考,把所有众生当成和自己是一体的,与他们有同甘共苦的感受,这样就很好了。别人受到伤害,感觉好像自己受到伤害;外在的大自然受到破坏,就好像自家的花园受到破坏一样。若能在这么强烈的感受当下产生强烈的慈悲心,可能很快就解脱了,因为你已经产生了大公无私、广阔的慈悲心。

  要破除执著万物为我所有,是比较快速的。可是,如果这种执著都是依主观的“我执”去发展,所有事物的主人都变成了“我”,当执著越来越增长时要破除掉它的确非常困难。其实,我们让心真正沉淀,再好好思考,会发觉没有一件真实的东西是属于我们的。如果主导一切的“我的心灵、思维、思想”也不属于我们,那么外在的哪些东西会属于我们呢?你的肉体根本就不属于你,只要里面的有情众生产生病变,随时可能发烂;就好比一个世界,哪里要发生战争,谁也控制不了。同样,房子也绝对不属于我们,物体不属于我们,家里的器具也不属于我们。肉体,我们也是无法控制的。到最后,一旦连自己所认为能主导一切的思维都抓不准,人就会变得愈来愈虚幻。

  我们认为自己有内在的自我“人我执”,而将虚幻的外界认为是自己所拥有,事实上我们从没真正拥有任何事物。我们是以欺骗自己的方式,强迫自己认为一切都是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一切都是属于我个人。相对地,这也让自己变成不断学习如何努力维持这种执著,使它愈来愈坚固。

  世间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永恒不变的。当我们的财物流失,当身体受到疾病的影响,当内在的心灵不能随着所想达到的愿望而满足时,我们的幻觉就开始破灭。它好像一个气球被穿了洞,每穿一个洞,里面的气就少得越快,到最后你会发觉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一种梦幻式的执著存在。

  学习佛法的人,会知道这种缘生缘灭本来就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如果没有学佛,当面临各种无常时就会失望、绝望。学佛者一定要先寻找自己的心,才能够认识自己,并加以解析,进而理解外在的一切财物如梦如幻,了知这是在短暂当中虚幻式地拥有它们。能够如此看待事物,对我们有非常大的帮助,使得我们不至于因过度执著而产生痛苦。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