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这个“江湖”

2012年12月26日 14:04  新浪佛学 微博

  不要把自己的世间思想当佛法来看,毕竟“法乃僧传”是佛陀讲的。密勒日巴大师说过:“深山里的修行人,与红尘当中的功德主,两者都有一并成佛的因缘。”没有居士的护持,就不可能有出家法师的修行,没有出家法师的弘法,就不可能有在家居士听闻佛法的机会,这二者是相互依赖而并存。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努力、去维持,不要把自己的世间情绪与利害关系带到佛堂里来。

  佛堂是一个很纯洁的地方,是破除是非的地方,是把心中的烦恼解析消除的处所。每个人来到佛堂,应该是皆大欢喜,产生欢乐的心。如果来到佛堂,每个人都充满竞争、嫉妒的心,那么就会带着一大堆的烦恼回家,这样还不如在你自己的家,会更清静一点,没有人惹你生气,对不对?在佛堂里有什么好争的?

  在佛堂里如果真的要竞争,可以啊!要竞争的,是看哪一位的修行好,或是谁是居中的榜样,可以看你拜佛嘛!能够拜得比别人多,别人拜了十万拜,你拜了五十万拜,大家都要向你学习了。别人念咒十万遍,你念了五十万遍,你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念了五十万遍,你们大家努力,跟我竞争啊!”也可以竞争谁的脾气好,谁刚进来的时候脾气很暴躁,现在好很多了;以前很多贪念,进了佛堂以后,贪念少了很多;以前爱讲是是非非的人,学佛以后,他的是非减少了很多。要比就比这些!比其他的也没什么好比,因为你在工作上就有得比了,哪还需要到佛堂比?本来在公司里面比,没有什么大的罪过,跑到佛的前面来比,那不是罪上加罪吗?跑到佛陀前面来聊是非,批评这边不是、那边不是,这个时候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样实在不好。

  大家从事各行各业,带着各个地方的习气来到佛堂,会有不同的自己的烦恼,谁会认同你?当然,你也不认同他人。当你讲的,对方不同意、不喜欢听,就容易引起烦恼。但是,回想一下,如果你在家里,儿子、太太或先生都不听你的话,你怎么会认为到了佛堂,大家都要听你的?这种可能性不太大。而只要改变你自己的行为,别人也会对你改观。

  如果我们学佛之后变得更容易和别人相处,习气也愈变愈好,旁人就会想:佛法真的那么特殊吗?可能会跟着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渐渐地,因为这种良性的影响,进入佛门的也就多了。

  有了祥和的心境,左邻右舍发觉你学佛后由以前一个不容易亲近的人变成一个开朗的人,也愿意帮助他人了,他们就会觉得佛教徒不错,也会想跟着学。渐渐地,就会带动整个社区祥和,社会也就太平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