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正的佛弟子吗?

2012年12月26日 14:08  新浪佛学 微博

  如果是出家人,就不需要面对工作的压力、家庭的变故,对他们来说,任何名利、贪念和欲望都应该放下,一切都能够放下。但对普通人来讲,这些正是你们想放却放不下的东西。你肯定需要改善物质条件,只是在努力赚钱的过程中不要把自己变成被物质控制的机器,而是要用智慧控制对物质的欲望,这样我们就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要不然,现在是一个约束不那么强的时代,如果人没有宗教信仰,又没有道德观念,上不用孝敬父母,下对儿女也不负责任,先生和太太之间互相不负责任,很多人变成了行尸走肉,整个世界会混乱不堪。所以,如果我们用这样的观念去看待很多事情,就会发现,我们变成了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所谓的“有思想”是什么呢?我们知道活在这个世界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知道现在的自由、福报都来之不易。为了未来我们会更有福报,我们现在就应该努力地积攒。我们是佛弟子,要先学会对我们所信仰的佛法僧三宝建立虔诚的信心。如果随时随刻都具备虔诚的信心,遇到任何困难,只要你用心跟佛菩萨祈祷,希望得到他们的加持力,绝对会得到,也没有困难是突破不了的。就怕我们是半信半疑,然后用怀疑的心去祈祷。如果虔诚心不够,即便佛菩萨真的给了我们,我们也不一定知道。这就像我们去拜佛,去五台山朝圣五爷庙。五爷庙是人最多的庙,每个人都买一大堆香。我想对大部分人来讲:如果这几天里五爷满了你们的愿,你今天拿一百块钱买了香敬五爷,明天五爷给你一千块钱或一万块钱,你会很高兴吗?你会满足吗?五爷觉得你应该很容易满足了,因为已经给你十倍的一百倍的功德了,可是你会认为真的是他给的吗?不一定所有人都满足。

  所以我们应该经常想:自己到底付出多少?舍去多少?自己又得到多少?付出与得到的比例是多少?自己真应该得到吗?经常是很多人都在讲:“哎呀,我做了这么多事情,怎么到现在都没有结果呢?”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做得太少,得到的大概也都是前世所做的功德转移成今生的福报。

  要尽量多检讨自己,观察自己:现在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在讲什么?有没有恶口伤人?有的人伤到了别人了,还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就糊里糊涂对我说“师父,不知道为什么,刚刚好好的,突然他就不理我了。”

  很多人信佛,仅仅做了一个皈依仪式,并没有真正用佛教教义来约束自己。还有人用佛教徒的名义到处招摇撞骗。更可恶的是,有人用佛法的名义打广告,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一个人是所谓的佛弟子,跟人买了一颗钻石,钻石大概值五万块人民币。人家知道他是学佛的,那个老板也信佛,就让他带回去了,他迟迟不给钱。有一天刚好我在老板那儿,他俩通电话,老板说:“你欠的钱已经两年多了,该还了!”他的声音很大,说:“你以为我会骗你的钱吗?我当佛教徒都当二十几年了!”他已经骗了人家,还敢用这种语气跟人家讲话!我要给你们忠告:不要认为对方是佛友或是佛弟子就不会骗人,会骗人的很多。不只现在,你看佛陀时代像提婆达多,当时属于是佛陀身边的大弟子,最后也误入歧途招摇撞骗。无始以来这种情况本来就很多,所以任何时候,作为金刚师兄弟姐妹也好,我们彼此协助对方当然很重要,大家应该彼此帮忙,但要尽量少有金钱上的往来,如果处理不好,会变成大家彼此伤害的源头。所谓的冤亲债主大都是我们曾经比较亲的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