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皈依时的发心 自己确实已经入佛门了吗

2013年01月23日 13:58  新浪佛学 微博

  佛示现成佛了,也转法轮了,也传法了,至今佛法仍然存在,而且现在正是发展、弘扬、兴盛的时期。但是自己不进入佛门,不去学修佛法,也得不到利益。太阳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是对盲人来说没有任何的意义。所以自入圣教,自己能够进入佛门,这个特别重要。

  什么叫进入佛门?跟着一位上师念几遍皈依诵,然后办个皈依证,这不叫进入佛门。今天在这里皈依,明天在那里皈依,过几天不太相信了,不太愿意了,又换个地方去皈依,每个人手里都有很多皈依证。总是怀疑,总是没有信心,总是舍弃三宝,舍弃佛法。这不是真正的皈依,也不能进入佛门。有的人盲目地跟随别人,别人说“皈依好,你皈依吧!”就皈依了,没有任何目的与目标。有的人有目的,为了暂时的利益,为了健康,为了平安,为了世间的名闻利养,世间八法,去皈依佛门,甚至去念佛、诵经。有些人为了避免一些坎坷或者挫折,灾难或者痛苦,怕来世下地狱而去皈依佛门。这都不是真正的进入佛门。

  还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轮回的痛苦,不明白世间八法的苦,一说极乐世界好,都是珍宝,没有痛苦,特别快乐,特别幸福,然后就开始想去西方极乐世界。“轮回太苦了,人太苦了,我要往生,再也不回来了。”也不懂什么是轮回,就知道自己痛苦。这种心也不是出离心,也没有菩提心,这样特别贪着,自私自利地皈依佛门,甚至去学修佛法,念佛诵经,忙得不得了。但是没有用,白忙,徒劳无益! 

  还有的人,因为是凡夫么,喜欢神通。一说学佛能治病,成佛了就有神通,有神变,可以在天上飞,在水里游。为了显示神通而皈依,学佛。这都不是真正的自入佛门。

  都好好地观察观察,自己是怎样进入佛门的,自己是为了什么进入佛门的?皈依的时候,是在什么样的发心下,什么样的状态下皈依的,为了什么皈依的?如果是上面这些情况,学佛修行都没有用,解脱不了。学修不到正法。如果你所学修的不是正法,那就是邪法了,你就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现在这样的情况非常多。一定要善加观察,观察自己的相续。如果自己的相续是这样的,发心是这样的,你要尽快改正,可以重新发心,可以重新皈依。否则无论你怎样学修,最后却堕入邪道了,走火入魔了,多可惜,多可怕啊!这不是小事,你们一定要注意,这都是带因果的,将来要承担责任,是有代价的,不是随随便便的。

  真正进入佛门是对上师三宝生起信心,在这个基础上,真正从内心里皈依到上师三宝的门下,这才是真正进入佛门。皈依,有下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上士道的皈依。下士道的皈依是为了得到人天的福报,这不算进入佛门,不算自入圣教。中士道的皈依是为了自己能解脱。知道轮回的痛苦,知道世间八法的过患,对轮回,对世间没有贪念,一心想得到寂灭,为了得到解脱。这种发心,按小乘佛法来说,算进入佛门,但是按大乘佛法来讲,这也不算真正的自入圣教。有出离心,对世间、对轮回没有贪念,想解脱、想成佛,但是解脱成佛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众生,这才是上士道的皈依,大乘佛法的皈依,真正的自入圣教。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