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加行才算修成了

2013年01月23日 14:29  新浪佛学 微博

  所有的法门都一样,都有基础,都要从基础开始。就像上楼一样,想直接飞到楼顶是不可能的,你要从一楼一层一层走上去。外加行与内加行的修法没有修成,就直接修净土宗,参禅,修密宗,想一心不乱,想明心见性,想证悟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和大圆满,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因为你根本不是法器——不是净宗的法器,不是禅宗的法器,也不是密宗的法器。什么叫法器? 每一个正行的修法都有前提条件,这些前提条件都具备了,你才能得到这些法的成就,才能成为修法的法器。

  密宗里有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你真正修生起次第、修圆满次第、修大圆满的时候不需要加行,这些都属于是正行。禅宗不立文字,没有强调加行。净土宗也是,讲发菩提心,讲念佛念到一心不乱,也不强调加行的修法。但是现在有的法师、善知识讲《弟子规》,讲《十善业道经》,其实这些都是加行的修法。什么时候加行才算修成了?看你的相续中有没有真正的出离心:对世间所有的一切没有丝毫的贪念。看你的相续中有没有无伪的慈悲心:无分别地、平等地对待一切众生,想拔除一切众生的痛苦,想给予一切众生安乐。看你的相续中有没有无伪的菩提心:为了众生一定要修持成佛,为了成佛一定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如果

  有了这些,加行才算修成了,你才能成为法器,才可以修正行。你要先学站,然后再学走,最后再学跑。连站都不会就想跑,这可能吗?如果有这个可能的话,也许你可以直接修正行吧。

  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轮回过患、因果不虚这是四外加行。通过四外加行的修法才能生起出离心。“轮回太苦了,人间太苦了,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我要往生,我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只是说说而已,实际上根本没有出离心。你对轮回,对家庭、儿女、财产和名利,对这些世间的拥有真的没有丝毫的贪图,真的没有丝毫的留恋吗?你真把轮回看成是火坑了吗?如果你真正明白了这些,你才能生起真实的出离心。

  其实轮回比火坑还厉害,在火坑里你只能失去一次生命,在轮回里你却要失去无数次的生命。在火坑里你只能感受几分钟、几十分钟的痛苦,在轮回里你却要感受无量劫的痛苦。

  四外加行所讲的道理,仅仅知道是不够的,你要反复地听、反复地看,反复地思维才会有新的理解,才能领悟到更多的东西。只看一两遍,只听一两遍,觉得自己都明白了,都理解了,实际上没有。不要欺骗自己,不要糊弄自己,一定要脚踏实地、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按照修学次第,按照基础修学,一定要反复地听、反复地看、反复地观、反复地想,直到自己的相续中真正产生了出离心为止。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