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轮回面前 懂得佛理就要珍惜人身

2013年01月23日 14:32  新浪佛学 微博

  佛讲过,诸佛菩萨、上师三宝的事业是恒常的,时刻都在连续不断地救度众生。但是轮回没有空的时候,众生没有度尽的时候。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轮回是无穷无尽的,众生是无数无量的。当时观音菩萨为了救度众生而四处奔忙,六道都去了,救度了无数众生。最后自己心里想,众生终于度尽了。没想到回头一看,众生一个也没有少。他救度众生的心特别迫切,于是就幻化了千手千眼,幻化了一千只手度众生,幻化了一千只眼看众生,但是依然无法度尽众生。他觉得众生太难度了,太可怜了,就流泪了。流了二十一滴眼泪,变成了二十一尊度母。

  众生没有度尽的时候,因为实在太多了。这么多众生都在哪里呢?大部分都在地狱里。地狱的众生最多,饿鬼第二多,傍生第三多。傍生有很多,有隐居傍生,海居傍生。我们不说别的傍生,只说蚂蚁,仅仅一个蚁穴里蚂蚁的数量,就超过了整个南瞻部洲人的数量。傍生都那么多,饿鬼和地狱的众生就更不用说了。为什么这么多?因为堕落恶趣容易!我现在一说,“不能这样,会堕落恶趣的!”“别造业,会下地狱的!”都不相信。“下地狱哪有这么容易啊?这不是吓唬我么,这不是骗人么!”根本不听,根本不在乎。

  三恶道的众生为什么这么多呢?因为容易!人和天人为什么这么少呢?因为难,非常难,不是一般的难!一失人身,万劫不复,想再次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有的人,根本不懂,好像这个人身想得就能得到,很容易。“下次吧,今生我就打个基础。解脱,来世再说吧!”学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解脱的事也拖到来世。这不是自欺欺人么?你有什么把握来世能够得到人身?“下次有什么得不到的?现在不是已经得到了么?”你知道这个人身是怎么得到的? 

  得到人身,要具足很多因缘。不种因,怎么会结果?那什么是得到人身的因缘?简单地说,有清净的戒律,有广大的布施,有殊胜的愿力,才能得到人身。什么是清净的戒律?戒律有很多,这里指的戒律不是别解脱戒,也不是菩萨戒,也不是密乘戒,而是属于世间的戒。一般的行善断恶,断十种恶业,行十种善业。这只是得到人身众多因当中的一个因。我们今生今世得到了人身,不是偶然得到的,是累生累世积累的福德,今生有这样一个机缘,才得到了人身。万一错过了,想再得到人身,是不可能的。

  有些人根本没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得这些道理,我们怎么能跟他们一样呢?我们遇到了佛法,而且明白了一些道理,如果还不好好做,还继续造业,这样就已经轻视了三宝,轻视了因果。这样我们比那些没有遇到佛法,不懂佛理的人还愚痴!我们的罪过比他们的罪过还严重!那些人根本没有遇到佛法,根本不懂这些道理,这样肯定有罪过,但是没有像我们这么大的罪过。我们明明知道还不相信,还天天发各种心,发各种愿,然后一个也不去做,欺骗众生,欺骗上师三宝,还挺有能耐似的。你要承担后果啊!

  出口就是愿,如果说了不做,欺骗上师三宝,欺骗父母众生,今生今世不会有好的结果,来世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所发的愿负责任,一定要尽心尽力去做,守护誓言不改变,不退转,否则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