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道,任你走

2013年01月23日 14:42  新浪佛学 

  所有的事物也都是没有什么好抛弃的,所有的这些,它们都不过是“心的变化”罢了!要知道,如果认识到一切诸法都是“光明”的,那么,也就是认识到“大智慧的基础”了呀!

  《功德荟萃》第六则

  敬礼大宝上师!

  大宝达波仁波切曾经这样教诲说:

  在大乘佛教的修持方法中,共有三条道可以走。

  这三条道是:

  一、以“断除”为基础的“断道”认为,应该“断除”烦恼,应该使其对治品——本知本觉在心中生起。这其实就是“波罗蜜多”之道的教授。

  二、以“转化”为基础的“转道”,其实就是秘密真言教法(的“生起次第”部分)。

  那么,这个“道”又是如何“转”的呢?

  就是把外面的器世界,转观为“越量宫”;把内里的有情世界,转观为男女本尊;把所有的食物饮品,都转观为甘露,等等。

  三、将烦恼了知为就是“大智慧的基础”,这是秘密真言教法“无上部”中的“大印”或者“大圆满”的道理。

  另外,在师长印心直指之后,我们就应该认识到:所有的事物也都是没有什么好拋弃的,所有的这些,它们都不过是“心的变化”罢了!要知道,如果认识到一切诸法都是“光明”的,那么,也就是认识到“大智慧的基础”了呀!

  ◎三条道,任你走1 

  ——冈波巴大师全集《珍珠之鬘第一辑·功德荟萃》第六则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