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语

2013年01月23日 14:50  新浪佛学 微博

  认识“无生之知”、“无断之道”、“无住之智”和“无得之果”,是修行当中非常关键的四个环节。

  《功德荟萃》第十二则

  敬礼大宝上师!

  至尊大宝达波仁波切又曾这样教诲说:

  认识“无生之知”、“无断之道”、“无住之智”和“无得之果”,是修行当中非常关键的四个环节。

  接着,冈波巴大师又教诲说:

  ◆ 所谓的“无生之知”,是指:将一切诸法确断为从本元、本始、本初上从来都未曾出生过,(现在和未来)也不会生起。

  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将一切诸法只是看作“无生”的话,那么,我们就会走向“断见”。要知道,在“无生”之中,本就蕴涵着“明知”的成分,这就像在乳汁之中,本就蕴涵着奶油一样啊!

  ◆ 所谓的“无断之道”,是指:(在修行过程中,)假设不具备“明”或者(其他某些特定的)体验,那么,(依靠这种修法)是不会走上佛法的坦途的;如果业已将“明知”的体性,修证成了“明而相续不断”,那么,(依靠这种修法)就可以走上正确的佛道了呀!

  ◆ 所谓的“无住之智”,是指:若已断除了“般若”的所有不顺品,就是“智慧”了。所谓的“不顺品”,其实就是“实体”和“相貌”等。

  就像火光出现的时候,黑暗就会不复存在了一样,假如我们业已将那“明知的体性”,证悟为是远离“实体”和“相貌”的,那么,所有“般若”的不顺品,也就会自自然然地断落了,要知道,这其实就是“智慧”呀!

  ◆ 所谓的“无得之果”,是指:由断除了般若“不顺品”的“智慧的体性”,而显现出“法身”;由此“法身”,再显现出两种“色身”,这(三身)就是“无得之果”呀!

  ◎日可冷,月可热,“金刚语”,不可易!1

  ——冈波巴大师全集《珍珠之鬘第一辑·功德荟萃》第十二则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